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布鲁斯·麦康纳:利用网络追寻打击恐怖分子【2】

2014年11月20日09: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以下是全文实录: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能够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来这里跟大家发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而这个会议的主题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家人和我本人在安全方面工作了很多年,我的父母是在二战之后在南京结婚的,他们在中国工作了很长时间。我父亲是美国空军的一位飞行员,刚才也跟大家提到过,我花了四年的时间在美国的国土安全部工作。现在我在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工作,在安全的范围上面我已经工作了三十年的时间,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需要合作的空间,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来乌镇参加这样一个会议。

在我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大家可能就会了解到,比如说大家可能用到“网络战争”这样的词语,这种用法是不负责任的,因为我们今天出现的情况是什么呢?网络战争出现的是非常少的,而网络恐怖出现得也非常少。所谓的“网络战争”,它的武器是什么?是冲突。比如说美国用一些网络的武器在伊拉克战争当中,或者是俄罗斯用网络武器在佐治亚进行网络战争,但是我们所讲的是犯罪。事实上在我们所谓的网络战争当中,没有人被杀害。没有人通过网络来购买武器,我们国际上的这些律师,很难赞同我们所谓的“网络战争”。也就是说现在世界各国的律师他们很难赞同在网络空间里面存在着战争。但是今天的讨论会不是关于网络战争的,而是关于网络反恐的,我们看到美国有很多的恐怖袭击,当然中国也有很多的恐怖袭击。那么恐怖袭击在英文的语言里面就是采取一些措施来有意识地进行恐怖行为。在普通的平民当中造成一些伤害,或者说损害人们的希望和信心。对我们的稳定和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什么我们要这么说?我们所讲的网络上的袭击或者说是实际的恐怖袭击会造成一系列的后果,尤其是对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进行袭击。今天是有很多的恐怖主义事件正在发生,我们并不会叫他们说这是汽车恐怖主义,例如说在北京天安门发生的那起事件,只是他们用不同的工具,网络就是他们散步自己仇恨的一种方式。所以我想我们可能和顾先生的看法是一致的,只是一些不同的术语而已。

如果我们过于渲染这样的分歧,其实并无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过于渲染,反而可能会无助于反恐工作人的权威。在美国,有人说美国的电子设备可能不久之后将会受到网络恐怖主义的袭击,有人说在过去十年当中有人不断的危言耸听,今年不发生,明年便会发生,人们便开始失去了信心,也没有耐心,也开始担忧,人们会认为没有受到足够的保护,可能没有能力进行应对。反而使得专业人士无法真正的把能力或者把精力集中在应对挑战的工作上。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个男孩在放羊,有的时候孩子会觉得无聊,孩子都是这样的,为了获得大家的注意,他开始喊狼来了,所有的村民都跑到草场上来发生了什么事情,是不是真的有狼群出现,孩子这样做了几次之后,村民们就不再理会他,当狼真的来临的时候,孩子开始求救,就没有人来救他了。我相信中国可能也有类似的“纸老虎”的故事是一样的寓意,也就是说我们不能过份地渲染这种威胁。

事实上恐怖主义者使用网络还可以帮助我们作为执法者更好地去跟踪他们正在计划什么,做什么。事实上他们的行动都会通过电子的形式在网上显示,这样一个痕迹是可以帮助我们执法者去寻找和追逐他们,因此我们应该反其道而制之,通过网络的手段找到他们,并且关闭他们的运作。比如说在新加坡的国际刑警组织的反恐中心和在荷兰的海牙的刑警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打击恐怖分子。有一些恐怖主义分子是用网络来招募新成员,或者是教人们怎么制作炸弹,确实这对国土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我们非常担心,比如说像基地组织分子可能会利用这个手段来教大家制作炸弹,刚刚顾先生也提到了。《纽约时报》也做了一些报道,事实上我们也通过《纽约时报》的一些网络杂志来向人们来传递一些正确的理解或者防范恐怖主义的技巧,很多人利用网络的形式来进行反恐。我们也对于网上招募恐怖主义分子的有效性进行了一些研究,例如兰德公司他们就做了相关的研究,他们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智库,为美国国务院提供了一些建议。他们发现通过网络来招募并不是那么的有效。其实可能通过在一个社区当中或者邻里之间人对人的招募反而更加有效,因为每个人之间的接触可能会以身作则的感觉,让大家更能接受,反而比在网上招募更加有效。在英国发生的事情也有同样的结论,就是有一些英国公民成为了伊斯兰国的追访者,他们之间也是通过这种人对人的招募进行的。在一个社区当中你必须要有小区的执法分子,他们可以来帮助防止极端化的思潮。

人们的思想是会受到网上材料的影响,因此恐怖分子确实可以通过资料来影响人们的思维。我们在美国对这个事情有这样一个说法,就是要解决这种坏言论的方法就是要作出一些积极的言论。我想这对于网络反恐也是如此,政府要采取行动,要说服人民,恐怖主义并不是正确的道路,要这么做,就必须公布或者是传播一些正面的消息和文章报道,来报道他们的这些罪恶的行径。在莫斯科今年春季举行的八国峰会上,大家达成了这样的结论。有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在网络上有这样一些恐怖分子的网站上他们会公布一些如何制作武器以及炸弹的配方,政府是可以把这些网络给关闭,或者把帖子关闭,并且追溯发布人的源头。在很多地区,我们都有类似的现象发生,我们可以发现近来一些刑事犯罪分子慢慢和恐怖主义分子有一些融合的迹象,他们在网络上也会有一些互动,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所以国际合作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领域都是如此。

在执法部门之间的合作是很难展开的,即使在一国当中也是如此,比如说在美国每一个执法部门,像FBI,或者是国土安全局或者是本地的警察他们都互不信任,这是他们的本性。一旦出现政策障碍的时候,合作就非常难以进行。在国际层面这个问题就更加的严重,在因特网上,我想每一个问题其实都可以与私人进行合作来解决问题,所以我非常同意顾先生的说法,在个人领域我想所有的这些数据提供商都可以向执法部门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数据,因为恐怖主义分子是通过网络来进行犯罪。但由于他们是要遵守不同的国家的法律,所以他们可能要请不同的律师,他们可能工作环境非常复杂。我想现在我们也面临很多的机会,可以在各国之间进行合作。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私人部门都可以进行交叉合作来应对恐怖主义。

我知道在座的各位将会参加我们12月份在柏林举行的会议,我们的宗旨就是要团结国际力量加强政府部门和私人领域的合作对抗网络恐怖主义。12月份的会议上将会有很多清晰的政策建议,无论是对政府还是对私营企业都可以提出一些建议来共同努力应对恐怖主义,尤其是包括网络恐怖主义。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参加柏林12月的会议,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这些看法,谢谢。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温璐、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