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朝阳回应"报刊亭遭强拆" 称提前告知报刊亭主

王萍

2014年08月13日10: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阳回应“报刊亭遭强拆”

  晨报讯(记者 王萍)针对近期媒体关注的“报刊亭遭强拆”事件,昨天,朝阳区市政市容委作出回应,否认了对72座报刊亭的挪移是暴力执法,并表示他们是在与报刊发行分公司进行沟通、发函,与报刊亭经营者进行沟通告知后才进行了挪移,移改的报刊亭将由政府进行安置。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朝阳区是第一个启动该项工作的,北京其他区县也将陆续启动报刊亭的整治工作。

  市市政市容委景观处负责人韩建平介绍说,今年4月启动城市设施的专项执法治理工作以来,全市累计迁移阻碍行人通行的报刊亭70余座,治理超范围经营的报刊亭430个。年内将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工作的意见》,对报刊亭、电话亭、座椅等的管理、点位规划、组织审批、实施建设、日常监管到淘汰退路都要一一明确。

  负责报刊亭建设、经营与管理的北京报刊零售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则对外表示,目前正在安抚失去报刊亭的亭主们的情绪,为了减少亭主的损失,该公司正在与报社、杂志社协调,尽量能够帮助亭主退掉已经发货、代销的报纸、杂志。

  ■对话

  回应四大争议焦点

  朝阳区市政市容委否认暴力执法

  1为什么要移改报刊亭?

  朝阳区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韩军:移改的这些报刊亭确实全部存在问题。有的是设置在不足五米的街道上,报刊亭箱体大于六米,占压盲道,占压市政管线等。同时这些报刊亭还存在经营主体混乱的情况。从目前排查调查的情况看,72座报刊亭中有60座都不是由原来的承租人经营,都进行多次转租倒手。

  此外,这些报刊亭还存在安全隐患,存在超范围经营的问题。比如违规使用微波炉、冰柜、烤肠机等电器,私接电线,甚至还在报刊亭内使用煤气罐。还有就是存在非法经营,有的报刊亭根本没有营业执照,有的存在异地经营的情况。我们这次集中治理,是要求他们规范经营。

  2是否存在暴力执法行为?

  韩军:绝对不存在暴力执法的问题。对报刊亭不是拆除,是进行移改,是根据《2014年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治理工作方案》对不符合规范的报刊亭进行整治。

  此外,挪移当天,绝大多数报刊亭主同意移改。报刊亭的移改也是使用了吊车进行整体吊装。

  3是否提前告知报刊亭主?

  韩军:报刊亭挪移前,我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告知。此项工作市里4月份就已经布置,随后我们区就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开会与报刊发行分公司进行沟通并发函,与报刊亭经营者进行了一对一的约谈、发了通知书。

  不可能存在报刊零售公司所说的“没有收到文件”的情况,我们有相关的文件可以证明,也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调查。

  4后续工作如何进行?

  韩军:其实我们的后续工作早已启动,包括对72座报刊亭的经营从业人员进行了梳理,对经济困难人员进行救助安置,有9座报刊亭主明确表示不想经营报亭,其中15人已经得到安置,其他人员也将一对一进行后续安置工作。但有些报刊亭属于非法经营、无执照的,这些从业人员,我们将依据相关规定处理。

  “报刊亭遭强拆”事件回顾

  有网友爆料称,7月31日23时至8月1日清晨,朝阳区近70家报刊亭被拆除。“中午口头通知,深夜就来人拆除,没有给亭主出示任何文件依据,也没有说明缘由。”“亭主如果敢反抗,就被拘留了。”“如今实施强拆的负责单位尚未找到,损失由亭主自行承担。一夜之间,报刊亭主就变成无业人员。”

  随后,“报刊亭被拆”事件在微博上迅速被大量转发,涉嫌暴力执法的照片也在网上流传。

  北京多家媒体接连对报刊亭被拆连续报道,不少社会名人、学者纷纷在网上发声。

  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拆除报刊亭的想法是少文化之想;拆除报刊亭的方法是缺文化之举;对拆除报刊亭意见之不回应的做法是没文化之态。

  另外,针对各方“哪家单位、什么人强拆”的问题,事隔多日,公众一直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的正式回应。

  8月11日,报刊亭主管单位报刊零售公司回应称,截至目前,报刊零售公司没有接到任何文件通知表示报刊亭会被拆除或“移改”,公司目前正在安抚经营人情绪,并统计受损情况,着手准备依法追责。

  据媒体报道,朝阳区政府就此事回应称,根据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治理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和北京市报刊亭设置规范,近日,朝阳区对东三环长安街沿线等区域的报刊亭集中开展整治工作,依法移改不符合设置规范的报刊亭,其中改、移71处,规范1处,并非拆除。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