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媒体融合"从小灶到大厨房" 人在哪儿媒体办到哪儿

徐蕾

2014年08月29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融合:从小灶到大厨房(网上中国)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是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的热点话题。孟江波摄

  人民网设在互联网大会的直播访谈间。孟江波摄

  嘉宾坐而论道。孟江波摄

  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亮相互联网大会。孟江波摄

  媒体融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互联网信息传播上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日前举行的第13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专门就近期热点话题“媒体融合”进行了重点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他说,传统媒体应该坚持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信息传播模式,结合新媒体的传播形式,最大限度地将信息进行解读。“同时,不同的媒体要坚持差异化策略,走特色发展道路,避免同质化的恶性竞争。”

  与之呼应,8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栏目专门就“媒体融合”的话题进行了相关的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人士分享了他们对“媒体融合”的思考。

  “我们搞媒体的,受众在哪里我们就要把我们的媒体办到哪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强调说,“做新媒体,公信力一定要放在前面。”

  “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使整个舆论生态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表示,作为一个媒体人,迎接媒体融合的挑战非常的光荣。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强调:“中央电视台要围绕着建造新型主流媒体和建成新型媒体集团这样一个战略目标,强化互联网思维。我们的目标就是以视频为主打,以新闻为龙头,打造一批有影响的重要的新闻产品集群,实现央视无处不在这样一个目标。用户在哪里,央视的服务就在哪里,央视的覆盖就在哪里。”

  传统主流媒体展现“融合”活力

  互联网大会的会场内,“新媒体”色彩浓厚。易信和腾讯搭建的“媒体墙”即时将网友们的评论发在大屏幕上和与会者们分享。会场外,二维码、秒拍、现场视频演播同步微博直播……满眼都是“新媒体”的影子,现场观众也是毫不吝啬地捧场,参与其中。

  “目前我国互联网网民达到6.32亿,普及率达到46.9%,其中手机网民达到5.27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如是说。

  鲜活的数据摆在面前。就在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科学运用先进传播技术,增强信息生产和服务能力,进一进提高传播公信力、影响力,更好地传播主流声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我们欣喜地发现,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传统主流媒体将创新和权威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不断给人以惊喜,显示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活力。

  今年6月12日,全新的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用户们发现这个客户端不仅有人民日报的精彩内容,人民网上人气很旺的一些栏目和板块也可以直通互联,“地方领导留言板”就是其中之一,下载了客户端的手机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给地方领导留言,进行互动。

  “媒体融合最大关键点,就是把优势资源全部汇集在一起对我们来说,就是把人民日报的资源、人民网的资源和客户端的资源全部汇集到这样一个平台上来。”人民日报客户端运营室负责人梁昌杰表示。

  不久前,鲁甸地震的相关报道中,新华社记者不仅通过客户端发布了一系列通稿,还发布了一组地震灾区360度环景图,这些图片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制作的,用户通过滑动手机屏幕,可以更直观真实地看到灾区的情况。可以说,新媒体思维的策划走到了新闻采访第一线。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中央电视台在进行青奥会直播时,除了常规的电视直播外,还通过央视网的综合视频客户端CBox央视影音进行同步直播,用户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收看,也可以通过回看和预约等功能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收看。

  “目前,中央台的节目过程已经实现了新媒体首发、全媒体采编、多媒体传播互动等各项创新举措。”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说。

  人在哪儿媒体就办到哪儿

  媒体融合,融通的是什么?聚合的又是什么?《意见》给了明确的答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

  具体来说,就是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移动客户端、手机网站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同时,要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加强内容建设,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我们可以借用微博、微信等平台,扩大用户规模。还可以将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应用到新闻产品的内容制作、存储和分发上。在尊重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提供基于位置、用户浏览习惯的个性化、本地化、接地气的新闻信息服务,提升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闻宣传效果。”任贤良建议,按照新兴媒体发展的规律办事,充分运用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改造传统媒体,创新信息传播模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人在哪儿,媒体工作的重点就该在哪儿。这已经成为当前媒体人在推进媒体融合进程的共识。

  “过去我们都是各做各的饭,一个一个小灶,现在就想做成一个大的厨房,就是叫新媒体厨房,所有的编采都统一到这个大平台上。”马利说。

  慎海雄则说:“我们在两年前成立了新媒体中心,在中央提出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以后又成立了融合中心。我们想通过融合发展,使新华社的权威性、影响力和不可替代性进一步提升。”

  罗明日前也公开表示,中央电视台要“全台办新媒体”,包括技术平台、广告销售及新媒体视频的考评体系都要一体化考虑,形成全台办新媒体的工作格局。他认为,央视新媒体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传统媒体建设新兴媒体,“你是你,我是我”;第二阶段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互动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第三阶段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毋庸置疑,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传统媒体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革的重要举措。未未知大于已知,在世界的媒体融合探索中,中国的媒体将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充满期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