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香港中文报刊新闻框架建构研究【2】

——以报道中的内地客形象为例

苏阳

2014年12月01日16: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数据分析

一)报道总量分析

从图2可以看到,在抽样的日期中,四家媒体对于内地客的报道在总数上基本上相等。可以看出,这几家报纸对于内地客这一形象的关注度基本相同。

而图3中的各季度报道数量柱状图则显示了从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这十个季度中报道数量的变化。从数量上来看,每个季度的报道数量分布呈现不规则的变化。而呈现的这种不规则的变化,主要是由于部分时间段出现了香港人与内地客发生矛盾的事件。而媒体即在相应的时间段内将其作为报道的重点。除此之外,每当春节、五一、十一前后由于旅游季的影响也会使得报道数量上升。

(二)不同报纸标题的设置比较

1、 标题结构、立场的异同

新闻标题能够对新闻内容加以概括或评价,能够揭示新闻的内容,吸引读者的目光。就表4中四份报纸有关内地客的报道来看,有73.0%的报道用了单一型的标题,省下27%的标题使用了复合型的标题。

《香港成报》更偏爱使用复合型的标题,而《东方日报》基本没有使用复合型的标题。《香港文汇报》与《香港大公报》对于复合型标题的使用基本保持了总体的百分比。

而标题的立场同样非常重要。就表5中标题的立场来看,可以发现中立的标题占了大多数,而正面与负面立场的标题数量接近。正面立场的标题中,以《香港大公报》与《香港文汇报》数量较多,《香港成报》有少量,而《东方日报》则没有正面立场的标题。而负面立场的标题中,《香港成报》与《东方日报》较多,《香港文汇报》与《香港大公报》数量则较少。就中立立场标题比例来看,从高到低依次为《东方日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成报》。

2、 标题内容中有关地域的内容

由于本文选取得到研究对象是内地客这一群体,而非一个具体的事件。从总体上来看,有55.0%的标题中出现了有关地域的内容。从各类报纸来看,《香港成报》、《东方日报》、《香港大公报》的标题中出现了有关地域的内容的标题比例都比较接近。而《香港文汇报》相关报道的标题中出现有关地域内容的比例比较高。

(三)不同报纸文本的设置比较

1、 报道形式的异同

头版新闻一般是刊载在报纸第一版的重要消息,但头版的位置有限,每天能够上头版的新闻屈指可数。因此,头版导读就成为了另外一种为读者提示重要新闻的手段。从表7来看,这四张报纸对内地客有关报道所处的位置大多数都为内页新闻,有少数的头版新闻与头版导读。

新闻报道的字数直接决定了新闻报道能够传递的信息量。从表8来看,200字以下的报道有12篇,占全部的10.8%;200字到800字的报道有46篇,占全部的41.4%;800字到2000字的报道有8篇,占全部的7.2%。过长或者过短的报道数量都有限,以中等篇幅的报道数量为最多。

广义的新闻包括消息、通讯、评论等等,新闻体裁往往会依据新闻内容的基本性质就行分类。本研究主要将样本分为消息、特写、评论以及其他四类。根据表9的统计,从比例上看,消息与特写数量较为多。

新闻有很多的来源,我们在报纸上看到的新闻可以转自通讯社、由报社记者自采或者转载自其他媒体。根据表10,仅有《香港文汇报》一家有报道转自通讯社,大部分消息、特写由报社记者自采,大部分评论则转载自其他媒体。

2、 报道内容的异同

就报道的内容而言,表现出的对内地客的态度很能够体现不同报纸的特点。总的来说,报道中对内地客的态度以中立为主,持肯定态度的人与持否定态度的人数量相当。

《香港大公报》与《香港文汇报》对内地客形象的态度偏肯定,具体体现为认为内地客可以促进香港经济,出手大方是因为内地经济的发展。而《东方日报》、《香港成报》的态度则偏否定,认为内地客多为了抢货做水货客,并且存在很多不文明行为,常常无理取闹,甚至认为出手大方的都是没有文化、只会花钱的土豪。

从表12来看,四张报纸的报道中,对内地客与香港人形象进行了比较的报道比例很接近。从表13我们可以知道,比较中认为的香港人与内地客形象的差异程度分布也较为均衡,但不同报纸描绘的差异程度具有很大不同。

(四)不同报纸配图的设置比较

根据配图的不同内容可以发现,四张报纸中有关内地客购物场景的图片数量总数为最多,共有30张,占据全部图片的40.5%。其次是有关香港景点或街景的内容,占12.2%,在有关旅游业现状或政策的新闻中比较常用。而香港人进行抗议示威的图片有8张,占据10.8%;有关内地客与香港人冲突的图片占8.1%;反应内地客不文明行为的图片占6.8%。

