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地心引力》失最佳才是奥斯卡

韩浩月

2014年03月04日07: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心引力》失最佳才是奥斯卡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成为《为奴十二年》和《地心引力》的大对决。尽管许多媒体使用了“《地心引力》成最大赢家”的说法,但最佳影片落袋于《为奴十二年》,还是显示出奥斯卡评委团骨子里一贯的老派、保守。这届奥斯卡,仍然可以毫无悬念地形容为“艺术与商业实现了良好的结合”。

  中国观众对这届奥斯卡获奖影片最感亲切的当属《地心引力》,起码大家在大银幕上看到过它,并且给予了特别的厚爱。这部电影票房过4亿,也使得中国成为该片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境外市场。《地心引力》能够获得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7项大奖,是奥斯卡评委们对它非凡商业号召力的褒奖。

  但同时要看到,《地心引力》所得到的奖项,重心完全倾向于它在技术层面的突破——最佳剪辑、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集这5项技术大奖为一身,明显是偏爱了。《了不起的盖茨比》起码在摄影和视觉效果方面,可以与它一拼。现在《地心引力》的这个结果,不排除是奥斯卡把它挡在最佳影片门外之后的一种额外补偿。

  就《地心引力》的人文思考和超凡商业魅力来看,它完全有理由成为最佳影片,但如果是这样,奥斯卡就不是奥斯卡了。贵为这个星球上影响力最大的电影奖项,它举办至今仍能全球关注的一个理由是,奥斯卡永远懂得权衡电影发展进步与电影恒定魅力之间的关系,它不会给人特别的惊喜,也不会有令人大跌眼镜的失手,但它的结果却是经得起揣摩和时间考验的。

  奥斯卡的评奖结果通常会让人将之与评委会成员的年龄联系在一起,2012年有项统计表明,奥斯卡评委平均年龄高达62岁,今年的新闻报道又说,这届奥斯卡评委的平均年龄为54岁。62岁也好,54岁也好,对中国20来岁的主流观影群体来说,这些爷爷、叔叔辈们喜欢的电影,肯定不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这些常在评奖结果公布之后被一些国外媒体痛斥的奥斯卡评委们,仍然坚守着美式价值观不放,而且对古典主义、浪漫主义、西部风格有着近乎偏执的热爱。

  了解了这个背景,对《为奴十二年》成为最佳影片就不会感到那么奇怪了。它的获奖,更多是重申奥斯卡的存在意义——奥斯卡在乎商业市场对它的肯定,但更在乎这个奖项能否同时在电影领域、商业领域、人文领域取得多方面的影响力。

  《洛杉矶时报》曾刊文称,“中国观众只看过本届奥斯卡提名的最佳影片其中一部”,行文间不乏遗憾之意。由于种种原因,历届奥斯卡获奖电影无法都进入国内,这让许多观众无缘在大银幕观赏这些佳作。但这并不影响奥斯卡电影的风向标作用,这些作品所堆积起来的奥斯卡形象,已经稳稳树立了它的权威性,这支持着人们以后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它。(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