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2014年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在井冈山大学举办

2014年07月30日10:5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开幕式

合影

闭幕式

7月19日至22日,“2014年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在吉安市区的井冈山大学举办。来自全国新闻院校的教师,以及井冈山新闻媒体的编辑记者近200人参加了研讨班。此次研讨班由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井冈山报社、吉安广播电视台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协办。

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井冈山大学副校长肖长春教授,井冈山报社社长沈志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晓鑫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开班。

郑保卫会长在致辞中代表主办单位充分肯定了井冈山大学为研讨班的顺利开班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并阐释了此次研讨班举办的目的及意义。他特别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历史传统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最佳场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真正起点(指由毛泽东所开创的建立人民武装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由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起始于井冈山),因此此次研讨班在井冈山大学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希望参加研讨班的老师们能够相互交流新闻教学与学术研究的成果和经验,一道学习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和传统,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指导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肖长春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新闻院校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对井冈山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厚爱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介绍了井冈山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说,井冈山大学将“红(指红色革命传统)绿(指绿色生态发展)古(指古代文化与道德传承)”资源融入教学,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井冈山大学新闻学专业2004年设立本科专业,开办时间较晚,还属于“新人”。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井冈山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厚爱与支持。

沈志平社长用“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之邦”“肚脐眼”等形象地介绍了吉安市的人文地理状况,生动地阐释了庐陵文化的精神内涵,他结合自身的传媒实践分析和阐述了新媒体环境下新闻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与出路。

研讨班邀请了8位新闻学界知名专家,就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新闻学教学与学术研究能力和质量作了学术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保卫的演讲题目是《当前我国新闻学研究的现状、特点及重要论题》;复旦大学特聘资深教授、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童兵的演讲题目是《关于新闻理论教学及其中舆论学的地位及设置的思考》;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院长、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雷跃捷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日本新闻传播教育考察报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彬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新中国与新文化的历史考察》;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评论》首席专家赵振宇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关于中国新闻评论现状与发展的思考》;华中科技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刘洁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新闻学学术研究与重大项目申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杨保军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新闻学教学科研的创新思考——以新闻真实论为视角》;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段鹏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传播学教学的创新——以受众的选择性注意为例》。

研讨班还组织了两场小组学术研讨,近20名与会教师介绍了他们在新闻学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两场小组研讨分别由研究会杨保军秘书长、唐远清副秘书长主持,郑保卫教授、雷跃捷教授、赵振宇教授、李彬教授、刘洁教授担任了点评专家。

会议闭幕式由杨保军秘书长主持。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副主任梁长荣副教授代表承办方发言。他在发言中对主办单位将研讨班放在井冈山大学举办,以及各位专家所作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雷跃捷常务副会长代表研究会作了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总结说,此次研讨班参与人员多,讲座内容丰富,研讨交流充分,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他对承办单位为筹备研讨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以及各位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最后,郑保卫会长就研究会今后的工作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研究会的工作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是全国新闻院校及全体参与研究会各项活动的老师们大力支持的结果,他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研究会的工作,使全国新闻学研究会越办越好。

全国新闻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秉承为新闻院校教师服务、为新闻教学与学术研究服务的宗旨,加上此次研讨班,已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井冈山大学等高校举办了多个教学研讨班,参加研讨班的老师累计达800余人次。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