四、研究发现及不足

(一)研究发现

从总体上来看,不同政治立场的报纸对有关内地客新闻框架的建构有较多不同。本文中研究的四份报纸可以根据政治立场分成两类:《香港文汇报》与《香港大公报》属于典型的亲中共媒介,而《东方日报》与《香港成报》相对于前两者则相对站在中立的立场上。

《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在进行框架建构时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在标题的建构中所体现出的立场主要是正面和中立;二是在文本的建构中对内地客的态度偏向肯定的一方,在香港人与内地客的比较过程中塑造出两者形象差异很小的印象;三是在图片的建构中不使用或很少使用有关内地客不文明行为、内地客与香港人冲突的配图。这两份报纸在进行内地客形象的建构时,努力建立内地客良好的、豪爽的、与港人无差别的形象。《香港成报》、《东方早报》在进行新闻框架建构时则相对的体现了以下几点:一是在标题中主要展现出中立的和负面的立场;二是在文本的建构中对内地客的态度偏向否定的一方,在香港人与内地客的比较过程中塑造出两者形象天差地别的印象;三是在图片的建构中体现出内地客不文明或与港人冲突的场景。而它们在进行内地客形象的建构是,塑造的形象是素质低下的、花钱不理智的、容易上当的、与港人存在很大差别的形象。

因此,本文的第一个假设H1“政治立场是影响新闻框架的重要因素,不同政治立场的报纸在新闻框架建构上有所不同”得到了支持。

无论是以上哪一份报纸,在进行内地客形象的建构时,都存在一定的偏见。《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刻意隐去有关内地客负面消息的新闻,改而使用新闻评论的形式,提出对内地客形象有利的观点,并且在比较中将香港人与内地客描述成完全相同或同大于异的两个群体。而《香港成报》、《东方早报》则选择用较长篇幅来建构内地客的负面形象,创造出一种内地客与香港人完全不同的认识。

故本文的第二个假设H2“无论什么政治立场的报纸,在进行新闻框架的建构时,都存在一定的偏见”也得到了部分支持。

尽管总体上各报纸描绘的内地客与香港人的差异呈现较为均衡的分布,但不同的报纸描绘的差异程度具有极大的不同。《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比较中的内地客与香港人大多数为完全相同或同大于异的形象,即便存在不同,也是由于语言、生活习惯所导致的。《香港成报》、《东方日报》比较中的内地可与香港人多数为异大于同或完全不同的形象,且内地客与香港人的差异主要是素质品质方面的。

所以本文的第三个假设 H3“香港媒体在建构内地客形象中乐于比较香港人和内地人的差异”得到支持。

尽管在新闻热点的变换中,各个季度对于内地客报道的情况存在起伏变化。但合成周抽样法并没有获得全部样本,存在一定的漏洞,没有办法很好的说明由于新闻热点的不同必然会使得媒体对其报道的建构不同。

因此本文的第四个假设H4“不同的时间段内,新闻热点的变化使媒体对于内地客的报道也有所不同”没有得到验证。

(二)研究不足

在此次研究中,尽管作者在能力范围内做到科学严谨,但是由于多个条件的限制,仍有许多不足。

首先,由于研究时间有限而研究样本数量过于庞大,作者仅能通过分层抽样中的合成周抽样法选择相应的研究对象,没有办法进行全样本抽样,存在一定偶然性。其次,由于政策原因,无法获得更多不同政治立场的报纸(如《明报》、《苹果日报》)来进行研究。最后,受限于操作难度无法对电视、网络等媒体类型进行统计研究。(作者系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注释

潘晓凌,乔同舟.新闻材料的选择与建构:连战“和平之旅”两岸媒体报道比较研究[J].新闻与传播研究,2005,04:54-65+96,第55页.

2 [美]沃尔特`李普曼著,阎克文,江红译.公众舆论[M].上海:上海世纪出版社,2006年版,第65页.

3 何翔.新闻传播框架理论研究[D].新疆大学,2009,第18页.

4 宜宝剑.媒介形象[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第15到16页.

5 [英]麦奎尔.大众传播模式论[M].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

6 张效赤.香港《文汇报》的历史沿革与现状[J].图书与情报,1997,03:第78页.

7 梁德学.中英会谈期间的香港《大公报》评论[J].东南传播,2007,12:第77页.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