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记协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 

新闻工作者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排头兵

2014年08月31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张贺、杨彦)中国记协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主持会议。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人民网等中央和地方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中国记协在座谈会上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发布《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和引领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倡议书号召全国新闻工作者,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

  中国记协名誉主席邵华泽在发言中指出,新闻工作者是专业的传播者,深入阐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如何使价值观的宣传报道做得更深、更实、更有成效是摆在全国新闻工作者面前的一个任务。邵华泽强调,新闻工作者也是公众人物,天天要和读者、观众见面,新闻工作者在关注社会的同时,社会也在关注着新闻工作者,希望从业人员加强道德修养和价值观修炼,在全社会树立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说,打铁先要本身硬,新闻工作者自己要首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工作者要抵御住金钱、权力、名声等种种诱惑,防止和清除良心缺失、急功近利、片面业绩三大心魔。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新闻媒体需要注意准确阐释、化繁为简、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对先进分子的宣传,不仅要注意“可敬”,还要注意“可学”。

  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说,网络媒体应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关照社会现实,指导新闻报道,阐发时事评论,弘扬正气、消解戾气,春风化雨、入耳入脑。“为国家安定团结的大局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服务,是我们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在这个纷繁的社会转型期和人心波动期,主流媒体要成为主流价值观的压舱石,成为国民心态的定海神针。”廖玒说。

  新华社高级记者张严平回忆了自己采写汶川大地震报道的经历,她说身为一线记者,既要认真学习理解核心价值观的深意,脚踏实地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同时更要满腔热情、竭心尽力地传播。以核心价值观彰显的理想信念、博大追求、人文情怀为我们观察社会、了解社会、反映社会的基点,将核心价值观更深更广地传播于社会和人们的内心,以凝聚起我们国家和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安全生产报湖南广东记者站站长黄雄2006年在采写湖南临武县非法矿山的报道时,顶住压力,拒绝了100万元好处费,刊发了翔实的报道,对解决相关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黄雄说,新闻工作者是社会活动家,是公众人物,首先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和排头兵。每个人都要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坚决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决不写虚假新闻,搞敲诈勒索那一套,以经得住考验和检验的行为来树立良好的形象,赢得公众的认可、尊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31日 04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