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夜莺》"冲奥"不求得奖 10月31日起在内地公映

周南焱

2014年10月21日07: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夜莺》“冲奥”不求得奖

  《夜莺》中的祖孙俩在故乡的大自然中体会到亲情的珍贵意义。

  中法合拍片《夜莺》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消息,使得该片骤然获得关注。昨天,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与片中李保田、李小冉、秦昊、杨心仪饰演的“一家四口”首次在京亮相,这一“全家总动员”使得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合家欢气氛。谈及以亲情为主题的《夜莺》在东西方受到关注的原因,费利普解释,“中国和世界都在飞速发展,都面临着家庭问题,这个主题放到哪里都是一样。”

  费利普·弥勒曾以《蝴蝶》蜚声影坛,对中国文化也抱有浓厚的兴趣。他的头发已花白,外表可亲,跟他的电影一样阳光。费利普当场展示了深厚的中文功底,他不仅用地道的北京话向观众问好,还用流利的中文与主持人对话。原来,为了拍好《夜莺》这部影片,他花了一年半时间学习中文,频繁造访中国人家,观看屋内摆设,观察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和公园里的老人聊天。对中国语言和风俗的深入了解,让他得以在片中刻画出原汁原味的中国家庭。

  《夜莺》的主角是一个矛盾重重的四口之家,家中的三代人在经历了一次返乡之旅后,重新体会到亲情的重要意义。片中出现的一只夜莺,既是家族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三代人情感转变的“中介”。这一家人的处境,体现了社会转型期人们的心理变迁,片中的清新风光和温情画面,则带给观众心旷神怡的感觉。提起自己的创作主旨,费利普笑道,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造成了人们的心灵失衡,因此需要重返内心,重返家庭,重返故乡,去寻找失落的传统。

  轮到片中的“一家四口”登台,现场气氛顿时暖意融融。扮演小孙女的杨心仪和“爸爸”秦昊、“妈妈”李小冉互送礼物,“爷爷”李保田随后上台,大家一起留下“全家福”合照。近年甚少拍电影的李保田表示,他之所以接拍《夜莺》,是因为这部影片以情动人,散发浓浓的文艺气质,符合自己的选片标准。

  活动当天,该片举行了试映活动。影片从始至终有意表现出一种反差,比如城市与乡村、年轻人与老人、迷失与找回,在大城市里,爷爷与孙女不能很好交流,但在广西老家,祖孙俩在竹林、梯田和流水旁,与自然融合到一起。《夜莺》和《蝴蝶》的镜头一样,画面仿若明信片般唯美,郁郁葱葱的森林就是祖孙俩的感情源泉,阳光透过树叶缝隙照到脸上,连斑驳的树影都如在微笑。有影评人认为,该片实际上就是一部“中国版《蝴蝶》”。

  目前,该片已收获了多个国际奖项,并将于明年初冲刺奥斯卡。对此,该片制片人宁宁表示,对于影片代表内地角逐奥斯卡,自己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也不奢求能夺得奖杯,只希望能感动每一位看过的观众。

  《夜莺》将于10月31日在内地公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