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剧两星"政策显现效果 "秋推会"上难觅豪华大剧

李夏至

2014年10月21日07: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推会”上难觅豪华大剧

  2014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于昨天开幕。

  今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调整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的电视剧播出方式,要求同一部电视剧的播出平台不得超过两家,每晚播出不得超过两集。该政策在业内被俗称为“一剧两星”。此次“秋推会”是“一剧两星”政策实施前最后一次大规模电视剧交易活动,决定着明年电视荧屏的整体走向。

  开幕首日,“秋推会”现场便传递出一个明显信号——过去借着一线明星抢眼球的所谓“大剧”正在消失。

  新剧海报“星光”黯淡

  此次“秋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主会场一楼大厅内,一排排电视剧海报易拉宝如往年一样整齐地排开,仔细观看海报上的演员面孔,便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行业内被视为“标配”的吴秀波、姚晨、孙俪等一线明星,似乎像是提前约好了似的,集体缺席明年开播的新电视剧,现场的几部主推剧目都是难觅大牌演员身影。其中,除孙俪一直在拍摄《芈月传》外,其他几位明星的动向,就连圈内人士也都说不清。

  今年的热播电视剧中,吴秀波和姚晨联手搭档,愣是把《离婚律师》送上收视冠军宝座;《北平无战事》更是集合了七大“影帝”“视帝”,可谓星光熠熠。不过,像这种“数星星”的现象似乎已不复存在。从现场推介的剧目来看,虽然一些新剧争取到了陈宝国、陈建斌、张嘉译等当红中年大叔坐镇,但与其搭戏的演员大多是陌生的新人,甚至连剧中的女一号也多是观众叫不上名字的演员,段位明显不够匹配。

  一位南方地面频道的购片人员在会场来回转了好几圈,也没找到几部演员班底强大、算得上“大剧”的作品。她判断说:“这次秋推会主要是部分中小制作的剧集来参展,大部分是想争取能在年底前挤上电视台的空档。”另外,这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明年会有孙俪主演的《芈月传》、赵薇回归荧屏的《虎妈猫爸》等“大剧”播出,但这些新剧早在数月前就已敲定播出平台和档期,“一剧两星”政策实施后,电视台对此类“大剧”的兴趣正在减弱。

  制作方“节流”扛压价

  来自电视台方面的市场反应,证实了电视剧制作方对风向的研判。

  目前,一部电视剧的采购费用由四家电视台分摊,而“一剧两星”政策实施后,同样的费用只能由两家来分担,各家电视台的购片成本将上涨。尽管早已算明白了这笔账,昔日购片大户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的一席话,还是让不少制作方心头一凛:“‘一剧两星’会让电视台的购剧成本平均上升30%至40%,但电视台购剧的费用是有天花板的,破了这个天花板,就露了顶、漏了雨。制片方不要指望平台会一再让利,电视剧的高额利润时代也必须结束。”

  在电视台如此压价的情况下,各家电视剧制作方自然要靠缩减成本来应对。

  今年播出的电视剧中,《离婚律师》的制作成本高达1.3亿元,其中仅吴秀波和姚晨两位主演的片酬就占去了约6000万元。但参与“秋推会”的各家影视制作方纷纷表示,类似这样演员班底强大的“大剧”,今后恐怕很难操作。浙江华策影视国内营销部发行人员谢亚欢就表示,该公司目前在新剧制作中很注意“节流”,比如演员搭配中多采用新人,就是一个降低制作成本的有效手段。

  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制作成本高达1.5亿元。该剧制作方山东影视发行人员曹凌透露,虽然该剧目前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和收视成绩,但这样的大预算今后已很难复制。据了解,该公司将在2015年播出的古装大剧《琅琊榜》,是在“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前就启动的项目。另外,多家影视制作公司的发行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各家公司目前都把投资方向转向了都市情感剧或谍战剧,这类电视剧投资小,而且成本也相对好控制。

  电视台“下单”定制剧

  即将到来的“一剧两星”时代,在激烈的收视竞争下,各家电视台如何让购剧费花得更值当,显然是需要花心思盘算一番的事情。“秋推会”上,一些电视台就透露了各自的奇招儿。

  导演郑晓龙携手女星周迅拍摄的电视剧《红高粱》即将播出,山东电视台副台长兼卫视总监闫爱华透露,这家电视台想出了为电视剧制作衍生品的新招数:“我们在《红高粱》拍摄的同时进组跟拍1000小时,做成九集长度的纪录片,还搭配上相关主题的真人秀节目,在剧集播出时同步播出。”他表示,这种衍生品可以与电视剧形成联动宣传效果,还可以打包销售广告。

  此前已在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有过样本试验的定制剧和周播剧,也被认为是能让电视台和制片方双赢的解决办法。在最近各家卫视公布的2015年招商计划中,就出现了不少定制剧的身影,其中山东卫视和东方卫视都确认已开始筹备此类项目。

  谢亚欢透露,华策目前正在与湖南卫视合作的新剧《女人的谎言》,就是一部标准的定制剧,这部分业务未来也会在华策的规划中占到一定的比例。她表示:“对制作方来说,投资定制剧不用担心播出平台,电视台也可以一开始就介入剧情走向和演员的选择,能够针对平台特征做剧,在收视率上也会有保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