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布鲁斯·麦康纳:利用网络追寻打击恐怖分子

2014年11月20日09: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现任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布鲁斯·麦康纳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温璐)今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曾任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部副部长,现任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布鲁斯·麦康纳在分论坛上发言,以下是发言要点。

利用网络追寻打击恐怖分子

事实上恐怖主义者使用网络还可以帮助我们作为执法者更好地去跟踪他们正在计划什么,做什么。事实上他们的行动都会通过电子的形式在网上显示,这样一个痕迹是可以帮助我们执法者去寻找和追逐他们,因此我们应该反其道而制之,通过网络的手段找到他们,并且关闭他们的运作。比如说在新加坡的国际刑警组织的反恐中心和在荷兰的海牙的刑警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打击恐怖分子。

利用网络传递防范恐怖主义技巧

有一些恐怖主义分子是用网络来招募新成员,或者是教人们怎么制作炸弹,确实这对国土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我们也通过《纽约时报》的一些网络杂志来向人们传递一些正确的理解或者防范恐怖主义的技巧,很多人利用网络的形式来进行反恐。

我们也对网上招募恐怖主义分子的有效性进行了一些研究,例如兰德公司他们就做了相关的研究,他们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智库,为美国国务院提供了一些建议。他们发现通过网络来招募并不是那么的有效。其实可能通过在一个社区当中或者邻里之间人对人的招募反而更加有效,因为每个人之间的接触可能会以身作则的感觉,让大家更能接受,反而比在网上招募更加有效。在英国发生的事情也有同样的结论,就是有一些英国公民成为了“伊斯兰国”的追访者,他们之间也是通过这种人对人的招募进行的。在一个社区当中你必须要有小区的执法分子,他们可以来帮助防止极端化的思潮。

各国之间进行交叉合作应对恐怖主义

我们可以发现近来一些刑事犯罪分子慢慢和恐怖主义分子有一些融合的迹象,他们在网络上也会有一些互动,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所以国际合作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领域都是如此。

针对网络反恐我们也面临很多的机会,可以在各国之间进行合作。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私人部门都可以进行交叉合作来应对恐怖主义。

下一页为全文实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温璐、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