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香港中文报刊新闻框架建构研究

——以报道中的内地客形象为例

苏阳

2014年12月01日16: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基于框架理论,选取了《香港成报》、《东方日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四份报纸,通过对2012年以来有关内地客形象的报道进行内容分析,从不同政治立场,探讨了不同报纸的新闻框架建构。

研究发现,不同政治立场的香港中文报纸在内地客的形象建构上呈现不同的新闻框架。《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建构的内地客形象总体上是正面的,《香港成报》、《东方日报》建构的内地客形象建构则存在一定偏见,并且常采用将内地人与香港人进行比较建构框架。在不同的时间段内,媒体对于内地客群体的关注呈现不同的变化。而各类报纸依据本身不同的特点,对标题、文本、图片的设置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关键词:香港中文报纸 新闻框架 形象建构 内容分析法

1997年香港回归,人们可以进入经济高度发达的香港。2003年非典入侵之后,经济一度低迷。对此,中央政府决定开放“自由行”刺激香港经济复苏。对于今天的香港人,来自内地的旅客在香港街头随处可见。

一个地方的人对另一地方的人的了解,往往来自旅客。旅客对外传递着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群体形象。正因如此,这类型的报道才值得被关注。伴随着香港市民与内地旅客的进一步交流,矛盾与摩擦也不断出现。

一、理论基础

(一)框架理论与新闻生产

框架理论最早可以追溯至心理学领域,20世纪80年代早期,被高夫曼引入文化社会学后再被转引到大众传播领域。高夫曼在《框架分析》一书中指出:所谓框架,指的是人们用来阐释外在客观世界的心理模式;所有我们对于现实生活经验的归纳、结构与阐释都依赖于一定的框架;框架能使我们确定、理解、归纳、指称事件和信息。1

李普曼在《公众舆论》一书中提到:“直接面对的现实环境实在是太庞大、太复杂、太短暂了,我们并没有做好准备去应付如此奥妙、如此多样、有着如此频繁变化和组合的环境。虽然我们不得不在这个环境中活动,但又不得不在能够驾驭它之前使用比较简单的办法对它进行重构。”2

(二)媒介形象及其建构

媒介形象通常是指在媒介上所呈现的社会形象,是公众通过媒介报道对报道对象所持有的观点看法,是媒介消费者对报道对象的知觉性概念,由媒介外在和内在的特征和风格构成。4麦奎尔称媒介是“社会关系的中介”,形象通过大众媒介被建构,直接影响着受众对现实世界的理解、接受和实践。5在高度媒介化的时代,人们头脑中对于世界的认识大都来源于媒介传播的塑造。

(三)香港中文报纸相关研究

有关于香港报纸的研究,大都集中在香港回归前后。也有研究主要针对香港报纸的历史及变迁,并有少量针对相关产业现状进行探讨。有针对香港报纸报道语言、娱乐化及低俗现象、香港报纸记者职业道德等有关问题进行的研究。也有一些针对内地香港报刊对某些事件报道的差异化进行的研究。而对内地客的报道,在过去没有被重视,可借鉴的研究数量有限。直到近期,由于内地客在港的行为引发了大量的讨论,这一选题才进入人们视线。

二、研究设计

(一)研究假设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虽然是拥有多元的文化环境,开放式的媒介环境,受到外来的影响较大。张效赤的题为《香港<文汇报>的历史沿革与现状》一文中提到:香港《文汇报》旗帜鲜明地拥护祖国的改革开放,宣传社会变革和不断涌现的新兴事物,及时地报道了港澳地区“一国两制”的进程,为在香港持续繁荣和顺利实现统一祖国大业中做出了贡献。6

《东方日报》、《太阳报》代表工商业界的声音,立场虽然较为接近自由党,但同样支持中共政府。7《成报》虽坚持“爱国爱港”、“公正持平”的宗旨,但有中资注入的背景。《明报》、《信报》比较中立,拥有独立的观点,读者有很多知识分子。《苹果日报》立场则偏民主派,从创建之初至今都是如此。因此,提出了本文的第一个假设:

H1:政治立场是影响新闻框架的重要因素,不同政治立场的报纸在新闻框架建构上有所不同。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电子媒体还未流行,报纸仍是主流媒体的时代,香港传媒的政治立场大都已经壁垒分明。香港回归之后,“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报业的这一状况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故本文有了第二个假设:

H2:无论什么政治立场的报纸,在进行新闻框架的建构时,都存在一定的偏见。

香港回归以来,内地客这一群体在香港报纸中的形象也在不断变迁。香港和内地经济的转变,使得香港媒体热衷于通过渲染香港人和内地人的差异来进行报道因此,本文提出了第三个假设:

H3: 香港媒体在建构内地客形象中乐于比较香港人和内地人的差异。

由于新闻热点的关注不同,在所选取的时间段内,另有其他重要新闻。据此提出本文的最后一个假设:

H4:不同的时间段内,新闻热点的变化使媒体对于内地客的报道也有所不同。

(二)研究方法

本文采用内容分析法进行研究,内容分析法是媒介以及传播研究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是一种对传播内容进行客观、系统和定量描述的研究方法,具有客观、方便、经济等优点。研究对香港中文报纸近年来对内地客的报道文本、图片进行编码测量,同时使用统计软件IBM SPSS Statistics 22完成了以下的数据统计。

(三)对象确定

本文从“不同政治立场”这条主线出发,选取有关的报道进行内容分析,选择了《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东方日报》、《香港成报》四份综合性报纸,通过实体纸质版以及网络电子版共同获得样本。另外,由于政策原因,无法获得更多不同政治立场的报纸(如《明报》、《苹果日报》)来进行研究。

(四)抽样

本文以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为时间段,针对内地客相关新闻(排除双非孕妇,仅针对旅客),进行了合成周抽样。

本文参考《合成周抽样法在新闻传播学研究中的应用》一文提供的方法,借助Excel软件,从两年半的时间里抽出10个合成周。中,2012年和2013年各四周,2014年上半年两周。具体抽取的日期如表1。

日期抽取结束后,再根据以上70个日期,对四家报纸有关内地客的报道进行全样本抽样,共抽取样本111篇,配图总计74张。

(五)类目建构

对于样本的编码,本文主要从标题、正文和图片三大块出发,具体可见下表。

(六)信度

信度是指测量的可靠程度,即稳定性和一致性。本研究中总样本量为111,编码结果相同的次数为102,通过计算,信度为91.892%,符合基本要求。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