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成龙为教子无方致歉:愤怒,震惊,羞愧,心痛

曾俊

2014年08月21日07: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多的荣耀也难掩教子无方的悲哀

房祖名的幼年时代,这样的情形可能并不多。

本是一家人,但成龙长期缺位。

成龙昨日发声:非常愤怒,非常震惊,很羞愧,很心痛

房祖名和柯震东涉毒一案昨日继续发酵,有消息称警方在获得的房祖名豪宅监控视频中发现了更多艺人,接下来或将陆续被曝光。另一边厢,萧亚轩因为再次发声力挺柯震东而被网友封为“中国好前任”,也惹来形象公关的质疑。一片喧嚣之中,孙红雷发的微博击中了最多人的心,毕竟老爸的荣耀再多,都掩饰不了教子无方的悲哀,孩子出事,最伤最痛的是父母。而房祖名等星二代与父辈关系错位更值得我们对家庭教育进行反思。

给孩子清晰正面的男性榜样

曾俊

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从古到今都被无数次证明,但星二代的涉毒再次激发大家的讨论:明星父亲该如何与孩子相处?甚至于,有没有可能多抽点时间出来陪陪孩子?

在这个问题上,成龙和张国立无疑都非常尴尬,现在也体会到了由此而致的真实痛楚。他们的尴尬源自于一个巨大的矛盾:名气和成就都足够大,但这些都靠辛苦打拼得来,在这个过程中就忽略了对孩子的关心,而每个孩子尤其是男孩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有一个亲近的男性形象作为榜样,这种形象一般由父亲完成,母亲付出的爱再多,这一块也是缺失的。

就榜样而言,成龙们显然比较传统,希望孩子很有出息,具备接班的能力。但是,他们一方面寄予厚望,另一方面又过度保护,孩子的成长也就慢了一些,加之很难得到父辈认可,又想走出父辈的光环,就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这两个因素的叠加之下,他们很容易跑出正常的轨道。

撇开竞争惨烈的娱乐圈,放到任何其他领域、职场,上述模式也十分常见。太多人疏于管教,抑或是管教方式不得当,时常以父亲地位自居,导致彼此相处别扭、不自如,等到孩子犯了大错,想挽回、补救时已经悔之晚矣。因此,我们应该杜绝的是,孩子总是问:爸爸去哪儿了呢?每一个爸爸要准备好的是,给孩子一个清晰、正面的男性榜样,如若不然,事业上再成功也无法掩盖教子无方的悲哀。普通人反思到了这个层面,也就从这一系列负面新闻中获取了大大的正能量。

成龙致歉:我教子无方,也要负起责任

在警方获得的房祖名豪宅监控视频中,显示有很多艺人出入,他们因而被怀疑吸食过毒品。网友猜测说,如果这些证据得到进一步核实,到时候公布将引起娱乐圈的地震。还有消息称,房祖名在被警察带往家中搜捕时,林凤娇都在现场,目睹了儿子认罪、被上手铐的全过程,她情绪崩溃,赶忙通知成龙想办法援救,但目前为止案件的调查还没有完成,成龙本人赶往北京大兴看守所,也没办法探视儿子。

昨日下午将近7时,成龙首次对儿子出事发声,他在微博表示:“首先,谢谢所有朋友的关心,儿子房祖名出了这样的事,我感到非常愤怒,也非常震惊!作为公众人物,我很羞愧,作为父亲,我很心痛,尤其是他的母亲,更是心碎。希望青少年以祖名的教训为戒,远离毒品的侵害。”

两分钟后,他再次称自己教子无方,与儿子一起向公众道歉:“在此,也对祖名说:做错了事,要承担后果。身为你的父亲,我愿意与你共同面对未来之路。最后,我教子无方,也要负起责任,并替祖名一起向社会公众,深深鞠躬道歉,谢谢大家。”

另悉,柯震东预料下周三左右被释放,柴智屏打理的经纪公司准备安排他亲自出来再向公众道歉,表达诚心忏悔,由于其形象仍需时间修补,所以正考虑让他先去当兵两年,之后再重新出发。

本报资深记者回忆:

成龙表面认为儿子差劲,实际期望很高

儿子都上中学了,成龙居然去小学接他

谈及对房祖名的印象,本报资深娱乐记者表示,“他说话挺诚恳的,比较活跃,语速挺快、表达清晰,一般明星接受采访时情绪不会很高,但他很开心,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给人感觉很熟络,比较外向、热情。当时他对我的电脑型号很感兴趣,说没见过白色的苹果笔记本,还凑过来看,有科技宅男的一面。”该记者还说,成龙提起儿子的口吻都是一样的,“这个小子不成器,没有什么大作为,每次我都打他骂他”。表面上成龙认为他很差,实际上对他期望值很高,“这是让我觉得很奇怪的地方,我估计父子私下相处也是差不多的模式。”

