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2期

从议程设置看婚恋题材电视剧

赵  琳

2014年12月05日13:1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婚恋题材电视剧成为当下电视剧市场中受关注程度最高的类型,收视数据高涨、话题讨论广泛,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媒介的议程设置意识。从媒介设置进入到公众议程,并影响受众的理解是一个复杂而又值得探讨的过程。本文深入分析议程设置理论的多个层面在婚恋电视剧中的应用过程,寻求媒介在该类型电视剧议程设置中的问题并带来启示。

关键词:议程设置;婚恋题材电视剧;话题

作为传播学中的经典理论,议程设置(Agenda-setting)指出了媒介设置与公众议程之间的关系。即大众媒介对事物和意见的强调程度与受众的重视程度成正比,受众会因媒介提供的议程改变态度并采取行动,对媒介认为重要的事件首先采取行动。受众在当下的公众议程中主要关注什么以及如何理解,很大程度上是由媒介来决定的。议程设置理论虽然脱胎于对选举活动及其新闻报道的研究,但经过不断的理论积累,该理论可以广泛适用于各种媒介的传播。电视媒介仍然是公众议程的重要来源,作为电视节目中的支柱节目类型——电视剧,对于公众话题的设置具有很大的能量。

在当前的国内电视剧市场中,婚恋题材电视剧大行其道,成为热播电视剧的重要题材。《我们结婚吧》《大丈夫》《爱情最美丽》《一仆二主》《离婚律师》《产科医生》等热播剧都是该类型电视剧。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4~7月,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热播的60部电视剧当中,婚恋题材达20余部,占到电视剧总数的35%。伴随着该题材电视剧的热播,公众的关注和讨论热度也随之上升。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正是媒介“扎堆”式的制作和播出此类电视剧,从而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剧中的内容以及剧中所反映出来的各种婚恋问题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对于媒介议程的设置如何影响公众的议程,换句换说,婚恋电视剧的播出如何引起公众对婚恋话题的热议,我们需要更深入的从议程设置理论出发来进行解读。

一、议程设置在婚恋电视剧中的应用

(一)导向需求决定着受众的“注意”

心理学当中的导向需求是个体在需要引导与寻求背景信息方面的差异,是媒介议程设置功能得以发挥的社会心理前提。从传播学的角度进一步界定,就是个体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大众传播寻求信息,两者之间的差异需要媒介接触来进行缝合,以满足受众需要。

因此,受众会选择性注意那些存在差异的方面,对于存在不确定性的话题会进行进一步的关注。

而不确定性是指个体获得相关话题的欲知信息的程度。在当前的社会经济背景下,国人的婚恋关系开始出现新的问题和新的价值嬗变,许多婚恋问题已逐渐演变为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如许多婚恋题材电视剧都涉及到的婚外恋问题、物质压力问题、家庭责任问题等,此外还包括《裸婚时代》中对“裸婚”话题的探讨、《大丈夫》中对“老夫少妻”话题的探讨、《离婚律师》中对“离婚”话题的探讨、《咱们结婚吧》中对“剩男剩女”话题的探讨、《夫妻那些事》中对“丁克家庭”问题的探讨、《媳妇是怎样炼成的》中对“婆媳关系”的探讨等等,如何认识和处理这些问题,如何确立应有的家庭、婚恋价值观成为受众所需;同时,作为婚恋话题中的很多问题,本身并没有明显的是非对错界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就增强了婚恋问题的可讨论性,这便是受众的不确定性。因此,部分受众会从电视剧出发,以期关照现实生活,通过这些问题的讨论来寻找答案。在高的导向需求基础上,媒介的引导机制在此更易发挥作用。因此,婚恋话题在婚恋题材电视剧的发酵下,成为公众的热议话题。

