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5年新剧"天价"大制作失踪 大牌扎堆"土豪"综艺

2014年10月21日06: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牌都去哪儿了?

  范冰冰主演的开年大戏《武则天》也传将抢闸开播。

  黄磊《非诚勿扰》当“合伙人”。

  林志玲助阵《女神的新衣》。

  张丰毅参与《两天一夜》。

  张铁林携女参加《极速前进》。

  2015年新剧露脸 “天价”大制作失踪

  昨日,2014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正式开幕(以下简称秋推会),由于明年1月1日“一剧两星”即将正式实施,今年的秋推会也备受关注。此前有传闻称,受到“一剧两星”影响,电视剧将收缩成本,“天价”大牌将被剧组弃用,而昨日秋推会上记者发现,出现在主演名单中的也多数是“性价比高”的明星们,所谓“天价”大制作的剧作未见踪影。那么,那些一线大牌都去哪儿了?拍电影?玩综艺?

  明星蜂拥上综艺 《离婚律师》成大剧作绝唱?

  今年,《离婚律师》在业内被称为“一剧四星”时代最后的狂欢,不仅在于其拥有大明星、大投入,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它被看做是“一剧两星”政策出台背景下国产电视剧的一个分水岭。《离婚律师》总投资达1.3亿元,单集平均投资300万元刷新了国产电视剧的身价纪录。有分析认为,近年来演员片酬飞涨屡遭诟病是导致电视剧制作成本提高的重要原因,将来靠明星博眼球的行为会大大减少,一线明星的剧作邀约或受影响。

  新剧提前档期抢闸开播

  昨日,范冰冰主演的电视剧《武则天》宣布,该剧将成为湖南卫视2015年开年大戏,这是一线大牌的作品中首先公布开播档期的。该剧耗资3亿元,范冰冰、张丰毅、张馨予、李晨……一连串主演名单,号召观众一起“数星星”。除了《武则天》外,记者获悉,明年卫视预计播出的大剧里,也还是有不少大牌明星的身影:赵薇《虎妈猫爸》搭档佟大为回归荧屏、黄晓明搭档陈乔恩谱写《锦绣缘》、孙俪继《甄嬛传》后拍摄《芈月传》……因为这些大牌的担纲,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剧作不愁卖,“至于像《离婚律师》这样的双大咖配置,未来将不太可能复制。”

  由于大剧产出大,所以部分作品也被认为是抢闸开播——毕竟对于制作方来说,两家卫视给的钱明显要比四家卫视给的少嘛!有消息指,周迅主演的《红高粱》就是将播出档期提前了,“尤其是大投资和期望值很高的戏,大家更会抢着挤在这个时间去播。”一位影视公司老总向记者说,“为了更快地回收成本,当然是越早播出越好。”

  明星为好剧甘愿降价?

  制片方为了争取利益,除了开辟新的卖剧模式,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控制剧集成本,而制片成本中的最大开销就是演员的片酬。但是,明星们都愿意为了一部好的电视剧自降身价吗?

  对于演员片酬,有消息称《离婚律师》演员的总片酬占到了投资的60%,周迅、赵薇回归拍剧的打包价格开到了3000万元以上,孙俪片酬也直逼百万一集。虽然这些数字无从查证,但演员片酬普遍高涨却是不争的事实。不少制作公司称,“请不起”一线大牌,只能等演员片酬降下来。从目前的反馈看,只要剧本好,演员还是“可以商量”。刘烨近日透露,自己降片酬参演《北平无战事》,“咱们一定要拿下,片酬不重要”、“好作品错过就是遗憾,好角色值得付出。”还有消息指,在拍摄《芈月传》前,郑晓龙导演也要跟孙俪谈价钱,希望她降价出演。

  “土豪”综艺节目引大牌扎堆

  在电视剧制作收缩成本时,大牌明星似乎找到了新的跟观众交流的方式:参加综艺节目!因此,如今综艺节目上,明星越来越大牌。

  北京卫视《造梦者》近日宣布,姚晨要献出综艺首秀,加上节目此前公布的姜文和赵本山,这个节目的导师阵容让人吃惊。东方卫视《两天一夜》也公布,张丰毅不怕“被虐”,理由是“我是演员,就是不断地去揣摩扮演另一个人,可是我自己也想好好享受下我自己的生活。这个节目多好,有人给我组织了一帮好玩的兄弟,行程也都安排好了,我本身就喜欢旅游,所以答应啦”。

