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伊黎"武装对美国记者下狠手 发布斩首人质视频

2014年08月21日07: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黎”对美国记者下狠手

  在视频中,武装人员正在宣读一份细数美国在伊拉克所作所为的声明。

  福利在叙采访战事。(资料图)

  在获悉儿子遇害后,福利的父母发表了一份声明。

  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19日发布斩首1名人质的视频

  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伊黎”武装)19日发布一段视频,显示武装人员把一名人质砍头杀害,以报复美军空袭“伊黎”武装。美国情报机构仍在确认这段视频的真实性。视频中的人质据信是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他2012年遭武装人员绑架后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处决:凶手操英国口音

  视频先是播放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宣布将对伊拉克境内“伊黎”武装目标发动空袭的内容,接着画面一转,切换到一名人质遭杀害的场景。

  视频显示,这名男子身着橙色囚服,跪在地上,旁边一名着黑衣的蒙面武装人员手中持刀。背景似乎是一处沙漠地带,远处和近处地面上看不到什么植被。

  视频以英语和阿拉伯语字幕标注:人质是美国公民詹姆斯·福利。在那名操英国口音的武装人员宣读一份细数美国在伊拉克所作所为的声明后,人质被砍头杀害。

  视频最后部分展示另一名着橙色囚服的人质照片,宣称他也是美国人,其命运“取决于奥巴马的下一个决定”。这段视频大约在公布20分钟后被从视频网站上删除。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段视频至少由两台摄像机拍摄而成,后期制作水平相当专业。

  动机:意在报复美空袭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伊黎”武装先前曾威胁要杀害福利,以报复美军过去两周来针对伊拉克北部的空袭行动。

  本月8日以来,美军空袭了伊拉克北部“伊黎”武装多处目标,包括武装人员设立的检查站、车辆、武器库等。眼下尚不清楚空袭造成多少“伊黎”武装人员伤亡。

  “伊黎”武装19日发布另一段视频,暗示将对美国目标发动袭击。

  此前一天,另一段出现在互联网上的视频传递出类似信息。

  美国正在辨别真伪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说,情报部门正在加紧确认视频真伪,“如果属实,我们为一名无辜的美国记者遭残忍杀害感到震惊,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福利现年40岁,失踪前的5年间一直在中东地区当战地记者,2012年曾在利比亚遭支持卡扎菲政权的武装组织扣押45天。福利随后赴叙利亚,以自由撰稿人身份为法新社、美国《环球邮报》等媒体供稿。

  据目击者称,2012年11月22日,福利所乘汽车在叙利亚北部遭4名武装人员拦截,他被劫持。拦截地点是逊尼派武装和叙利亚政府军争夺之地。

  《环球邮报》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巴尔博尼告诉媒体记者,据他们所知,联邦调查局正在确认视频的真实性。“我们请求大家为吉姆(詹姆斯·福利的昵称)及其家人祈祷。”巴尔博尼说。

  临终遗言

  “我呼吁我的朋友,我的家人,以及我爱的人,站起来共同反抗真正的凶手——美国政府。因为接下来将发生的一切,都是他们自大和罪恶的结果。”

  “给我最爱的父母:给我留点尊严,不要接受任何补偿金,那些人最近在伊拉克发动空袭,给我的棺材上钉上了最后一颗钉。”

  “我希望我有更多的时间,我希望我能够重获自由,与家人重逢,但船已经沉没了。归根结底,我真希望我不是个美国人。”

  母亲声明

  “我们为我们的儿子感到无比自豪,他用他的生命在向世界展示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我们恳求绑匪们能够释放剩下的人质,他们像詹姆斯一样都是无辜的,他们并没有参与到美国对伊拉克、叙利亚或者世界任何地方的政策制定中。”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