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传媒》>>2014年10月下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深化媒体融合 助推报业转型

方立明

2014年11月28日13:4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远的变革,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传媒集团而言,更应把握这个重大机遇,勇于融合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新闻传播力和舆论影响力,担当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使命,力争成为有较强实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融合互动助力品质提升

品质是立报之本,用高品质的内容赢得用户, 这是担当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迫切要求,也是迎接挑战、把握机遇的必然选择。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温报集团)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求,以正确导向为前提,新闻为民为基础,品牌优化为保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强大的聚合力、散发力,加强平台和内容建设,为全力推进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现代的新闻报道,已经从过去的传统媒体较为单一的文字、图片报道逐渐发展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协作的多媒体交互融合新样态。两者的合作融合,既打造了新的传播渠道,也产生了新的报道内容,呈现出多媒体、多角度、多互动、多元化、全覆盖的特性,但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而且必须是党报集团不变的坚守与担当。温报集团牢固树立“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网”的理念,大力实施全媒体战略,有力地推动新闻资源整合,进一步强化“新闻滚动、内容联动、媒体与读者互动”的报道格局。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水共治”“六城联创”“三改一拆”“温商回归”“两美温州”“红色细胞工程”等中心工作,各报网刊联动互动,策划推出20多组重大主题报道,刊发各类消息、通讯、评论、图片1万余条(幅),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营造好氛围,助推温州赶超发展,取得了“领导满意、受众肯定、业界好评”的良好效果。2013年,温报集团获得中国新闻奖2个、浙江新闻奖38个,其它各类省级新闻奖98个,获奖数量和作品质量名列全省市级党报集团前茅。

在为读者提供信息的同时,温报集团始终坚持新闻为民惠民、便民乐民的服务理念,坚守“文以载道、人民至上、客户第一”,坚持专业生产和用户生产并重,优化信息服务,突出独家、突出原创、突出深度,以新兴技术手段提升新闻传播影响,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为进一步深化“走转改”活动,切实改进新闻工作者作风文风,集团启动开展“社长总编新连心——温报集团百名采编‘三进’活动”,组织100名记者编辑走进社区(村居)、进企业、进基层站所,建立100个联系点,整合运用网站、微信、微博、APP客户端等平台,解决民生问题30多个,《中国新闻出版报》突出报道了这一做法。《温州日报》“冬日送温暖”活动已坚持了五年,给近千人次送去温暖,是读者喜爱的走基层服务民生的一大品牌。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温州晚报》的“雪君工作室”自2003年7月成立以来,共接到市民求助、投诉电话26000多个,来信10000多封,接待来访群众3500多人次,发稿8300 多篇,走出了一条以人文关怀为特色的民生新闻之路,荣获浙江省慈善工作奖。“明眸工程”和“微笑联盟”两大活动,将来自温州的善意送到全国各地,为眼病患者实施手术2000多例,帮助近千名唇腭裂患儿绽放幸福微笑。“明眸工程”被评为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2013年还入选了全国社会扶贫创新案例,主办单位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要充分利用移动客户端、手机报等平台,把用户体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传统媒体核心新闻生产力优势导入移动互联网中,从而反哺传统媒体,提高阅读率和影响力, 实现传统品牌保值、增值。2014年9月,温报集团率先于省内地市级报业集团推出温州新闻客户端, 打造由微博、微信、手机报、APP客户端等构成的掌上用户平台,目前手机报用户30多万,微博“粉丝”65万,微信“粉丝”21万。与此同时,还研发推出温州网络问政平台、温州网络电视、爱温州微媒体平台、党报阅报栏(屏)等10多个融合平台和APP客户端。其中,网络问政平台入选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百例,并荣获“浙江省2013年度新闻信息技术进步奖”。温报集团在《温州都市报》试点,率先于全省建立全媒体中央控制室,在精心办好主报的同时,相继推出和打造《温都周刊》、温都网、掌上温州手机客户端、温都微博、温都微信等六大新平台,温都受众从原来的25万读者,增加到现在的超百万用户。在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中, 《温州都市报》名列全国“报纸移动传播百强”第35位,在地市级报纸中排名第一。

优势互补推动效益增长

效益是强报之基,在当前媒体经营出现效益递减、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报业集团必须在产业理念、模式及业态等方面进行转型,将传统媒体在资源、平台、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导入新媒体领域, 转换成生产力。温报集团在版面营销、多元经营、电子商务、资本运作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围绕主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运营模式,寻求与新媒体的嫁接、融合,开拓收入来源,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形成“主业突出、以报兴业、多点支撑” 的产业经济新格局。

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报业广告收入普遍下滑已成不争事实。根据CTR媒介智讯提供的数据显示, 2014年上半年,传统媒体广告增长仅为0.9%,远低于同期GDP增速,其中报纸广告量价齐跌,同比下降13.2%。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温报集团立足报业三大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报网刊生态效益,借助全媒体形态、现有品牌和关系网络优势, 协同推进报业各领域各系统各环节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以改革求活力,以创新增优势,以融合促发展。在既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集团对新闻资源、品牌资源、广告资源等方面进行有效整合、高效配置,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原则,进行上下一体的预算管理,以实现结构优化和传播能力的不断提升,努力在报、刊、网之间形成互动共赢的生态效益,做到社会效益最优化、经济效益最大化和报业生态效益可持续化相统一。

