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2期

媒介融合下的高校新闻事件报道浅析

凌云鹏

2014年12月05日10:1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媒介融合视野下网络舆论逐渐成为影响高校新闻事件发展的重要因素,并对传统高校媒体提出了挑战。本文首先对所研究的“高校新闻事件”的定义进行界定,分析高校新闻事件的形成原因,了解高校新闻事件的对外传播渠道,以及存在的高校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滞后于新兴媒体导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出在当下媒介高度融合下如何更好强化高校传统媒体对新闻事件的管控。

关键词:媒介融合;高校新闻事件;舆论控制;信息公开

近年来,高校作为新闻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各类新闻事件时有发生,并越来越引起社会大众和媒体的关注和传播。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在媒介高度融合的环境下,高校里的新兴媒体如微信、微博、人人网、QQ、天涯社区、论坛等逐渐成为影响着新闻事件发展甚至是产生结论的关键因素,并对校园传统媒体如报纸、广播台、校园期刊等提出挑战[1]。

一、高校新闻事件的新时期理解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高校的新闻事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仅大学生跳楼这种突发事件的发生数量从2001年4起激增到2011年35起[2]。但随着近年来高校新闻事件的类型,可以看出,已不再是过往的失踪、跳楼等带有强烈吸引社会公众眼球的猎奇性突发事件,也有很多道德层面甚至引发社会反思的日常生活新闻事件。

前者的典型事例是“我爸是李刚”事件。2010年10月16日晚,李启铭酒后驾车,在河北大学校区内撞倒两名女生,一死一伤,李启铭没有停车,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不但不关心伤者,甚至态度冷漠嚣张,高喊:“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后经证实了解,该男子名为李启铭,父亲李刚是保定市某公安分局副局长[3]。

后者的典型事件发生在笔者所在城市的烟台大学。时间也是2010年10月16日,只不过这个事件发生在2013年。当天正好是世界粮食日。烟台大学的7名保洁员在学生食堂吃学生们剩下的饭菜,引发当地媒体的关注。虽然这几位保洁员吃剩饭已有时日,但由于事件的新奇和未知,这一事件完全可以理解为新时期高校新闻事件。

二、高校新闻事件报道信息流通不对称解析

(一)高校新闻事件的对外传播渠道案例呈现

“我爸是李刚”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10月17日)下午,天涯论坛网友发帖爆料称,河北大学校园内发生车祸,肇事者疑似酒后驾车并企图逃逸,被拦下后口出狂言“你知道我爸是谁吗?我爸是李刚”,帖子还指出李刚是保定市北市区公共安全专家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4]。该帖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到10月20日晚,本帖子的点击量已达47万,网站、论坛、社区纷纷转载。当时“我爸是李刚”语句迅速成为网络最火的流行语,相关新闻引爆网络。随着网媒曝光不断增加,传统媒体也加入质疑行列,陆续发表《“我爸爸是李刚”是对民意的极端邈视》等追踪报道。而此事件也在美国《国际先驱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几大主流报纸头版进行了报道。一时间由网络舆论到传统媒体,再到国外媒体,谣言四起。出现这一现象由于事件发生之时,官方采取了信息封锁措施,传统媒体没有得到官方第一手资料,只能从网络中获取信息,由于缺乏对事件真相的真实了解,所以就无法解答受众的各种猜疑,助推了非理性舆论的泛滥。国外媒体断章取义,大肆渲染“我爸是李刚”事件。

另一起案例烟台大学保洁员吃剩饭事件,也是从微信、微博中先发传播开,单纯报道了保洁员吃学生剩饭的事实和图片。随后烟台本地传统媒体相继跟进,也做出单纯的保洁员吃剩饭的报道和相关评论。吃剩饭这一表象事实,让人不禁理解为,保洁员在高校待遇不好,保洁员素质太差等等有损高校和保洁员自身形象的误区。其实在后续的深入报道中,烟台大学的传统媒体利用与新闻事件贴近的优势,再度采访吃剩饭的保洁员,并对学校食堂的用餐制度进行调查发现,保洁员吃剩饭是因为看到剩饭心疼,便萌生吃剩饭的想法;由于食堂推行“一元钱主食管饱”使学生都过量拿取主食,所以造成浪费事件发生。