  为了综艺节目,明星们似乎都“拼”了,邓超如今在综艺圈玩high了,黄渤也加入《爸爸去哪儿》当嘉宾,林志玲给《女神的新衣》助阵,章子怡也曾经去《最强大脑》鉴定大脑……综艺节目比拼大牌的年代,明星们也高度配合。

  大牌明星参加综艺节目能拿到“天价”吗?明星本人当然不会透露,但从一些细节上我们可以看出端倪——日前,著名经纪人宫庭海状告某大牌女星爽约东方卫视节目。据报道,宫庭海披露,他们给该女星开出了做10场嘉宾1400万元的巨额出场费,而每期节目录制时间仅3个小时。

  大牌身价坚挺 小明星反被降薪

  虽然有明星愿意为作品降低身价,但业内人士透露,一线演员的片酬依旧坚挺,与此相反,二三线明星的片酬开始松动,那些卖给二线卫视的剧集,往往其演员打包价更加低廉。从另一个层面说,这也是他们难得的机会。

  既然大腕儿演员惹不起,广大的二三线演员群体便成了“降薪”的主要对象。“降低投资就是降低风险、减小压力,而二三线明星对于收视的影响不会太大,所以他们的收入可能就会受到挤压。”一影视公司老总对记者说道。除此以外,起用新人同样成了制片方的另一个选择。相比之下,新人物美价廉,有的人甚至还能带资进组,制片方自然乐意收下。

  还有剧评人认为,只要剧作质量好,不在乎有没有大牌。《麻辣女兵》制片人何静就弃用了大牌,她透露,该剧开拍之前也曾根据剧中角色特点和一些一线大牌演员沟通过,大家对剧本都非常喜欢,然而最终没有达成合作,原因就是这是一部以中国军犬为主角的戏,演员都是军犬的配角。鉴于种种原因,何静最终决定要弃大牌,启用全新阵容,但该剧依然创下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领跑暑期黄金档。(记者 莫斯其格)

  头评

  质量

  才是硬道理

  莫斯其格

  对于目前的电视剧市场,不少人都认为,请到的大牌越大,关注度越高,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这当然是一种可能,毕竟,明星够大牌,自然有“吸睛度”——有了“周迅”招牌,《红高粱》当然得看看;看到范冰冰的精美剧照,很多人会留下印象,将来或许记得收看《武则天》。

  但是,“明星”毕竟不是吸引观众的唯一因素。对于不少观众来说,剧好不好看,自己心里都有一杆秤,如果故事讲得好,自然能吸引人明天继续追看;万一剧情错漏百出,再大牌的明星大概也不能让人每天守在电视机前。所以,对于电视剧来说,质量才是硬道理,因为观众不需要理会制作方投资花了多少钱、明星收了多高的片酬,他们只需要故事能让人足够投入。

  不少制作人也承认,只要剧作好,不用怕一剧几星的限制。著名导演郑晓龙就表示,无论在什么时代,作品质量才是硬道理:“只要你做好片子,做优秀的片子,做有重播率的片子,做观众喜欢的片子,一剧几星都不怕。”导演刘江也指出,市场对于好剧有强烈需求。因此,面对“一剧两星”,虽然控制成本、降低演员片酬被认为是最稳妥的方式,但最佳抗风险办法一定是提高剧的质量。

  秋推会上,

  一线大牌不见踪影

  明年将正式实施“一剧两星”政策,今年电视剧制作行业已不断传出进入“寒冬”的声音,甚至有影视基地传出了“逃亡潮”——传闻称,常年有超过30个以上剧组同时开工的横店影视城剧组大幅减少,最不济时只剩下6组,场面“惨不忍睹”。虽说后来影视城辟谣称此传闻不实,但开机率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

