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回望2013电影:“烂片”堆出了票房土豪

周昭

2014年01月04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望2013跳不过“土豪会”

  万达老板王健林夫妇在自己主办的“土豪会”上与莱昂纳多合影。

  《她们的名字叫红》深得电影记者好评。

  2013娱乐大扫描·电影

  其实我觉得这是个很搞笑的标题。因为但凡拍电影的甭管长得多糙都有一颗敏感而文艺的心。就连冯小刚这种为自己一腔俗血而骄傲的都满心翻涌着对“高大上”的追求,一个没忍住就倒腾出《一九四二》之类的来明个志,所以感觉电影跟“土豪”是不怎么搭界的。但世界就是这样充满着矛盾的存在。2013,电影圈遍地土豪。 本报记者 周昭

  好莱坞大腕不再是“拟邀”模式

  说起“土豪”,去年电影圈里最土豪的自然是万达砸巨资整出来的青岛国际电影节。在业内,人们管它叫“土豪会”。最初关于这个电影节的通稿流传出来的时候,圈子里曾经以为是个大笑话。因为在它的红毯明星名单上排列着超过7位好莱坞大腕。而比它有影响力得多的上海电影节每年也至多能请得出其中的一位来。香港电影金像奖则几乎还停留在韩国明星加梁朝伟撑场的模式。身为跑线记者一年到头总能收到N份通稿,上书某某电影或某某名不见经传的电影节邀请了哪些好莱坞大牌。事到临头这些大牌自然都没请来。主办方也总能脸不红心不跳的解释说大牌们没来的原因是他们临时没空。但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拿好莱坞明星来做噱头。后来看到记者们都不信了,通稿的口径就变成了“拟邀”哪些好莱坞大牌。但大家也依然心知肚明,这是一噱头而已。所以,最初大家以为青岛国际电影节也是“拟邀”模式。没想到,几百万白花花的银子果然就在红地毯上砸出了7个好莱坞大腕来。其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亮相的身价传闻是200万美元。然后听说以前很多活动也不是好莱坞明星没空,关键中国的主办方都受资金限制至多能掏出个机票钱还不一定是头等舱的,远达不到好莱坞大牌们必须的提供私人飞机这一要求。

  新土豪新势力

  有土豪的好处在于不仅影迷们得以看到活的好莱坞明星,大部分媒体记者也都是第一次在祖国的土地上看到奥斯卡红毯上的“时尚标本”:妮可·基德曼、泽塔·琼斯、“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绯闻男孩”切斯·克劳福、“狼叔”休·杰克曼、汤姆·克鲁斯等也相继亮相。

  有趣的是,正当人们以为青岛的“土豪会”会成为年度奇葩时,年尾在澳门举行的华鼎奖没有预热地再度以土豪之姿亮相。这场颁奖典礼豪请了尼古拉斯·凯奇、艾薇儿、妮可·基德曼等国际大牌。对于这场颁奖典礼,网友们搜肠刮肚却只找到了一个“烂大街”的形容词与华丽而具有全球性的候选名单匹配——“土豪”。

  “烂片”堆出了票房土豪

  好像自打“土豪金”火了之后,不土豪的都没法混了似的。连电影圈这种不装、没范儿就没人理睬的圈子都尽显土豪风。2013年的电影圈,票房透出来的都是土豪气。从去年开年电影票房就噌噌向着土豪的方向窜。以前电影票房能过亿已经了不得了。现在的电影没个2亿都不好意思见人。2013年19部电影票房达到2亿,还有四部影片的票房止步在1.97至1.99亿之间。

  资本捧出了影视股土豪

  一直以来电影圈其实都不怎么待见“土豪”这个物种。记得好几年前在香港,金像奖结束之后约了尔冬升在他位于一幢物业顶层的小酒吧采访。讲起资金问题,他非常不屑地说现如今在北京随便找几个火锅店老板都能凑齐一部片的投资。但是,重要的是,土豪虽然有钱但是不懂行偏偏又爱指手画脚。所以,有志气的导演宁愿片子拍不成也不拿土豪的钱。这话某一年林超贤坐在亚洲电影投资会现场隔出来的小房间里也说过。当时《线人》、《证人》等都还没出来。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土豪”在电影圈却显得异常强势。资本市场风高浪大,影视股大交易频出。影视公司去年全年并购案总金额累计220亿元。影视公司以土豪的风范进行着并购:万达并购AMC 影院、华策影视收购克顿传媒股权、乐视网收购花儿影视、光线入股新丽、华谊兄弟尤其活跃接连收购银汉科技、浙江常升,并于年底宣布拟收购浙江永乐的股权……

  有趣的是,面对这一局面不少媒体惊叹的是“土豪来拍电影了”。殊不知,不是土豪来拍电影了而是拍电影的今年变成土豪了。这些公司都是玩了多年电影直到今年才显山露水的。华谊兄弟在被财经媒体盯上之前已经是民营影视的公司的样板工程之一了。而在刚爆出的中国富豪榜上以152.5 亿元的身家排在第45位的光线传媒负责人王长田夫妇在电影的运作方面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在2012年,光线还是业界出了名的烂片投资王,出品的多部影片口碑和票房都不尽如人意。但从《人再囧途之泰囧》开始,光线投资的眼光明显长进,《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厨子戏子痞子》等影片不仅有票房同时也有口碑和话题,财富骤增实属必然。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