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郑保卫:改革才是出路——我国新闻学研究特点及其重要论题

2014年07月14日10: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郑保卫

学员提问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保卫7月10日上午在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郑保卫在讲座中指出,当今中国新闻学研究须注意以下4个方面。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首先,瞄准国家、社会、公众以及媒体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其次,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再次,解决国际传媒竞争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最后,发挥好智库作用。

第二,强化服务意识。服务传媒改革,为传媒改革提供理论支撑;服务社会发展,为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服务;服务学科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学术依据。

第三,注重社会效果。他认为,中国新闻学不仅要重在实际问题,看重实际效果,更要重视受众反馈,关注社会评价。

第四,实现学科交叉。包括与传播学的交叉研究,与其他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和与自然学科的交叉研究三个方面。

在演讲的最后,郑保卫提出媒介融合与传媒改革是新闻传播领域的重点和热点论题。其中,媒介融合是当代新媒体改革与发展的主流和趋势;而传统媒体需要扬长避短,借助媒介融合,借助新媒体技术,拓展自己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郑保卫说,当今媒体人的观念应该从“不改革等死,改革找死”转变为“不改革等死,改革找活”。(王霄萌)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