  早在“一剧两星”公布时,就有业内人士预估,一线大牌扎堆的大制作电视剧明年将很难出现。比如像今年播出的《离婚律师》,吴秀波和姚晨的组合,超高的制作成本令业界瞠目,“明年,类似的大剧将会越来越少”。原因很简单,“大剧的产出不划算了,两颗星支撑不起来那么高费用,成本太高的话大家都不会去拍。”

  在昨日的秋推会上,这番预测似乎得到证实——302家影视公司参展、多部新剧宣布开机,但几乎没有一线大牌的身影。比如,都市题材《毛丫丫求婚记》由明道、颖儿、马天宇主演,《爱情珠宝》请到泰星PONG和娄艺潇搭档,新版《搭错车》由马少骅、关晓彤联合主演,《无名者》的演员阵容是丁志诚、吴刚、冯远征、王刚、高冬平等。相对而言,海上救援题材电视剧《碧海雄心》明星要大牌一些,主演包括陈思诚、袁泉、张国强、唐国强等,但相较于目前正在播出的《北平无战事》“七大影帝”的组合,还是有差距。

  相关链接

  秋推会多部新剧宣布开机

  明年新剧“星”光淡

  都市题材《毛丫丫被婚记》:

  “男神”明道追“吊丝”颖儿

  由金牌制作人董旭峰携手知名导演王小康打造的都市情感剧《毛丫丫被婚记》在北京举行开机仪式,该剧由明道、颖儿、马天宇主演,讲述了明道饰演的男神“刘火”与颖儿饰演的剩女“毛丫丫”在遭遇一系列生活窘境后,邂逅、相知、相识、相恋的故事。

  对于剧中“吊丝女神”的角色定位,颖儿笑言,“‘吊丝’说明毛丫丫接地气,而‘女神’才是毛丫丫的本质。”在剧中猛追毛丫丫的明道,坦言生活中自己也是一个愿意为爱流浪的人。

  草根励志《继父回家》:

  范明首演苦情戏

  秋推会期间,山东卫视传媒打造的三部草根励志剧《女人不容易》、《继父回家》、《搭错车》于北京集体开机。家庭温情剧《继父回家》由范明联手闫学晶出演,讲述为了保护妻子误伤人命的刑满释放人员李宽(范明饰)在17年铁窗生涯出狱后,与前妻(闫学晶饰)共同扛起生活重担,最终走出阴霾的故事。范明透露,这是自己第一次出演苦情戏。

  谍战江湖《无名者》:

  冯远征王刚“人艺五虎”重聚

  今年的秋推会上,谍战剧的数量与往年相比骤减,但仍不乏精品出现,其中,由丁志诚、吴刚、冯远征、王刚、高冬平“人艺五虎将”齐聚主演的《无名者》备受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也是演员丁志诚首次转型幕后的作品,他一人身兼监制、制片人、主演三职,该剧同时也汇聚了姜武、杨立新、王挺、高曙光等实力派演员。

  青春偶像《爱情珠宝》:

  泰国明星PONG中国首秀

  青春偶像剧《爱情珠宝》20日上午亮相秋推会,主演娄艺潇、PONG(泰国)、毛林林等悉数出席。首次来华拍剧的PONG,中文说的已经十分流利,他透露,自己的对手戏主要是跟娄艺潇,一开始曾经担心会有语言沟通障碍,一个星期后开始培养出默契,通过眼神就可以沟通。

  海上救援《碧海雄心》:

  陈思诚爆料袁泉是女神

  海上救援题材电视剧《碧海雄心》昨天举行见面会,主演陈思诚、袁泉与张国强、唐国强等一众主创现身造势。在剧中饰演救捞队员的陈思诚谈到自己在剧中的恋人袁泉,毫不避讳称对方是自己的女神,“她在我眼中是最具文艺气质的女演员。”

  戴娇倩加盟《玩伴》成“女神”

  由戴娇倩、孙涛主演的《玩伴》正在热拍,当天,该剧也在秋推会开幕式上亮相。剧中,戴娇倩扮演的常瑞雪从小就是受万千宠爱的女神。戴娇倩透露,她看中的是这个角色的独立与坚强。 (记者 林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