(二)高校新闻事件信息流通不对称的原因

1.高校传统媒体报道存在滞后性

传统校园媒体是高校重要的宣传工具,在舆论引导时要注意把握新闻价值与社会效果以及校园环境的关系,把体现学校党政意志与反映师生心声联结起来[5]。所以,高校新闻事件发生时,高校的党政机关正是考虑社会效果和校园环境,一般都无法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进行相关信息说明,所以传统校园媒体便会集体失声。

所以,在应对新闻事件发展过程中,高校党政机关要利用并配合高校传统媒体一定要第一时间介入采访了解事件发生的真实情况,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否则,不但不能满足师生和社会的知情欲求,而且有可能使事件酝酿成流言泛滥,造成不必要的舆论恐慌和负面效应。

与传统媒体相比较,新兴媒体是大学生表达观点和互通互联的首选方式,也是形成舆论的主阵地。高校新闻事件的显著特点是突发性、破坏性、关联性,正是由于高校突发事件的上述特点会引起大学生对于真实信息的饥渴性。所以高校官方应该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掌握着整个突发事件的真相,将各方的信息汇总、梳理,并做出回应,只有这样才能够竖立起权威性。

2.新兴媒体报道高校新闻事件存在非客观缺陷

新兴媒体报道高校突发事件过程中存在“群体极化现象”的非客观缺陷。1961年James stone 在验证群体决策时发现:“如果一开始群体内成员意见比较保守的话,经群体讨论后,决策会变得更加保守;相反,如果个人意见趋于冒险的话,那么讨论后的群体决策就会更趋于冒险,这种现象被称为‘群体极化现象’”[6]。“群体极化现象”不仅存在于现实中,而且同样也存在于网络中。而且网络中的群体极化现象更加严重,大约是现实生活中的两倍多[7]。高校突发事件网络传播中过程中,网络群体是一个虚拟的组织,每位网民在群体中处于匿名状态。这种情况下,任何人不必为自己的言论负责。群体间情绪相互传染,势必发生“群体极化现象”。

另外,微信、微博、天涯社区、论坛等这类传播媒介具有实时性、互动性、迅速性、匿名性、自由性,一旦非客观的话,结果就是谣言四起。

三、实现突发事件报道信息公开与舆论平衡的意义

(一)有利于高校形象的建立

高校形象传播的主体是高校自身,高校大多采取增强学术水平竞争力来提高高校社会地位,但是突发事件处理的得当与否也是提升高校形象的重要途径。高校信息公开,主动解释事件过程,能够得到学生和社会大众的支持,否则会造成社会秩序失控,破坏良好的高校形象。

(二)校园传统媒体公信力的提高

在网络时代,大学生更愿意通过网络了解信息、交流信息、传递信息,对传统校园媒体的关注度很低,而高校突发事件的报道可以提升校园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公开、透明、及时报道事件是构建公信力的最佳途径。因此做好高校突发事件报道,达到信息公开与舆论控制的平衡,对于校园传统媒体来说是双赢的。

四、媒介融合视野下建立完善校园媒体应对策略的建议

(一)建立和完善高校“新闻事件”公关应对机制

高校应建立新闻发言人机制。新闻发言人机制能更好地对新闻事件进行及时、准确、透明的信息发布。新闻事件一旦发生,高校里的新闻发言人如能在第一时间对新闻事件进行全面明晰的解释说明,就能够改变新兴媒体对事件报道的无序状态,进而改善高校在这一过程中所处的被动状态。

(二)校园媒体应承担起引导舆论职责

新闻事件一旦发生,社会上各种舆论纷至沓来,一些不法分子还会伺机散布不实谣言,引起大众心理恐慌,所以校园媒体进行舆论引导就十分必要。应发挥新媒体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的作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具有时效性上的优势,并且能够互动式传播。(作者系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今晨6点》采访部副主任)

参考文献:

[1] 吕剑红,张贻发.提升校园媒体引导力[J].新闻大学,2009(10).

[2] 盘点2001-2011年大学生跳楼事件[EB/OL].http://blog.sina.com. cn/s/blog_5f6722b5010138qr.html.

[3] 我爸是李刚[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4534118.htm.

[4] 天涯论坛.惊!!!河北大学富二代校内醉驾撞飞两名河大新区女生“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DB/OL]. http://www.tianya. cn/ publicforum/ content/ fre/ 1/ e1998737.shtml.

[5] 谢宁生.高校媒体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舆论引导作用[J].徐州教育学院学报,2005(12).

[6] 戴笑慧,冷天虹.网络群体极化现象简析[J].新闻记者,2009(7).

[7] Patricia Wallace.互联网心理学[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