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古永锵:媒体已从传统一对多演变到多对多生态系统

2014年11月19日11:3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优酷土豆网CEO古永锵

人民网乌镇11月19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举行。优酷土豆网CEO古永锵在分论坛“新媒体新生态”上发言,以下是全文内容:

媒体的演变确实在生态化,从传统的一对多的传播模式现在演变到多对多的生态系统,从微博微信到微视频分享,我们进入到了一个新媒体时代,这个时代演变的非常快,今年2014年也是互联网20年,中国作为全世界网络用户第一大国的,我们从最初的97、98年出来的到05、06年到视频网站,到13年、14年三网融合的时代,这样的变化也是三个变化的背景。那么优酷是视频互联网,我们到视频网站崛起的时代,我们看到的其实是一个多屏的世界,多屏的生态现在真正是一个文化、娱乐的生态格局,今天我想和大家做一些这个方面的分享。

大家开始认知的优酷土豆网站,但是随着多屏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我们移动的流量已经是在网络的流量和PC流量两倍的情况下,我们更多的是一个应用平台,现在真正进入到了一个生态娱乐系统,和今天的主题完全符合,在这个平台上除了有电视台以及影视制作公司,从UGC到PGC,再到联合出品,网络以及传统的影视公司结合一起出品的生态,所以现在到手机、平板,到互联网电视甚至是电影屏幕,以及刚才说的多个方向,这样的变化从前面7、8年到发行和营销的变化到下一步是从制作以及衍生生态的变化,这种变化还在加速,作为一个新的媒体生态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价值观,因为在行业里面已经不是一个声音发出去广播了,已经是多对多的生态里面,这个里面提倡的氛围是什么,也就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在这个方面优酷土豆我们的使命是要分享快乐、使命和感动,我们给我们的客户带来的是真正的增长量,但是除了官方的声音其实是有很多的承载者和很多的参与者。

说一些简单的例子,从图文时代到多媒体时代,有说的梦想,有做导演的梦想,有才艺表演的梦想,以及明星和粉丝互动的梦想,都是这个产生的新的业态,新的环境里面的价值观以及真正的行业格局。其实围绕这些内容,应该说视频互联网在20年的中国互联网发展里面,其实可以说在很多方面是领先于全球的,在很多的模式产生,视频互联网其实比在海外的网站做的还要早。

优酷和土豆在合并之前就开始做自己的网站,为中国的中青年人,多屏的互联网用户专门打造了内容,在进行5、6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真正形成了一种行业的生态,而且我们在14年已经进入了大数据的时代,无论投入的规模精品化、多元化,从微电影到真人秀,包括老男孩进入大电影,包括旅行进入央视,甚至明年打造国家地理,大家可以看到规模和影响力在越来越扩大。在近一年开始要考虑除了在这个生态里面带来的价值是什么。那么如果说从媒体娱乐的角度来说,我们在我们的生态平台里面鼓励、提倡哪些内容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思考点。

另外我觉得从业务的推进方面我们也很高兴今年和阿里巴巴有战略合作,从几亿用户的购物以及这些数据和行为之间的掌控,我们这个月在北京也发布了这个方面最新的产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一起去推动各个行业的围绕内容以及商务的结合,这样大数据的融合也是可以促进整个生态的演变和发展的,但是这种发展里面也可以看到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营销模式里面就是屏既提到,内容既提到的时代。当他无形的无处不在的时候,这个和我们最贴近的时候它能够产生的作用是超过以前的PC互联网的。那么也会带来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从视频社交的门户到线下的发行,这也无论从节目的形态和明星的形态都是越来越重要,这种影响力一定是融合的影响力。

所有这个生态里面我觉得中国作为互联网用户第一大国,包括现在从互联网发展的速度也是在很多方面,也是在中国服务业发展里面是一个典范行业,我们大家一起做到文化强国和竞技强国。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怎么思考这个生态的价值观,从大家的合作分享融合在一起,推动这个衍生的应该也好,包括商业也好,带来更多的活力。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温璐、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