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颁奖礼求幽默重视社交媒体 奥斯卡期待留住更多观众

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2014年03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八十六届奥斯卡颁奖典礼3月2日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当地时间3月2日傍晚,第八十六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当天下午,数日阴雨连绵的南加州终于露出一线阳光,让走在红地毯上的众多明星、嘉宾避免了“雨中漫步”的尴尬,也让典礼的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简称影艺学院)松了一口气。

  不过,尽管天公作美,奥斯卡在网络时代的影响力却并不像阳光下的小金人那样光辉灿烂。如何吸引年轻观众的目光,延续奥斯卡曾经的辉煌,对影艺学院来说并非易事。

  

  想尽办法吸引年轻人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评论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电视观众在1998年达到5500万的顶峰,之后便呈下降趋势。如今,观众日益年轻化,有着更多的娱乐选择,而影艺学院的成员大多年纪在50岁以上,且白人男性占压倒多数,使奥斯卡与最活跃的观众越来越远。

  为推高收视率,今年的颁奖典礼特别请来了著名脱口秀喜剧女演员埃伦·德杰纳里斯担纲主持。

  “最近3年来,奥斯卡都在想尽办法吸引年轻人,但效果一般。”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影评人斯坦利·罗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11年,詹姆斯·弗兰科和安妮·海瑟薇两位年轻影星受命联合主持颁奖,但两人在舞台上中规中矩,招致许多年轻观众吐槽。2012年起,典礼改走幽默、搞笑路线。

  “德杰纳里斯主持电视娱乐节目,影艺学院可能看上了她代表的收视率,期待把更多观众吸引过来。”罗森说。

  除了在典礼风格上大动脑筋,影艺学院在利用新媒体上也是挖空心思。本届奥斯卡首次取消了向媒体展示晚宴美食、服装和饰品这一经典环节,而改为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同时,奥斯卡今年首度设立“Instagram环节”,每位获奖者的照片将在颁奖后立即上传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此外,主办方近年在审批采访申请时,也越来越照顾网络媒体。

  恪守美式价值观标准

  尽管奥斯卡千方百计留住年轻人的心,但《悉尼先驱晨报》却发现:“奥斯卡与年轻人越来越不相关了。”这家媒体指出,“年轻人的目光停留在别的屏幕上:他们更多玩电脑游戏,更少看电视;下载电影,而非去电影院。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看的不是奥斯卡青睐的电影。”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以细腻把握青少年心理著称的著名导演约翰·休斯30年前拍摄的影片,迄今还让很多年轻人看得津津有味。但是,无论休斯导演本人,还是他的《小鬼当家》等众多作品,从未获得奥斯卡提名。

  休斯并非个例。分析人士指出,有着“美国文化守门员”之称的奥斯卡,在评奖标准上始终秉承美国主流价值观,怀旧、英雄主义、美国拯救世界等主题便成了奥斯卡影片的主流。而反映青春的激情与躁动、浪漫与不安、求索与困顿的影片,哪怕艺术成就再高、观众赞誉再多,一旦用奥斯卡标准来衡量,也会因代表不了“美国价值”而显得无足轻重。

  在每届颁奖典礼上,总会出现重温好莱坞辉煌岁月的环节,今年这一环节选择了向上映将满75周年的《绿野仙踪》致敬。其实,与《绿野仙踪》同在1939年上映的《乱世佳人》原本更是奥斯卡的宠儿。当年,《乱世佳人》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等8项大奖以及两项特别奖,而《绿野仙踪》仅收获了两个不起眼的小奖。

  “《乱世佳人》与今年的最佳影片《为奴十二年》都与美国黑奴有关,但前者从白人视角切入,让观众感觉黑人甘受奴隶主剥削,而《为奴十二年》则从黑人视角出发,讲述了一个自由人沦为奴隶的真实故事。” 罗森对本报记者说,虽然都是奥斯卡最佳影片,但二者像是在唱“对台戏”,这也是奥斯卡今年“只能”向《绿野仙踪》致敬的原因。

  追求更大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电影市场日趋成熟,好莱坞影片越来越热衷添加国际元素,奥斯卡奖也通过邀请各国明星走红地毯等方式,追求更大的全球影响。

  罗森认为,《为奴十二年》的导演是非洲裔英国人,几位主要角色也由英国演员出演,这部最佳影片显示出奥斯卡的国际性,但从内容上看,它讲述的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故事。

  在本届颁奖典礼上,最吸引眼球的恐怕还是以7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的《地心引力》。这部影片使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拉美导演。在典礼现场采访的墨西哥《北方报》资深编辑爱德华多·莫利纳对本报记者说,卡隆的成就让他感到骄傲和自豪,不过“《地心引力》并不是一部墨西哥电影,而是一部实实在在的好莱坞英语电影”。

  在通往杜比剧院的红地毯上,本报记者邂逅了执导《一代宗师》的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和美术指导张叔平、摄影导演菲利普·勒素。《一代宗师》获得了今年奥斯卡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项提名,但最终无缘小金人。三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能够来参加此次颁奖典礼感到很高兴,获奖与否都不能说明什么。曾参加诸多国际电影大奖的王家卫幽默地说,与其他电影奖相比,奥斯卡并没给他带来什么特别感受,只是好像安检更严格些。

  (本报洛杉矶3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4日 19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