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郭采洁:"小时代"让更多人认识我 能演顾里好难得

安莹

2014年10月21日06: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采洁 我就是我,控制欲很强的顾里

  《小时代》里强势的顾里。

  《不能说的夏天》里柔弱的白白。

  一贯以“顾里女王”形象示人的郭采洁这次在即将于本周五上映的电影《不能说的夏天》中饰演了一个弱小的被大学教授侵犯的在校女学生白白,她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坦言,自己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比较像某个层面的顾里。而对于放下很久的音乐事业,她透露新专辑正在筹备中,明年应该就可以听到了。至于与杨佑宁的终身大事,她称两人不经常见面,但双方心里是有一个共同目标在前进的。

  拍亲热戏工作人员比我紧张

  新京报:这次的角色很敏感,接演纯粹是为了突破吗?

  郭采洁:其实我决定演的出发点非常单纯,首先我被导演感动,有一种内心强大的使命感,要把这个女孩子的故事演绎出来。我没有想过这个故事呈现出来后会面对怎样的人性挑战。但大家看完电影后的讨论非常激烈,也反映了每个人的价值观,这让我很意外,也感到很有趣。

  看这部电影就像你每天都会看见的新闻事件,有些人看完之后是麻痹的,他们会觉得里面伤害的戏,性侵的戏不够暴力,或者会问她中间发生过那么多次,怎么最后还把自己说成是一个受害者?太多对于这个女孩子的批判,我觉得完全就像她在校园里所经历的舆论伤害。

  新京报:那这次拍摄尺度上的标准是什么?

  郭采洁:我其实自己一点都不紧张,反而是我的工作人员非常紧张。只是单纯地在电影里出现的亲热戏,我的工作人员在旁边都不太敢看,更何况是这样一个比较扭曲的过程,所以他们很怕我在这个过程中心理受到伤害。但是对我来说,因为它是一个很真实的故事,所以没有多想,甚至想要冒个险,试试在这个营造出来的事件里我能演出什么效果。

  没经历过师生恋但不会排斥

  新京报:你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与白白这个角色有相似的地方吗?

  郭采洁:因为我念的是社会工作学系,班上大部分都是女同学,所以在大学四年里跟同学的关系是很紧密的,不像白白她是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去到一个相对遥远的地方,完全是一个新的认识,可能会有很多不适应。但是对于新鲜事情的好奇,还有那种感动,那种想要去尝试的念头,是我们还没有离开学生身份的时候最可贵的,这个都是一样的。

  新京报:现实生活中你能接受师生恋这种关系吗?

  郭采洁:师生恋相对于这个事件来说,还是要单纯许多。我自己没有经历过,但是也不会去批判它。

  新京报:这次的角色与你之前饰演的顾里反差很大,怎么考虑的?

  郭采洁:我其实很不希望大家把白白看成是弱势,她的性格有缺失,所以她才会去渴望教授。为什么一个被害者还要承担这样一个罪名,因为她孤僻,因为她远离人群,所以才给教授一个缝隙,可是教授本来就不应该做这个事。

  我觉得冥冥中还是有一种宿命,在一个不完整家庭长大的孩子,挖掘到最后,其实她要的很简单,就是有人关心她。这个女孩她也是在找寻一份爱。我都不太敢肯定如果有一天我遭遇了这样的事情,能不能够那么勇敢地保护自己,而不是被吓到脑子一片空白。

  一生能演次顾里真的好难得

  新京报:其实很多观众对你的印象都停留在顾里这种强势的女生身上,很想知道生活中的你到底是个什么样?

  郭采洁:我还是一个比较有控制欲的人,真的有点像某个层面的顾里。我觉得除了顾里以外,过去所演过的这些角色,包括钮承泽的《love》里面的那个女孩,还有我的第一部电影《一夜台北》(的角色),虽然她们都是不同的人,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一个共通性——都是那种看似外表温顺,但是内心坚强的。

  新京报:在你演绎“顾里”这个角色的同时,《小时代》系列对你是否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或者说是收获?

  郭采洁: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多面向的收获。首先大家最常问我,顾里让人印象深刻,你怕不怕永远停留在那里?但是我觉得对于一个演员,对于一个表演者来说,她在一生中曾经有个什么作品能让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我觉得那是太难得的事情。这就像你看一部电影,即便只有一个镜头让你印象深刻,你都觉得好值得。我觉得在作品上,还有演艺生涯里,它确实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新京报:也算是让你的演艺事业有了更大的发展?

  郭采洁:真的透过《小时代》让更多的女孩认识了我。

  做回歌手脑子突然一片空白

  新京报:你现在的工作重心基本都在电影上,大家很关心你音乐方面有何新动作吗?

  郭采洁:这段时间我一直躲在角色背后,久了以后,会变成你在此刻要说的故事其实就是这个电影的剧本。但回到歌手身份时没有了这些角色,我就是我,我会不知道想要说些什么?突然脑子一片空白。但现在我已经构思好了,年底的时候开始筹备新专辑,还不能很详细地说是一张什么样的专辑,但是我一直都很希望可以把歌手与演员的身份做一个最美好的结合。

  新京报:明年就能听到?

  郭采洁:对。

  新京报:《小时代》那么多歌曲,为什么没有想到跟导演要求自己唱一首呢?

  郭采洁:我自己参与演出的时候,很不希望大家会被原本的我干扰,包括样子或者是说话的方式等一些细节。如果听到歌曲的话,我就会觉得在戏里的不是我,可是听到的那个音乐又是我唱的,会有点错乱。像《如果·爱》里,周迅在里面唱的那些歌是为了这个角色来唱,我目前为止只尝试过《一夜台北》的那首歌,依着那个角色的心境写词。

  标签 短发

  Q:发现你的头发越来越短,是个人偏好吗?

  A:我喜欢自己这个样子所带来的自在。回到角色的话演员比较局限,所以就会在有限的范围里做各种的变化。但我现在是在留长的阶段。

  话题 婚事

  Q:最近看到有新闻称“杨佑宁夹菜,未来公公拌饭”,是不是预示着好事将近?

  A:我们都很久没见面了,我目前正在跟古天乐先生在巴黎浪漫(指两人在拍《巴黎假期》)。至于婚姻现在很难谈,但是我们心里是在为一个共同目标在前进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