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公开选片人名单 日看片达5部

曹玲娟

2014年05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1993年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诞生以来,每年6月的上海,都是影迷狂欢的节日。本地影迷彻夜排队购票,外地影迷请假赴上海观影,参展影片的吸引力可见一斑。但每年300多部影片是如何挑选出来的,一直不为外界所知。

  5月5日,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公布了国际A类电影节评奖背后的选片机制,新一届电影节的选片人名单,也以政府公告的形式正式对社会公开,国际A类电影节选片人机制幕后细节,得以撩开神秘面纱。

  百人团队来自业内各领域,日看片达5部

  据介绍,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原有选片程序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选片管理条例》,完善了“选片人机制”。影片选片人负责在所有报名影片中选出适合“金爵奖”“亚洲新人奖”的参赛影片,以及适合各类专题影展的参展影片。组委会统计,今年参与到电影节选片工作的选片人团队人数近百人。

  组委会透露,选片人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由从事电影管理、电影研究、电影主创、电影院线、民营影视制作、媒体与影评、影视教学、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和从事电影相关行业的业内人士组成,来自各个领域,覆盖面广,选片角度也更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上海10所高校的研究生、博士生,承担了影片的初选工作,主要负责技术处理、基础梳理及分类工作。

  春节过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局促的办公室里,就能看到这些选片人忙碌的身影,他们的看片节奏非常紧张,密度高、强度大,有人每日看片量要达到5部。

  侧重选取不同流派和风格的影片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参与电影节选片工作的王佳彦,曾先后担任上海电影发行公司电影厅经理、上海电影发行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影城副总经理等。在每年的上海电影节选片工作中,老王主要负责参展影片审看,影片市场价值评判,并负责300多部参展影片和800多场放映的排片工作。

  “300多部影片排哪里,排多少,怎么排,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把影片看透是为了更好地排片。”至于选片标准,王佳彦说,“符合国情、世界知名、老百姓喜闻乐见且有一定艺术特色的影片,我都会建议展映,关键是利用好电影节平台,让广大观众看到平时无法看到,来自不同国家、流派、类型、风格的影片。”

  除了王佳彦这样的资深电影工作者,电影节的选片人中还有石川等资深电影学者。曾经多次选中“金爵奖”获奖影片的蔡剑平是资深日本电影研究者,曾译有川喜多长政自传《我的履历书》等作品,2013年“金爵奖”最佳影片《警界黑幕》、2012年“金爵奖”最佳剧本《盗钥匙的方法》就是由他选送。

  对于金爵奖的选片标准,蔡剑平说,“好的电影要引起共鸣、打动人心、敲击灵魂,但电影还是视觉艺术,讲究镜头语言和表现形式,光有一个好想法、好故事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推荐商业与艺术兼备,且有较高的可看性的片子。”

  明年将增50位市民选片人

  通过选片人选片,组委会最终将确定300部左右参展影片,17部左右金爵奖推荐候选影片和12部左右亚洲新人奖候选影片。目前,国际展映单元的策划基本确定,除竞赛单元外,今年共设12个影展单元,包括官方推荐、首映盛典、向大师致敬、聚焦中国、地球村、多元视角、4K修复、触摸3D、歌剧电影、儿童电影、经典再现、露天电影等。

  为鼓励选片人推举优秀影片的积极性,组委会建立了奖励机制——选片人推荐的电影无论是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或是在其他国际电影节获奖,都能得到追加奖励。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结束后,组委会评奖部将对选片人的选片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为选片工作做出显著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可获得奖金奖励,而经综合评估不合格的选片人,将不再续聘。

  电影节组委会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开选片人制度和名单旨在进一步加强、规范上海国际电影节参赛、参展电影的选片工作,把上海国际电影节办成世界一流的电影节,致力于吸引国内外大片、佳片参赛和参展,以挖掘和培育亚洲影视新人为己任,着力助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此外,组委会透露,明年起选片人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扩大选片人甄选范围,并向社会开放,在老百姓里再选50位市民选片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