“如果没有我,爸妈可能20多年前就离婚了,妈妈为我牺牲了很多。”房祖名在接受本报另一位资深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林凤娇在他心中的排名永远占第一,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不让她失望,被称为“林凤娇的儿子”,让他感觉很爽,而自己幼时和成龙之间的关系十分生疏。成龙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儿子比较疏忽。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故事是:房祖名上小学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能来接自己放学,有一次成龙心血来潮地去了,却没等到人,他以为房祖名逃学了,结果却是儿子已经念中学了,他还跑去小学接人。

成龙受访时多次表示对缺席儿子成长的歉疚,但仍表示会严格对之,不会让房祖名不劳而获。记者曾问他有没有想过像比尔·盖茨那样把全部身家都捐出去?他表示:“我要在我死的那天做到‘零库存’、‘零存款’。我家里有一对很高的紫檀柜,我要把它们拿出去拍卖!我儿子问我,你真要把紫檀柜卖掉?我说是啊,你有本事就不需要我的钱,你没本事的话,我宁愿卖掉,也不愿意让你败掉。”

父子关系的节奏错位

童年:缺乏父爱,没有沟通机会

房祖名吸毒已有8年历史,人们不禁要问,难道这么长时间,成龙一点都不知情?或者曾经劝阻不成功?因为在成龙眼里,吸毒是不能触碰的底线,还说如果儿子吸毒,自己会第一时间报警。更多人认为成龙对儿子会有相当的控制力,但“东窗事发”依然显示出房祖名没太听爸爸的教导,父子关系出现了非常大的节奏上的错位。

32岁的房祖名是跟随妈妈长大的,童年更是缺乏父爱。1999年以前,成龙每年会回到洛杉矶,与房祖名母子见上两个星期,房祖名形容就像过节一样,但成龙不会带房祖名出门。对此,他曾对成龙说:“我的记忆里没有你的身影,连背影也没有。”

房祖名17岁之前,妈妈、身边的阿姨、司机就让他不要告诉外界自己的父亲是成龙。而随着房祖名年龄渐长,不能说出爸爸是谁,成为了一个让他烦躁的事,“走到哪儿,大家都会问我爸在哪儿,在干什么。我又不是他的秘书,我怎么知道?”

成龙长期不着家,管教儿子的责任全部交到了林凤娇手上,但林凤娇的教育也非常严格,房祖名犯错被打是家常便饭。去美国留学后,没有妈妈在身边,房祖名有点放纵自己,寄情于游戏,最长时连打了40多个小时。在那段孤独的岁月中,想必他有许多心里话想跟爸爸说,但是成龙没有时间。

入行:交流有障碍,叛逆就难免

在接触过房祖名的人眼中,他是一个乖孩子,除了爱飙车爱泡吧,没有其他污点,也很听爸爸的话。据说,房祖名18岁时在加拿大喜欢了一个女孩,但成龙觉得儿子年纪小,便阻止他谈恋爱,逼着他回到美国。

后来,房祖名凭借《太阳照常升起》、《男儿本色》等作品拼出了一点名气,但在老爸眼里,他还是一个孩子,逐渐老了的成龙也明白过来,要补偿一下儿子,所以多次拜托圈内人对房祖名多点照顾、支持,但父子间的隔阂一时间无法消弭,房祖名眼里,对父亲是敬畏的,更多的则是压力。据了解,曾经很多次,成龙要和儿子好好聊聊,但房祖名的个性、价值观都已成形,彼此沟通自然会出现很多障碍,叛逆也就难以避免。

他们的错位还在于,成龙打心底希望儿子能继承父辈苦心经营出来的名望和成就,对儿子也就很严格。

就本报记者的观察,房祖名出道以来也非常拼命,但成绩并不尽如人意,他只获得过香港金像奖新演员的提名和百花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他只能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来摆脱父亲的光环。最为明显的一点是,他在音乐上很有想法,早在2004年就出了一张专辑《房祖名》,2010年发表了第二张专辑《乱》,自掏腰包100万元,没问成龙要一个铜板。《乱》中收录了16首风格各异的歌曲,有专门写给爷爷的《一路走好》,另一首《累》原本请老爸来唱,但成龙以没时间为由推掉了。而为了成为一个创作歌手,他还曾在香港学习电吉他,2001年至2003年跟随李宗盛学习唱歌和录音。

4年前接受本报专访时,房祖名表示经过磨炼,自己已经不太在意“成龙儿子”这个头衔,但依然能看出他有很大的压力。他当时说,肯定没机会与爸爸争影帝。对于爸爸的有意提携,房祖名也表示抗拒,成龙的公司曾经请他拍电影,他也都拒绝了,认为彼此应该公事公办。与父亲关系有摩擦之后,房祖名与妈妈林凤娇的关系就更加亲密,彼时28岁的他称还会跟妈妈撒娇,一下子变成小猫猫,把妈妈抱得很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