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产智能手机"逆袭"惊世界 多因素助力弯道超车

刘少华 申孟哲 金晓萌

2014年08月21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手机“逆袭”惊世界

装潢时尚的会场中,背景是超大屏幕,中间站着魅力四射的公司负责人,手里拿着全球技术领先的手机,台下是热情高涨、不时欢呼的粉丝,发布会随时在视频网站微博上直播,“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款手机一经发布就引来抢购潮……这些由苹果手机开创的传统,如今正在多家中国本土手机品牌身上上演。

曾经“山寨”的帽子正在被摘掉,取而代之的是物美价廉,标准向国际看齐的一批新国产手机。它们获得了口碑,也在赢得市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有近八成被国产手机占据。

从2G时代诺基亚的风行,到3G时代苹果专卖店门前的疯狂,到了4G时代,会是国产手机的风光无限吗?国产手机会趁机走向世界吗?

①国产手机赶超洋品牌

“我挺喜欢国产手机的。我现在用的是华为,配置很高,用起来比我之前那款贵了一倍多的某国际大品牌流畅多了。”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小李告诉本报记者。

类似的用户体验,正在成为中国这片“手机热土”上越来越多人的心理。2014年第二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苹果、三星国际智能手机巨头的阴影笼罩下,国产手机正在强势“逆袭”。

8月14日,联想援引第三方数据公司IDC的数据称,第二季度联想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1302万台,占据了12.5%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第一位;排名第二的是小米,出货量为1294万台。而此前长期占据我国手机市场霸主地位的三星,市场份额则由19.9%跌落至9.8%。

此前,小米公司也援引第三方Canalys的数据称,自己以二季度1499万台的出货量,占据了14%的份额,其后才是占据12%份额的三星,联想排在第三。

而易观国际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三星依然以15.4%的份额位居市场第一,其后是占有13.5%份额的小米和占据10.8%的联想。

虽然具体数据有所不同,但大多数观点认为,三星依然占据国内最大份额,不过优势已相当有限。

8月19日,央视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国内排名前十位的智能手机,就占据了国内市场近八成的市场份额。其中,洋品牌只有三星和苹果两个,三星以15.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苹果排名第六,份额为6.9%。而小米、联想、酷派、华为等8个国产品牌,加起来占据了国内市场56.1%的份额。

在海外市场,国产手机的脚步也没有停歇。

8月初,在印度市场,初步试水的小米公司,创下了2.3秒钟售出2万部手机的业绩。而在此前,他们已经在新加坡市场占据了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同样是在印度,华为投资3000万美元,联想也推出了6款智能手机。在俄罗斯,4月,OPPO发布了新的机型,魅族则已将俄罗斯列入同步上市新机型的国家。在欧洲,天珑移动亦在该国占据第三位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苹果、三星。

“我昨天给妻子买的魅族MX3,16GB版本,才320美元,还带两年质保。我本来以为这玩意儿会是个大块头,没想到设计轻盈简洁,质量不错。”在Youtube上,一位外国用户如此评价道。

而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也有海外用户对小米手机评价颇高:“就操作系统而言,我觉得小米比iOS、安卓和Windows都好用!”“我现在用的是小米3,很期待小米6啊!”

②多因素助力弯道超车

是什么造就了以往以“山寨”形象出现的国产手机的“逆袭”?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逆袭”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增幅达到87%,到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将超过4亿部,占全球销量的30%左右。我国自主品牌推出的手机机型已达到700款,数量上位居世界第一。但同时,相比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潜力依然巨大。

在此背景下,国产手机“物美价廉”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2000元以下的国产智能机,关注度超过75%——这一价格,还不到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的一半。

这同样是国产手机在海外受到青睐的原因。2012年,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拥有智能手机的人群占比仅为11%;在非洲,这一数字则是4%,都与发达国家和地区接近50%的比例相去甚远。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消费水平较低,因此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国产手机,就可以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产品。

而在制造门槛不断降低的今天,液晶屏幕、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等手机制造的核心技术,也越来越多地为中国企业所掌握。相比于三星、苹果等品牌,国产手机同样,甚至是更高的配置,却能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更好,从而在价格上有更大的优势。“国内手机产业链非常成熟,全球70%的手机制造都在中国。”酷派集团副总裁曹景升说。

同时,4G在国内的推出,也为国产手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当TD-LTE的4G牌照下发给三大运营商时,首批推出4G手机的,几乎都是国产品牌。诸如华为、中兴这样的国内厂商,凭借在这一技术标准上的研发和技术储备,可以说在4G市场的角逐中,“先天”地占据了市场优势。到现在,华为的LTE网络已进入全球100多个首都城市,中兴的4G技术的LTE专利持有率也已位居全球前列。

可以说,4G为国内手机厂商提供的,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③指尖上的安全让人忧

在冯小刚的电影《手机》中,关于手机中的秘密,有一句经典台词:“再这样子下去,你们的手机就不是手机了。是什么呀?手雷。”