为逐渐扭转报业过分依赖广告收入的局面,温报集团在发挥媒体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以新兴媒体优势弥补传统媒体不足,聚焦主业,延伸产业,努力做到利中取大、弊中取小、化弊为利。2014年集团经营创新重点主要放在全媒体营销盈利模式的探索上,相继上线温都猫、温州书画艺术网、温州爱购网等平台。通过发挥纸媒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辅之以新媒体思维和新技术,将纸媒线下的用户资源与本地商家直接对接,大大提升纸媒线下活动和营销能力,为集团开辟了新的效益增长点。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温报集团借助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联合温州书画院创建温州书画艺术网,成功实现线上交易,目前已发布50 多位温籍名家共600多件作品,网站访问量超过100 万人次,荣获2014年浙江省媒体创新项目一等奖。

多元化经营是报业集团发展的重要选择,逐渐成为报业集团求生存、求发展的战略支点。一方面要盘活可经营性资产,巩固传统的广告、发行、印刷“三驾马车”,同时还要把版面广告、活动策划延伸到版面经济、会展经济,由发行体系发展为物流配送系统、由报纸印刷拓展到商务印刷。以会展活动为例,自2013年以来,温报集团各报网刊举办各类展会46次,成交额9760万元,营业收入 6500 多万元,利润2800多万元,温州晚报家博会、温州都市报车博会和折扣展、温州商报婚博会等均已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激活无形资产, 实现跨界多元,以全新的思维在互联网界、投资界寻找机会,如文创产业、文化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等,以更多元的产业结构支撑报业长远稳定发展。温报集团的温州文博城以“创意经济、文化消费” 为核心定位,以“一城多园”为布局,在“浙江创意园”“东瓯智库”“国智?9号”等创意园区设立“孵化基地”。目前“东瓯智库”已吸引近100家企业入驻,初步形成集创意设计、软件开发、艺术商业、工艺美术、休闲旅游、动漫设计等于一体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链,2013年入园企业总产值12亿元。“国智·9号”创意街区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投入近2亿元,以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动漫休闲、工业设计为特色,目前已引进5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年产值达1.5亿元。

学用互促优化素质培养

素质是兴报之源,媒体融合对新闻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媒体越融合,素质要求越高, 越需要新闻工作者具备全媒体的传播理念和进行多媒体新闻报道的业务技能。建立适应全媒体时代的报业人力资源培养与使用体系,是报业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对全媒体人才的培训培养, 不仅要使采编人员对技术、用户这两个驱动因素保持高度敏感,更要重视全媒体领域整合、传播、策划的运用,更要重视对全媒体领域发展的思考与观察,更要重视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只有这样,才可以打造出能够推动全媒体事业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引擎。

一是要加快思维观念转变。媒体融合,不是报纸、电视等与互联网、移动网络等新技术的简单相加,更不是把传统媒体的人划转到新媒体那么轻而易举,必须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防止馅饼变陷阱,真正做到貌合神更合。温报集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新闻采编导师制、青年采编讲武堂等方式,邀请传媒领域专家学者,探讨分析传媒业先进经验和创新理念,对全媒体的整体态势、产业环境以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指导,强化互联网思维,引导新闻工作者从单纯的新闻编制者向全方位的新闻与信息提供者转变,提升多媒体传播能力、信息选择与整合能力,信息把关与预判的认知能力,培养懂网、用网、管网和爱网的行家里手。

二是要提升全媒体素养。全媒体素养的培养必须从理念和实践两方面着手,通过外界的刺激和自身的培养,实现综合能力的提升。2013年,温报集团各报网刊共有20多批、700多人次到美国密执安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院校和国内外其他报社学习,在学习中掌握传媒发展的新动态、新技术、新理念,在实践中使之不断得到运用、强化、提升。依托中国报业协会全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围绕“数字化时代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提升的探索与实践”,集团开展了14项课题研究,梳理国内传媒及温报集团全媒体的做法、经验,分析当前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为未来发展理清思路、提供参考。

三是要建立适应融合的考核机制。针对全媒体运作,需要对现有的组织结构、采编流程、考评体系进行全方位的革新,强化市场意识、用户意识、平台意识,逐步打破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两张皮”现象。为激发中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温报集团在全国新闻单位中率先探索“‘三维立体’绩效考核”项目,通过横向、纵向、交叉等三维立体模式对中层干部的工作进行科学量化考核,促进办报质量提升。对中层干部的行政管理能力、团队业务管理能力、个人业务能力等三大块约20个分块进行全量化的考核,全年分每周考核、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层层推进,通过全面量化考核,以业绩和数据说话, 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补”,通过绩效管理实现对职工渐进式引导,在采编和经营之间建立起有效的利益传导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纸媒转型升级。(作者系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