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郎劲松质疑亲子类节目:对孩子产生的负面影响有待评估

2014年10月22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郎劲松(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许心怡)全媒体时代的文艺传播座谈会今日在人民网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郎劲松以“文艺传播当中的伦理”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教育是个严肃的话题,用娱乐化、设计式的节目来进行实验室般的开放性窥伺式的呈现,这种方式值得全社会进行关注和探讨。”郎劲松如是说。

对于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郎劲松评价:“在细节处理上,应尽量考虑孩子们收看后的影响,一些节目设置环节不能掉以轻心。比如,有一集是爸爸让孩子护蛋的情景假设。而大人们去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却想方设法把这些鸡蛋打碎。实际上讲鸡蛋有关的故事是在欺骗,家长把蛋打碎的时候又在看孩子们的反应,这些最后都在屏幕上呈现,爸爸以谎言和极端的形象来考验孩子们的承受力和感情,这种方式在不公开的实验室内是可以做的,但是作为节目,要展现在众多小朋友面前,在伦理层面应进行深思。”

谈到另一个亲子节目《一年级》时,郎劲松说:“我很注意地看了第一期,完全把孩子放在一个虚拟的童话环境里,这与孩子现实中的小学截然不同,这种小学就如童话般的城堡,只有一个班级,孩子们在校园里可以毫无顾忌地奔跑。在这样一个童话般环境下,同时又缺少专业教育工作者介入,是否会影响参加节目的孩子的成长,是否会对电视机前的孩子产生负面影响,这些都有待评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