这句台词最近重新火了起来,被一些网友用来形容最近处在风口浪尖上的苹果手机。在美国,早在几年前就不断有技术人员发现,苹果在秘密跟踪并储存用户的位置信息。近来,系统安全专家乔纳森·扎德尔斯基更是发现,苹果手机系统中的后门,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提取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

苹果公司的承认姗姗来迟,尽管仍然声称是“诊断功能”,并且“需要用户解锁设备,以及获得该解锁电脑的授信”,但苹果还是承认“该功能向企业的IT部门、开发者和苹果维修人员提供所需信息”。

消息一出,多方都做出了反应。在俄罗斯,通信部长尼克拉·尼基甫洛夫提出,苹果应当提交源代码,以证明其产品不具备对俄罗斯机构展开间谍活动的“未公开能力”,并直言“对国外的软件和硬件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科技评论人、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方兴东明确表态,智能手机安全问题比传统个人电脑更严重,并建议“党政军以及重要关键基础设施的人员禁止使用苹果”。

事实上,近期频频爆出的手机信息漏洞,已经开始催生加密手机的繁荣。

在上海,从上个月开始,部分公务员就已经开始使用国产加密手机,曾经逐渐寥落甚至退市的加密手机,在对信息安全关注的大背景下,开始重获新生。使用加密功能时,会与中国电信内部信息中心连接,需要将SIM卡号、手机号码和唯一的机身验证码均核实后,才会发送“密钥”,并进行通话。

据悉,目前酷派、华为等几大国产手机品牌,都有具备加密功能的手机产品,目前仍在市场上的加密手机,最近开始频繁获得政府与企业的订单。

方兴东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国产手机主要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是相对开放的,所以可以在安全性上实施二次开发,相对比较安全。但是,“推进中国自主可控的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才是长治久安的对策”。

目前这一形势并不乐观,方兴东表示,国内除了华为有芯片外,其他的都没有,“手机安全问题基础性的东西不在我们这里”。所以他建议,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上国家要继续发力。

核心技术的缺乏,不仅制约产业发展,也带来安全方面的隐患。计算机专家倪光南指出,大量使用国外芯片,可能会让国际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实时监控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的情况和用户隐私。

正是看到这方面的隐忧,国家的扶持力度也一直在加强。今年6月24日,国家出台国家集成发展产业推进发展纲要,扶持基金总额度1020亿元。这是迄今我国集成电路最大的扶持基金,超过了这个行业过去10年研发投入总额。

④国产货如何赚世界钱

便宜,好用,成为国产手机的突出特点。如今,国产手机希望走出去,赚世界的钱。

“在一两年内,我们将更加努力转向开发本质上全球性的产品。”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对这款中国手机走向世界有着充分的自信。“这里很多人都在谷歌或者硅谷工作过,我们具有全球思维。”

雨果·巴拉曾是谷歌Android业务的高管,而目前大部分国产手机正是在这一操作系统基础上改造而来。像这样的高端人才,正越来越多的被中国手机厂商“挖”来。

在发布手机时,国产手机也在努力向世界一流靠拢。2012年和2013年,魅族手机都在水立方举办新品发布会,在有着梦幻色彩的水立方,台上的高管展示手机时,台下总是伴随着尖叫声。而今年,魅族的发布会仍选在租价不菲的水立方。

小米手机则干脆每年办一次“米粉节”,这个只用了4年时间就在中国手机市场占比达到13.5%的国产智能手机,通过“发烧友手机”的定位,去山寨化,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今年的“米粉节”,粉丝们在12小时的活动中,下了226万个订单,经统计,共有130万部手机被售出,销售额超过15亿元。

TCL集团副总裁王激扬认为,在十几年前,国产手机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在“五年以上”,而山寨机的泛滥,对“中国制造”的形象冲击,都使得国产手机形象好不起来。

同时,缺乏核心技术、溢价能力不足的缺陷,也一直困扰着国产智能手机。

比如,最核心的芯片技术,目前国内只有极少数厂商可以自主生产芯片,在市场规模、技术能力上都落后于国际巨头。

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刘江峰就表示,虽然我们具备了设计能力,但是在制造工艺上,依然依赖于国外的厂家。而在缺乏芯片研制能力的企业,这样的问题就更为突出。虽然国产手机的配置很高,选择的元器件都属于全球领先行列,但是这些核心器件,都由国际品牌提供,在供货量和供货周期上都受制于人,往往错过最佳的市场时机。

一加手机负责人刘作虎直言,在许多检测标准上,他们甚至比国际品牌更为严格。但是性能相当的国际品牌手机,有时甚至比他们的产品贵一倍不止。

直接购买成熟品牌,是全球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的联想已有的经验,其收购的Thinkpad电脑,如今依然是全球笔记本电脑的高端品牌。如今,联想正在将这一经验移植到手机上。在去年春节的除夕,联想公司以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

“智能手机市场的重心正从高端产品转向主流和入门级产品。之前我们在PC市场已经看到过这种转变,对于这种转变,我们拥有大量经验。”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