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年古琴音乐会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借“踏雪”意境传递圣洁文化精神

2014年01月01日17: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年古琴音乐会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借“踏雪”意境传递圣洁文化精神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白瀛、左元峰)“钧天云和”乐团2014新年古琴音乐会,将于12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音乐会以“踏雪”为主题,将用声光画影呈现人于天地间“凌寒而往”“踏雪而归”的场景。

  乐团创办人王鹏1日在京介绍,“钧天云和”由一群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推广古琴文化及生活美学的多领域艺术家组成,2010年创办。《吕氏春秋·有始》中有“中央曰钧天”,古代神话传说“钧天”是天帝居住的地方,是天的中央;古以“钧天广乐”来指天上的音乐;“云和”是古代出产琴瑟良材之山,后来被引申为古代乐府机构。

  音乐会分为“凌寒而往”“踏雪而归”两部分,前者以琴、箫、昆曲、箜篌等形式演绎山高水长、天地幽远、人间幻梦、世相万千,后者以琴、鼓、太极、大提琴、吉他、弦歌叙述乘兴而返、感思诵念、凝神寂照、身心静敛,曲目包括琴曲《高山流水》《广陵散》《幽兰》、琴·昆曲《良宵引》、琴·萧《平沙落雁》、箜篌组合《清明上河图》《酒狂》、琴·歌《心经》、琴·鼓《夜深沉》、琴·太极《无痕-即兴》、琴·大提琴《凌霜-即兴》。

  王鹏说,“踏雪”即在雪地中行走,音乐会以此命名,意在借“踏雪”意境传递圣洁的智慧理念与文化精神——漫步于上下一白、冰雪皑皑之间,正如置身于原初本真的文化精神中,在一个洁净的空间里,接续从远古至今亘古不变的文化主题。

  “更重要的是,于寒天腊月上演‘踏雪’,不仅是对时节气候的顺应,更意味着在积蓄了世代生命能量之后,我们走到了这样一个得以真正传承古老圣洁智慧、传统文化精神的恰适时机。”他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