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前沿追踪:全球最快光纤诞生 虚拟试衣间

2014年08月21日0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一

  图二

  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

  ■全球最快光纤诞生

  丹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已成功研发出目前全球最快光纤,利用单根光纤和单个激光发射器可实现43Tbps的数据传输速率(相当于每秒可传送5.4TB,即5300GB的内容)。而目前商用网络的最快网速刚刚超过100Gbps。利用这一技术,下载大小为1GB的电影只需0.2毫秒。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已宣布将在日本部署这样的多芯光纤。

  评:“更高、更快、更强”是奥林匹克的口号,也同样适用于互联网的带宽发展。从最早的拨号上网,到现在的信息高速路,在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网络升级中,最快光纤的应用或将实现网络传输裂变式提速。

  ■延时技术助力第一视角视频拍摄(见图一)

  微软研究院近期公布了一项新的延时技术,以满足第一视角视频拍摄者(如登山、极限运动)的拍摄需求。其原理是通过视频构建三维模型,再重新规划拍摄路径,最后渲染出平稳画面的视频,从而使拍摄者获得稳定、不再剧烈抖动的视频。

  评:这项技术对有高品质画质要求的户外视频拍摄者来说是福音,配合类似谷歌眼镜等智能拍摄设备将更有用武之地。

  ■虚拟试衣间量身打造“真人版”模特(见图二)

  网购衣物常有尺寸不合适的问题,一些电商平台上的虚拟模特与消费者的身材也有差距。虚拟试衣服务Fitle为网购用户打造了一款三维虚拟试衣间,用户只需用这款手机应用为自己拍摄4张不同角度的照片,然后输入自己的身高,应用软件便会自动生成与用户身材几乎完全相同的真实三维形象,从而使在线试衣的结果更加精确。(图片来自Fitle官网)

  评:三维虚拟试衣已不新鲜,但是通过手机应用精确地构建出几乎与用户完全一致的三维形象尚属首例,这对媒体利用虚拟技术也将有所启发。 

  ■小米新系统迈向生活类服务

  米柚系统发布4周年之际,小米手机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设计的米柚6。除了在界面设计、色彩环境感、动画效果等方面的创新,新系统正致力于打造一个小米生活服务平台。通过接入合作伙伴的数据与服务,米柚6已可为用户提供充/查话费、查/寄快递、买火车票、打车、叫代驾、挂号等服务。(图片来自小米官网)

  评:米柚6的发布,可以被视为小米向生活类移动互联网入口迈进的重要一步。从卖手机到卖服务,从简单的应用分发到打造线上线下的移动生活平台,小米给中国互联网企业带来很多启发,但要摆脱“中国的苹果”标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民网研究院汇编点评

  电子信箱:yjy@people.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1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