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日本地方报纸业外经营现状及启示

王 洋  尹秀娟

2014年11月17日11:25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日本报纸依赖广告收入程度相对较低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对日本报业的冲击程度远低于欧美乃至中国报业,这是由于其独特的专卖店销售模式的制度优势,使日本报纸依赖广告收入的程度相对较低。

据日本新闻协会的统计数据,2002年至2012年,加盟日本新闻协会的报纸数量从99家减至93家,不少地方性小报被迫停刊退出市场;报纸总收入从2002年的23721亿日元降至2012年的19534亿日元,年均降幅为1.89%,11年间缩水2成以上;卖报收入从2002年的12747亿日元降至2012年的11526亿日元,11年间缩水1成多;广告收入从2002年的7709亿日元降至2012年的4452亿日元,11年间缩水4成以上;主业外收入虽不稳定,但已成为日本报纸收入重要来源(见表1)。

日本报纸的收入构成来自三个方面:卖报收入、广告收入和主业外收入。其中,6成左右来自于卖报,2成多来自于广告,1成多来自于业外,业外收入的增长势头不可小觑。11年间,日本报纸卖报收入占比最低为2005年的51.9%,最高为2010年的61.1%,呈现出缓慢而持续的上升态势;而广告收入占比,最高为2002年的32.5%,最低为2011年的22.6%,呈现出持续下滑态势;业外收入占比,最低为2002年的13.8%,最高为2011年的17.9%,中间虽有波动,但基本上呈现上升态势(见图1)。

日本地方性报纸业外经营状况

截止2014年4月,加盟日本新闻协会、以普通读者为对象的日刊报纸有88家,除朝日、读卖、每日、日经、产经等5大集团在东京、大阪、九州出版的13家全国性报纸外,剩余75家皆为地方性报纸。其中,《北海道新闻》(107万份)、《中日新闻》(270万份)、《西日本新闻》(74万份)以北海道、日本中部(名古屋都市圈)、日本西部(福冈都市圈)为发行区域,被称为“区域性大报”;其他基本上是以“县”(与我国的“省”相当)为发行区域的地方性报纸。

目前,这75家地方性报纸中有64家介入业外经营。借助这些报纸网站提供的信息,笔者归纳出这些报纸介入业外经营的领域及经营状况。

(一)文化体育娱乐

1. 图书出版

从事图书出版业务的报纸有31家。规模较大的如《北海道新闻》,出版图书涉及的领域有:以北海道为主场的“札幌冈萨多足球队”、 “日本火腿斗士棒球队”职业赛事的相关出版物及休闲指南、漫画、写真集、美术图鉴、艺术、食材、健康、历史、人文等。规模较小的报纸基本局限在对乡土文化、风土人情的介绍方面。这些报纸出版物以当地居民或旅游者为主要读者群,作者资源多来自于本地。另外,多数报纸介入传统出版业务,也有一些涉足电子出版。

2. 文体赛事活动

从事文体赛事活动的报纸有19家,由于不收费或少量收费,所以能吸引很多参与者,不少文体爱好者以登上报纸版面为荣。利用报纸做宣传、调动读者的购报热情,成为日本报纸吸附用户的重要手段。比如,2014年《山形新闻》就主办或赞助了近40项文体活动。

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

参股当地广播电视台的报纸有18家,从事电视节目制作的有4家。因资本纽带关系,这些报纸与广播电视台共享内容、广告、大型活动等资源。比如,《北海道新闻》下属的“北日本广告社”不仅为该报提供广告,还为其参股的北海道文化放送提供广播电视广告,实现跨媒体组合经营。

4. 其他文化产品销售

有5家报纸对外销售报纸图片,3家报纸对外销售诸如“生日”、“结婚”等压膜“纪念版”报纸。比如,香川县的《四国新闻》推出的“生日纪念版”:封面印有“BIRTHDAY NEWS 2001 XXX(姓名)生日报、日期”,里页为头版内容,封底为“报纸最末页(广播电视节目表)”。A3尺寸售价1851日元,B4尺寸售价720日元。

有8家报纸举办音乐会等各类商业演出活动,5家报纸运营剧场,1家报纸运营博物馆和美术馆,还有3家报纸拥有对外服务的高尔夫球场及练习场,2家报纸拥有职业球队,并负责球场运营。

(二) 讲座服务

专门从事讲座服务的报纸有20家。比如,广岛县的《中国新闻》常设的讲座有文艺、教育、礼仪、外语、工艺、美术、青少年教育、大学讲座、电脑、书信写作等,项目多达1700多个,每年听讲者逾15万人次,成为日本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讲座服务机构。

(三)计算机服务

有10家报纸从事IT、信息通讯、数据库开发等业务,有独资经营的,如《中国新闻》负责“系统开发”的员工有68名,2013年度销售额近13亿日元,主要从事软件系统开发、多媒体事业系统支持等,客户包括银行、地方政府、学校等多个领域;也有合资经营的,如德岛县的《德岛新闻》与日本IBM、日本电通、地方银行、制药企业、造纸企业等多家大型机构合作,涉及公益组织、通讯、医疗、物流等领域的系统开发和管理业务。

(四)网络电商运营

日本报纸从事网络电商业务的大致有三种类型:

一是加入“47CLUB”网络销售平台运营。该平台是由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45家地方性报纸和广告商电通共同投资创建的“全国名产名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低于其他网商的使用费(入会费3万日元,每月使用费1.28万日元),吸引日本各地店家入驻。但就2008年创建以来仅有1300家入驻店家的数量看,估计收益状况并不理想。

二是独立运营专业信息网站。目前有13家报纸从事这类服务,如《函馆新闻》运营“名产市场网站”,指导商家售卖当地特产;福岛县《福岛民报》运营当地的“房地产中介网”、“招聘网”;《中日新闻》、《德岛新闻》运营当地“医疗健康信息网”;《京都新闻》运营“棋类网”;《大分合同新闻》运营“婚庆服务网”、“定制住宅网”;《宫崎日日新闻》运营“葬礼店信息网”;《山梨日日新闻》运营“旧车销售网”,等等。

三是报纸自己在网上开店。如佐贺县的《佐贺新闻》在日本最大网络电商“乐天市场”开店,售卖“有田陶瓷”、食醋、糕点、糖果零食等当地土特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