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华谊兄弟发力互联网娱乐业务 获“三马”35亿投资

廖丰

2014年11月20日07: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谊发力互联网娱乐业务

11月18日晚,停牌两个月的华谊兄弟发公告称向阿里创投、腾讯、平安资管及中信建投非公开发行14498.5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36亿元,其中“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共向华谊兄弟掷出35亿元。“神一样的队友”让华谊兄弟昨天开盘后收获一字涨停,报收25.85元/股,市值319.93亿,在创业板中排第一。

阿里系和腾讯系资本在此次定增后各占股8.08%,成为华谊兄弟并列第二大股东。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昨天宣布,今年起华谊兄弟整合为三大板块: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等业务为代表的影视娱乐,以电影公社、文化城、主题乐园等业务为代表的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以及以游戏、新媒体、粉丝经济为核心的互联网娱乐。其中,收购手游公司和创建星影联盟等是华谊布局互联网娱乐业务的重要部分,2015年这块业务的目标是收入规模超过影视娱乐业务。

>>合作

“三马”在华谊各有分工

华谊CFO胡明介绍,华谊和阿里的合作主要是在内容和影业,以及电商和支付两个方面。据披露,阿里将充分调动娱乐宝、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等资源,与华谊展开深度合作。以影视娱乐事业群为例,双方约定将从电影项目的制作、宣传、发行、IP(知识产权)及衍生四个维度进行合作。

今年8月,华谊宣布和腾讯共同开发的第一款娱乐社交平台产品——星影联盟上线,双方在粉丝众筹、游戏定制、衍生品开发、大型O2O星粉互动活动等方面深入合作。今后华谊兄弟所拥有的影视作品在改编成互联网游戏、网络文学作品(剧本除外)、动漫作品(电影作品除外)时,腾讯享有优先合作权;腾讯所拥有的网络游戏、文学作品在改编成影视剧作品时,华谊享有优先合作权。双方还将利用各自的优质资源相互合作共同制作电影作品,几乎实现了IP互通。

胡明透露,平安入股的热情也很高涨。华谊兄弟资产规模在百亿人民币,如果想突破现有体量需要有实力的资本搭档,目前华谊正在开发主题公园等新产业,华谊各自的合作伙伴、旅游开发者也会和平安之间有资金的联动。同时,中国平安一直希望通过自身服务满足客户“衣食住行玩”各个环节的需求,和华谊兄弟联手后,平安可借助华谊的娱乐资源满足客户对“玩”这一环节的需求。

>>分析

传统影视业触网成定局

据了解,华谊兄弟此次募集的资金中,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将用于影视剧项目。

对于华谊选择的“神一样的队友”,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峰分析,2014年,BAT相继成立影业公司和事业群,视频网站、游戏公司也跨界进入这个行业。此前的华策传媒与爱奇艺结盟,华谊兄弟同样投入了互联网的怀抱,说明传统影视娱乐产业面临互联网融合的趋势已成定局。

胡明表示,若明年华谊互联网娱乐业务超过影视娱乐业务,标志着华谊转型取得成功。届时在营收模式上,华谊的单片、项目制收入模式也将演变成以付费用户基数计算的会员收入模式。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