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商高调进军出版业上游领域 分蛋糕还是拓盘子?

李苑

2014年08月21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进军出版业分蛋糕还是拓盘子?

电商高调进军出版上游领域了。

近日,当当网公布图书品类半年销售首次突破1亿册,达到1.6亿册。销售再创新高的同时,当当网宣布将进一步拓展在出版领域的业务,继续加大与作者的直接合作。无独有偶,不久前京东集团也在几番试水后,正式宣布进军出版业。

消息一出,一时间让不少传统出版企业,特别是民营出版公司紧张起来。有民营公司直言:电商拥有雄厚的资金、强大的发行渠道,以及大数据资源支持,他们的加入可能会让本已竞争激烈的出版业雪上加霜。

危机 电商抢滩出版业上游

其实早在2013年,当当网就通过直接签约郑渊洁部分作品版权,宣告进军出版业上游。为此,当当网图书频道专门设立了特别工作小组,其中包括两名内容编辑,全程参与到选题策划、编辑加工等过程,图书出版后在当当网独家销售。截至目前,郑渊洁系列图书已经取得约3000万码洋的销售业绩。

紧随其后,2014年,京东宣布正式涉足出版领域。目前,京东出版已推出《大卫·贝克汉姆》《不赦》等14个品种图书,平均印量达10000册。京东图书出版部总监刘峰描绘了京东出版的大致构想:打造精品化、经典化、套系化、名家化的图书产品。他甚至明确提出了“每年至少打造一本销量10万册以上图书”的目标。

电商高调向出版业上游领域进军,引发不少传统出版社的担忧。不仅是资金和渠道带来的压力,有出版社提出,电商依托庞大消费人群建立的大数据库,将对出版业产生影响。比如,当当网通过消费者购买记录,得出“北京人最爱看时政类和历史类书”“江苏人最重视孩子教育”“上海人最爱外语类图书”等有效结论,进而会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地抓住热点选题,抢占作者资源,导致传统出版社生存空间受挤压。

对此,刘峰回应:“京东与出版社之间并不是一个互相替代的概念。京东出版从统计数据中看到图书规律,认为某类产品能有不错的销量,但在出版社那里可能会被放弃,或只给一个较低的印量,我们更多的是做一个市场补充。”

当当网图书副总裁王悦则表示,向出版业上游领域拓展,是为了面向未来新的图书出版模式,比如电子书或者一些新的原创平台,“我们在做积极准备”。

应对 传统出版业仍掌握优势资源

电商在踌躇满志地进军出版业,传统出版业也在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抵抗冲击。

在新经典外国文学部总编辑黎遥看来,冲击首先体现在抢夺销售平台的资源上,“电商最大的资源就是销售平台,如果他们自己做图书,平台上大量的资源就会向自己的图书倾斜”。简单来说,就是网页上的重要位置,会被电商的自营图书占据,其他书籍就会受影响。

黑天鹅图书总经理魏玲也有同样的担忧:“电商已经成为图书销售的重要渠道,如果他们自己做出版,势必会加大对自己图书的营销,进而削减对其他图书的推荐。”

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李奇则认为,在抓热点选题图书方面,电商可能会有优势。但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图书,对编辑人员的经验、组织、策划能力要求很高,电商在这方面还不足以构成威胁。

“面对竞争,我们最应该做的,是为作者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包括营销、宣传等,而不是像以往一样,仅仅起到一个组织出版的作用。”李奇说。

黑天鹅图书总经理魏玲则认为,产品越好,销售越好。“术业有专攻,营销做得好,不一定在图书编辑和出版上就专业。图书出版是个复杂且细致的工作,有很多选题并非单靠数据就能抓到。我们应该做的,是依靠我们编辑长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更加深耕内容,为读者提供优质的图书。”魏玲认为,优秀的内容永远是最大的竞争力。

竞争 最终是繁荣出版业

不同于传统出版单位的忧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说:“对于电商涉足出版业,对传统出版单位和民营公司的冲击是毫无疑问的。按现行政策法规,电商涉足出版领域和民营公司起到的作用是相似的,主要是从事出版策划、制作和发行。”范军认为,尽管如此,从整体上看,电商在平台上可以获得更广泛的资源,无论是选题策划还是营销推广上,对整个出版行业都会起到促进作用。

京东方面也表示,进军出版业是希望通过自身的大数据平台,发掘更多更有价值的选题,做大出版这块“蛋糕”,推动出版业整体的发展,进而树立自身品牌的文化价值。

刘峰提出,京东希望加强与出版社的合作。比如根据客户群体特点,为畅销书作家命题作文或量身定做作品,与一些拥有常销经典资源的出版社合作,对产品进行再开发等。

尽管电商表达了合作的态度,但范军也特别提出,电商涉足出版业要遵守公平公正原则,不能涉嫌低价倾销、扰乱行业秩序。“比如电商策划出版发行一本书,如果将价格压得非常低,其可以通过其他业务弥补亏损以占据市场,但这显然对传统出版单位和民营公司是不公平的。”因此,范军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防止不正当竞争扰乱出版业。(本报记者 李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