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翟俊杰谈抗日电影:不赞成把日本鬼子“八格牙路化”

2014年10月22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主任、导演翟俊杰(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陈苑)全媒体时代的文艺传播座谈会今日在人民网举行。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主任、导演翟俊杰以“主旋律文艺作品如何吸引更多的新生代来参与审美”为题进行发言。在网友提问环节,翟俊杰谈到了目前国内谍战片的不少问题,他强调,“谍战片首要第一个元素:尊重历史、表现本质。”

翟俊杰认为,谍战作品由于富有传奇色彩,富有惊险、悬疑元素而备受人们喜欢,但是特别要注意,要表现本质。翟俊杰说,“据我所知,很多过去亲自经历了特殊战线、秘密战线的这些老同志跟我讲,不是手枪对着脑门血肉横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翟俊杰还谈到,谍战作品要大胆地借鉴吸收外国的一些好的东西,“注意本土化,而不是化本土。要成为一种中国特色式的中国民族特色很浓的谍战片,是本土化的,而不是化掉本土完全照搬,那是没有出路的。我希望在这个方面能够认真地研究,能够沉下心,从里面发掘悬疑、惊险等各种元素,真正给人一种荡气回肠、大气磅礴的谍战片的感觉。”

结合前段时间网络上有关“日本人如何看中国的抗日电影”的讨论,翟俊杰认为,拍好抗日电影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表现这样一个正义的战争,这是非常神圣的,对敌人也不要丑化”,他强调,绝不能把我们的民族的苦难史、抗争史变成一部娱乐史、游戏史。“对敌方对手不丑化,我绝对不赞成把日本鬼子表现成‘八格牙路化’。”

“对于日本人、抗日战争我觉得要表现本质。我是坚决反对日本法西斯的,但是就这场战争来说,这是一场神圣的反法西斯斗争,绝对不能游戏化,不能戏说化,不能好玩娱乐化,那不行,就亵渎了这场伟大的战争了。”翟俊杰强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