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马云:电子商务不赚钱?那是方式不对

2014年11月20日17: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易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举行。2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在“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分论坛上发言,为以下是发言要点:

阿里巴巴的成功之道

阿里巴巴经过15年的发展到了今天,应该来讲我们是一个很幸运的公司,我们的幸运在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把我们带到了今天,我们跟成千上万的人创业一起做互联网,我昨天讲了20年以前的上一个月,我在浙江、在杭州第一次思考我要做一家公司,那叫因特网。将近20年的时候无数人在互联网创业,无数人失败,剩下了我们几个。我可能是中国最早的从事商业互联网的人,中国黄页很多人都忘掉了这个字,1995年我们成立了这家公司。

所以人家说阿里巴巴今天特别成功是什么原因?其实没有中国黄页,没有无数个失败我们是不会走到今天的,任何一棵大树下面一定有巨大的营养,巨大的营养来自于这个时代很多人犯的错误,其实我觉得我们所有从商的人,MBA跟我们做企业的差异,许多人MBA毕业以后很难做创业者,或者做创业者很难成功,因为MBA教的很多东西告诉大家人家是怎么成功的,看的许多案例都是学习别人怎么成功的案例,人学了成功的案例就会想入非非,觉得我也可以成功,我创业十多年来最大的心得体会永远去思考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因为成功有很多的要素,有很多的东西你是没办法学的,你刚好碰上个很好的人,运气很好,刚好碰上个很好的事,刚好在对的时间做了一个对的事情。

但是失败,我经过很多案例发现基本上企业做事情失败的地方都差不多,所以做企业、做商人其实很艰难,它就像是打仗一样,活着就是成功,战场上回来的人就是成功的,不管他战场上什么样。商业也一样,你走上这条路的时候,你应该想到95%的人已经倒下,凭什么你就是那个幸运的5%?所以你要想活到这5%的话,你记住你必须学习那些倒下的人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这些错误你不要去碰上,然后再找好未来的规律。

电子商务不赚钱?那是方式不对

有人说电子商务不赚钱,那是因为你方式不对,你做对了,中国有90%以上赚钱的电子商务都在一个生态系统,阿里的生态系统,他学会怎么利用好人家的物流、怎么利用好支付的体系,这个解决好才有可能。

未来全球电子商务一定是社会化的,任何一家公司可以有这个能力建立一家快递公司运到全世界各地,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有这个能力建立一个标准,所有的支付都用你,没有任何一家公司采购遍全世界的商品卖给全世界的消费者,这就是个社会化。

做生意要想到三个W

做任何生意一定要想到三个W,第一个W必须是客户赢,做任何事情客户首先第一要赢。

第二件事情是合作伙伴一定要赢。

第三你要赢,三个W少一个W你找不到那个网页,三个赢少了任何一个,这生意都没法做下去。所以我们今天来看第一点我们做任何的产品和服务都要问一个问题,这对客户来讲有没有用?不要只是工程师觉这个东西太好了,结果没人用,瞎掰。

说淘宝假货多的人基本没在上面买过东西

对电子商务来讲,假货我认为解决只能靠互联网,今天在淘宝和阿里巴巴市场上你们假货很多,说假货多的人基本在淘宝上没买过东西。因为你如果真正有这个能力,让淘宝和电子商务最大的差异,上世纪是别人说什么你买什么,这世纪是你自己决定你是否有这个能力参与这件事情。购物你想买个劳斯莱斯,25块钱就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你自己太贪。

所以假货的问题,今天你去广东和福建很多假货去调查一下,他们最怕到淘宝网上去卖,原因很简单,我们很简单地查出谁在卖,公安马上就扑上去了,前几年很难找到,今天晚上你去看这一两年来整个的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如果有假货每天销售额能够六七十亿吗?

下一页发言实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易潇、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