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公安大学程琳:网络恐怖活动形态发生变化

2014年11月2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程琳

人民网11月20日电(易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举行。20日上午,人民公安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程琳在“加强国际合作 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分论坛上发言,以下是发言要点。

网络恐怖活动形态发生变化

全球有数十亿台计算机接入了互联网,互联网不仅极大地为人民提供了新的沟通方式,更深刻地影响了现代社会生活。但同时,互联网也成为恐怖分子实施犯罪的新工具。利用互联网这种工具,恐怖分子可以实现招募、宣传、策划、组织恐怖袭击等目的。

十多年前,美国专家多诺茜·邓宁认为网络恐怖活动就是“为了实现政治或社会目的,非法袭击或威胁袭击计算机、计算机网络和存储起来的信息,以恐吓或要挟政府或民众的行为。”

当前,我们发现,网络恐怖活动的现实威胁不仅仅是恐怖分子会直接袭击计算机、计算机网络和存储起来的信息,更主要的问题是恐怖分子普遍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活动的策划、信息传递勾连、经费流转、人员招募、利用文字音频视频进行恐怖活动的教唆及传播等各种恐怖活动。

打击网络恐怖活动存在难题

共同打击网络恐怖活动成为当前反恐怖斗争的一项十分迫切而又艰巨的任务。但是,打击网络恐怖活动存在着一系列难题。第一,缺乏打击网络恐怖活动的共同法律认同和法律体系;第二,缺乏打击网络恐怖活动的十分有效的技术手段和方法;第三,网络安全保卫和反恐部门打击网络犯罪执法难;第四,缺乏国际、国内共同打击网络恐怖活动的有效合作机制;第五,缺乏在国际层面和在国家层面打击网络恐怖活动的顶层设计。上述各种难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网络恐怖活动的蔓延造成的危害将越来越严重。

打击网络恐怖活动要加强国际合作

如何有效地打击网络恐怖活动,我建议在以下方面进行积极探讨,并加强国际合作。一是加强对网络恐怖活动的定性并形成共识;二是建立和完善打击网络恐怖活动的法律体系;三是加强网络预防和打击恐怖活动的技术研发及应用;四是建立健全国际打击网络恐怖活动的运行体制机制;五是积极探讨和推动国际组织在打击网络恐怖活动中的平台作用;六是加强国际共同打击网络恐怖活动的学术交流;七是加强网络反恐人才特别是国际网络反恐人才的培养。

下一页发言实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易潇、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