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王四新:管理跟帖要探索更有效的机制

2014年11月21日09: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温璐)今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网络空间法治化”在浙江乌镇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在分论坛上发言,以下是发言要点。

加强对网络空间执法力度迫在眉睫

加强网络空间信息管理的法制化,加强对于违法、有害信息的管理和执法力度,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了。因为现在的网络,我们国家前两天听到的都是好消息,前十的互联网企业有四家在中国。马云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信心满满,还有马化腾对于社交媒体的发展,也是信心满满。但是,我们现在越来越面临着一个信息过胜,信息特别多,我们每天被大量的信息所俘虏,同时这个过程里面,还有大量违法、有害的侵犯个人隐私和其他合法权益的大量信息。

互联网发展太快 立法内容需与信息对接

建议进一步完善的建议涉及各个方面,我简单列举了几项,但我们进一步完善这里面有几层含义,第一层就是我们以前立法里面比较好的,比较严密的,比较科学的这些规定,还有立法里面有一些是需要把它剔除除去的,因为互联网发展太快,有些规定可能已经落伍了。好的东西我们坚持,过时的东西我们要摒弃。比如说要顶层设计,提高信息管理方面立法的对接。

同时,我认为在我们国家信息管理领域,目前的问题最主要的不是立法的问题,我已经说了,我们的立法已经相当完备了,我们的问题实际是一个司法的问题,是一个严格执法的问题,这两年我们也看到,我们加大了网络谣言、网络非法有害信息的整治力度以后,也出现了一些比较好的效果。以前一上微博心情就不好,现在情况已经有所变化,这种整治的力度,下一步还要加强合法性。

管理跟帖要探索更有效的机制

对于,互联网有一些新的领域,比如说像移动设备,还有移动设备里面的APP软件,还有在新闻上的大量跟贴,我们要注意新闻信息源头的控制,对信息制作者、发布者的控制。下一步我们还要探索一种更有效的机制,通过网站的自律,结合网民的参与,以及采取纠纷解决的措施等来实现。

下一页为全文实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温璐、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