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新闻学专家齐聚金城 学业界共话传媒发展

第二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在兰州举行

2014年06月27日18: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6月21日至22日,第二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暨新闻学高峰论坛在兰州商学院举行。评选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和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共同承办。新闻学高峰论坛由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兰州晨报社与西部商报社联办。

第二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于6月21日下午举行,此项活动旨在表彰在新闻学学术研究领域做出贡献的青年学者,鼓励青年学者的学术创新。7位评审专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了20项优秀新闻学学术成果,其中专著7部、论文13篇。

新闻学高峰论坛于6月22日举行。出席论坛开幕式的专家有: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科委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媒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建雄教授, 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强月新教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段京肃教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杨保军教授, 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唐远清主任及兰州商学院副校长王学军教授。

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惠民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俭云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杨华副教授、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等10名甘肃省内传媒学界专家,及兰州晨报社总经理李盾、西部商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兰州晨报总编辑周丹波、甘肃法制报总编辑张平生、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总监景海峰、中国甘肃网总经理兼常务副总编张振宇、兰州晚报总编办副主任祁宏彬等10名业界专家参加了新闻学高峰论坛开幕式。

新闻学高峰论坛共分兰州商学院主会场与《兰州晨报》、《西部商报》分会场。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近600名师生代表和兰州晨报、西部商报近200名编辑、记者听取了论坛报告。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俭云教授、兰州晨报社总经理李盾和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惠明教授分别主持各阶段、各会场相关活动。

7名专家在高峰论坛作了主题报告。郑保卫教授在《新闻学学科地位及学科发展》的报告中,论述了我国新闻学的学科地位从确立到不断巩固的过程,并就今后新闻学学科发展问题作了深入阐述。雷跃捷教授的报告《日本新闻传播教育的考察报告》,结合他今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的经历,介绍了日本新闻传播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段京肃教授的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文化传播策略》,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现状,为丝绸之路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整体框架和发展思路。杨保军教授在《中国新闻领域的变迁与走势》的报告中,梳理了中国新闻领域的变迁,深入分析了中国新闻领域的走势。强月新教授的《时代呼唤观点记者》报告对新媒介环境下记者应该具有独立观点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曾建雄教授的报告《新闻评论的创新》,对新形势下新闻评论从传播实践到传播理念的创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唐远清主任的报告《新闻选择与新闻把关》,结合主管机关的最新规定,探讨了新闻实践中如何做好新闻选择与把关的问题,对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分享到:
(责编:燕帅、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