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郑保卫:传媒学子要正确认识新闻学的学科地位

2014年07月14日10: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郑保卫

学员提问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保卫7月10日上午在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传媒学子需正确认识新闻学的学科地位

当今社会瞬息万变,新闻媒介所具有的信息传播、舆论引导等社会功能体现得更为突出。传媒学子要正确认识新闻学的学科地位,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新闻理想,积极参与新闻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郑保卫指出,在新的媒体环境下,我国新闻学研究体系正不断改善,新闻学的学科地位得以提升,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新闻学研究领域不断扩大,实现了六大拓展。新闻学研究实现了由传统媒体研究向新媒体研究的拓展;由主流媒体研究向社会化媒体研究的拓展;由国内研究向国际研究的拓展;由业内研究向业外研究的拓展;由新闻传播研究向大众、分众传播研究的拓展;由注重定性研究方法向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相结合研究的拓展。

其次,研究质量与效果明显提升。学术研究要尊重事实、讲求质量、符合规范。在多年的完善发展中,我国新闻学研究时刻注意总结以往研究中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学习借鉴国外研究经验,注意学习借鉴其他学科研究经验,努力增强学术研究的学术性、科学性和规范性,研究质量和效果方面都有了极大进步。近年来新闻学的发展,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一致认可,而且获得了社会、政府的积极肯定,这其中饱含了艰辛的付出与耕耘。

最后,新闻学的学科地位得以巩固。现在,新闻学已经发展成为我国一级学科,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九大社会科学学科之一。新闻学的研究环境得到改善,研究人员地位得以提高,研究经费大幅增加。这都将成为新闻学研究不断进步的保证与动力。

郑保卫勉励大家:要做一个有情感的传媒人

曾一度横行的“新闻无学论”伴随着新闻学的发展逐渐势弱。“新闻无学论”是对新闻学过低的、不实事求是的评价,它所带来的众多消极影响,使我国的新闻学学科发展面临着冲击和挑战。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新闻学在创办、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由此否定一个学科是不公平的。新闻学有其自身独特的学科性质以及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研究内容。

对此,郑保卫勉励众传媒学子,“新闻学科是有感情,有立场的学科。作为未来的传媒人,大家要正确认识新闻学的学科地位,要坚守自己的新闻理想。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要成为一个有情感的人,要用自己真实的情感讲述大家真情的故事。”(杨倩)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