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12306网站推动态验证码 用户忧“技术攻防战”影响购票

2014年01月02日09: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306网站推动态验证码 用户忧“技术攻防战”影响购票

  新华网北京1月1日专电(李峥巍、张舵)针对铁路售票网站12306日前推出彩色且不断跳跃的动态验证码,不少用户反映,多款抢票应用因此无法自动识别填写验证码,失去抢票“时间优势”。有用户担忧,围绕网络抢票的“拦截”“屏蔽”与“反制”恐演变为“技术攻防战”,这将会影响春运购票。

  不少用户发现,更新后的彩色动态验证码出现在用户登录12306网站及用户提交订单前等环节。验证码形态由原来的静态变为彩色动态,四位字符持续晃动,且颜色不断变换。

  更新验证码后,用户称在视觉体验上读取难度有所增加。网友“火柴笔记V”表示:“刚买了3张票,验证码闪得眼疼”。网友担心,如此多彩跳跃的验证码恐怕会给年长购票者带来不便。也有网友表示:“铁路设置验证码貌似麻烦,实则是对旅客的一种保护”。

  业内人士介绍,一些网站设置“验证码机制”,目的在于防止网络遭遇自动化攻击。验证码可以区分访问用户是自动化的计算机,还是真实的使用者,从而防止恶意破解密码、刷票、论坛灌水等行为。

  随着春运购票潮到来,部分互联网企业陆续推出抢票应用,其中一部分应用采用技术手段实现自动填写网页验证码,以减少用户操作时间,增加抢票成功率。技术人士认为,12306网站此次更新动态验证码目的或在于制止部分抢票软件采用强行技术手段“插队”。

  有网络订票用户反映,受此影响,部分抢票应用曾一度无法自动识别、填写验证码,需要用户手动完成,抢票便没有了时间优势。

  据媒体报道,2013年12月初,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春运期间抢票插件影响了12306网站和铁路系统正常售票,12306仍将对其采取技术屏蔽。

  12月28日,多家抢票软件称出现“被屏蔽”的情况。然而,不少厂家也不断推出“破解”“反制”等解决方案,继续推广抢票应用。

  对此,有用户担心此类“屏蔽”与“反屏蔽”会引发一轮“技术攻防战”,认为12306与抢票软件忙于技术对垒,恐怕会忽略用户购票体验,影响购票。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