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闹天宫》热映 国产大片如何讲好神话故事?

彭训文

2014年02月19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要说马年春节内地电影市场什么电影最火,那肯定非《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莫属了。据媒体报道,《大闹天宫》上周收入4.5亿元,上映10天累计票房7.67亿元。其票房号召力让人对其超越《西游·降魔篇》和《泰囧》创下的票房神话充满期待。和内地电影市场的日趋火爆相伴,对《大闹天宫》质量的争议也在发酵,推崇者高唱“华语电影的工业典范”赞歌,毁之者则吐槽其“特效坑,剧情渣”。

  对一部电影何以会出现截然相反的两种声音?一方面,说明业内对电影质量的评价日趋理性和成熟;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家对国产大片如何讲好像《西游记》这样的经典神话故事,推动中国神话的国际化表达方面还存在争议。

  有争议是好事,说明《大闹天宫》呈现的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电影发展方向的思考;然而这种争议并不应该止于“我跟你讲故事,你跟我谈视听感受”这样的“关公战秦琼”。电影经典是建立在社会文化价值、创新艺术价值和市场商业价值三者统一基础上的。《大闹天宫》无论是在借鉴西方电影特技、特效,还是在借助《魔戒》式神魔结构改造中国经典神话故事方面,都可以作为近期国产影片的一个榜样。但较之于其主创所定的“合家欢”基调,《大闹天宫》遗憾地并未对“大闹天宫”这个悲剧意味浓郁的故事里的传统文化价值表达和艺术感染力有足够着墨,这也决定了《大闹天宫》至多是一种“现象”而不能成为经典。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对观众的悲剧承受力过于悲观,《勇敢的心》、《霸王别姬》等电影的成功说明,国内观众照样可以通过悲剧英雄的哀歌获得“恐惧与怜悯”,达到“内心的疏泄”。像“大闹天宫”这样的经典神话故事也应该是可以讲好的,关键是怎么讲以及愿不愿意讲。

  说到底,电影艺术就是一种充满想象力的视听感受与对故事的精巧叙事相统一的综合性艺术形式。《大闹天宫》使用了大量特效镜头,营造了颇为震撼的3D效果。影片里中国传统美术风格的花果山、精致华美的天宫等场景设计,和西方魔幻大片油画系的厚重感有明显区别,虽然在如火焰山等细节雕琢上仍有挥之不去的“山寨味”、“网游味”,但总体来讲,其美术风格的设定,确实创造了一个属于东方神话大片自己的想象空间和审美体验。孙悟空“七十二变”、“炼就火眼金睛”、“吹毛成兵”……影片充满了重现国人童话记忆深处每一幅关于《西游记》的原初想象的野心,在这一点上,《大闹天宫》无疑是成功了。

  而在故事情节方面,《大闹天宫》显然也有自己的考量,那就是试图用“神魔对峙”的国际化思路对传统东方神话故事进行改造或者包装。从其海外票房反映来看,这种“洋瓶装国酒”的做法确实让海外观众看得省心。只是,对于想要在全球电影市场站稳脚跟的国产电影来说,老是借“洋瓶”却绝非长久之计。

  神话是一种文化与民族意识的积淀,东西方艺术(包括电影)对此在艺术表达截然不同。好莱坞大片里以希腊神话中“泰坦神族对决奥林匹斯诸神”颇为常见;而中国神话传说并没有一个完整的谱系,人魔神之间也没有这样泾渭分明的对立。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是一种对古老东方传说如玉帝天宫、神魔先道等神话的文学想象和文学创造,世代积累形成了东方人特有的世界观。因此,其叙事方式简约凝练,故事情节充满深沉的悲剧意识和反抗精神。中国神话电影所传递的是中国传统的哲学观、宇宙观和民族精神,这是好莱坞式叙事所无法代替的,也是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市场、讲述中国神话故事时必须要迈过的坎。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