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华日报:该给报刊亭留一席之地

2014年08月11日12:29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该给报刊亭留一席之地

  北京整治报刊亭近日引发关注。据了解,北京目前已有72座报刊亭被强制拆除。中午口头通知,深夜就来人拆除,没有给亭主出示任何文件依据,也没有说明缘由。

  这72座报刊亭,都有正规手续,取得了合法资格,并不属于“违建”,所以即便有关部门要拆除,也应该拿出合法手续,而不仅仅是凭口头通知。据统计,北京的报刊亭数量在2008年奥运会时达到顶峰,全市达2500多个,随后就一路减少,目前只有2000多个。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从客观上说,随着网络阅读的冲击,传统纸媒发行量下降,报刊亭经营者利润降低甚至是无以为继;从主观上来说,一些城市管理者片面追求城市规划的整齐划一,觉得报刊亭不够美观,或是可有可无的存在,最终一拆了之。

  报刊亭贩卖的是书报杂志等文化产品,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报刊亭的多少,是判断一个城市文化内涵是否丰富的标志。从这个角度说,一个“消灭”了报刊亭的城市,无疑会给人留下没有文化氛围、粗俗鄙陋的文化荒漠印象。既然城市报刊亭有着如此重要的文化和现实价值,那么即便是客观原因导致报刊亭数量减少,一个有文化情怀的城市,此时此刻不但不该“落井下石”,反而应该通过政策倾斜,加大对它们的扶持力度。(苑广阔)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