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E站>>会讯

2014年第七届中国新闻学年会在深圳大学举行

2014年11月14日11:1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获奖者上台领奖

11月7日至9日,“2014年第七届中国新闻学年会暨全国新闻学研究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在深圳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由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共同主办。

11月8日年会开幕式上,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致开幕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雷跃捷教授,副会长曾建雄、刘洁、吕艺、董天策教授,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杨保军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新闻院校的100余名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吴予敏教授主持。

郑保卫会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举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之际,本届年会选择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特区建设的典范城市、我国传媒业发展的重镇和新闻体制改革的先行地区深圳,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希望与会者能够借助年会这个平台,共谋传媒业发展和新闻教育改革的大计,共商新闻学学科建设的良策,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传媒业发展、新闻教育改革和新闻学学科建设支招献策

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教授在致辞中对年会和理事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介绍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者能够对其今后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

在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二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表彰仪式,在主席台上就坐的嘉宾为受表彰的获奖青年学者颁发了表彰证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刘海龙代表获奖青年学者发言,他表示不辜负研究会对青年学者的关心和期待,今后要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做出更多的成绩。

在开幕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原《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香港商报》总编辑、韬奋新闻奖获得者陈锡添先生作了题为《<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一文发表的前前后后》的报告。他作为当年深圳新闻改革的参与者、领导者和见证者,向与会者深入解读了当年该文发表的深刻背景及重要意义,使大家颇受启发。

郑保卫教授在题为《当前的媒介融合与传媒改革》的演讲中,阐述了当前媒介融合与传媒改革的背景及意义,提出要用互联网思维来统筹媒介融合与传媒改革,并就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如何在媒介融合过程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在题为《新世纪我国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演讲中,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在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及经验,剖析了当前我国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如何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议。

原英文《深圳日报》总编辑、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辜晓进教授作了《紧盯业界需求 培养合格学生》的演讲。他重点介绍了深圳大学近年来将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相结合,以及创办学生报刊和进行校园新媒体建设等方面的改革情况与经验体会,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传媒发展与新闻教育”。在8日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分“全面深化改革新背景下传媒事业的发展战略及策略”、“全面深化改革新背景下新闻教育的改革、创新与发展”、“新闻传媒与改革开放”三个专题小组展开了研讨,近30名学者发表了论文,与会学者围绕当前传媒改革、新闻教育等理论与实践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9日上午的大会汇报环节,在雷跃捷常务副会长主持下,三个小组的评议人曾建雄、刘洁和贺建平作了大会汇报。在汇报中,他们介绍了本组讨论的情况,肯定了小组发言者论文的价值和意义,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意见。

在随后举行的理事大会上,雷跃捷常务副会长代表研究会做了2014年工作报告。他介绍了2014年研究会先后在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举办“第二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在井冈山大学举办“2014年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和在深圳大学举办“2014年中国新闻学年会暨第二届二次理事会”的情况。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吴予敏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全国新闻学研究会把本届年会放在深圳大学举办,以及在推动全国新闻教学与学术研究方面所作出的工作表示感谢。之后,到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就如何进一步开阔思路,凝聚力量,做好研究会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最后,郑保卫会长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年会恰值中央提出要推进媒介融合与传媒改革之时,又恰逢第15个记者节到来之际,意义重大。各位与会者参与踊跃、研讨深入,年会开得很顺利,很成功。他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和服务意识,紧扣年会主题开展学术研究,提高研究论文的质量和水平,争取每届年会能够在一两个专题上有所突破,取得共识。他提出,今后研究会所办的新闻教学研讨班主要要在提高新闻教学质量上多下功夫,而学术年会则重点要在提高学术研究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他表示,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将积极吸纳大家的建议做好工作,为全国新闻院校的教学与学术研究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理事大会由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杨保军教授主持。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