同时,在媒介不断发展的今天,受众对于电视剧和电视节目已不仅仅通过电视这一单一媒介进行接受,受众的网络接收方式使接触程度更高更便捷,也更能适应受众的导向需求。电视剧不仅在电视荧屏上得以传播,作为婚恋题材的电视剧,在网络视频点击量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如电视剧《离婚律师》在电视平台播出期间,累积视频点击量达到10亿次。

(二)客体显要性向属性显要性转变决定受众的“理解”

议程设置的第一个层面是客体显要性的转移,大众媒介通过设置议题的显要性完成受众的选择性注意;而议程设置的第二个层面则是属性显要性的转移,如果媒介议程强调某个议题的某个属性,那么这种属性的显要性可能直接影响到这个客体在公众中的显要性。

媒介议程能够进入到公众议程,是由客体显要性过渡到属性显要性两次转移来完成议程的设置。因此,媒介不仅仅局限于使受众选择性的注意到这些媒介议题,更重要的是“媒介不仅告诉我们想什么,而且告诉我们怎么想”,媒介进一步的影响受众对于议题的理解。

当媒介以电视剧的方式将婚恋话题呈现在受众面前的时候,便会将创作者对话题的探讨和理解渗入到剧集中,体现媒介创作者的“把关”。创作者对这些婚恋话题的态度意向、问题的解决方式就是属性显要性转移到公众议程的过程。当电视剧播出后,人物的故事及其命运成为受众探讨的首要话题,不管是人物性格的评价,还是人物在处理问题过程中的方法,还有层出不穷的“经典语句”,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受众对该话题的认识和判断。

热播婚恋剧《离婚律师》中,将当下的婚姻生活中最负面的内容揭露出来,婚外情、家庭暴力、假离婚、假结婚、财产争夺等,在整个过程中,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在探讨着婚恋价值观的走向,如苗锦绣与董大海的故事中,采用了特殊的“离婚庆典——致我们终将逝去的婚姻”方式,成为该剧最热门话题,这种方式并非简单说教或者毫无来由,以挽救婚姻,引发感慨,让人觉醒。告诫了患难与共的夫妻如何去坚守婚姻,维护婚姻,为受众的判断提供了一定的例证。

(三)创作者需主动出击以补助媒介议程

研究表明,在考察《纽约时报》与《华盛顿邮报》二十年的新闻报道中,它们的新闻报道中有近一半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新闻稿与其他直接补助基础上,包括公关稿、记者招待会和背景吹风会等。由此得出,对公关信息来源的这种较大依赖表明信息补助在所有媒介议程的日常构建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为强化媒介议程与受众议程的一致性,电视剧创作者本身应主动出击,采取多种方式向各大媒体提供关于电视剧及其所探讨话题的相关内容,以补充媒介议程。

如今,影视作品层出不穷,造成“酒香也怕巷子深”,每当电视剧和电影播出前期和播出过程中,创作者都会使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对作品进行持续的“吆喝”,以获取关注。创作者会将片场情况进行及时通报,挖掘剧中兴奋点进行提前曝光,设置微博微信的公众账号,在各大论坛引发话题讨论,召开各种发布会、交流会、答谢会等,都是电视剧本身对媒介进行补充的尝试。而在婚恋电视剧中通常采用的热点方式就是明星宣传和话题宣传。上演情侣或夫妻的男女主演成为每部婚恋剧的重头戏,热门大腕明星的男女主演会给电视剧带来很大的热播效应,如《离婚律师》当中的吴秀波和姚晨,《咱们结婚吧》中的高圆圆和黄海波,《夫妻那些事》中的黄磊和陈数等,都是当前国内明星中最具号召力的演员,自然会受到观众的注意,创作者也会就明星本身进行话题引导。另一方面,就是对剧中所探讨话题和经典语录进行提前曝光和挖掘,婚恋剧的话题本身具有比较强的话题性,将剧中具有争议的部分、值得争论的部分形成话题,受众在微博微信各种论坛上进行讨论,从而引起受众的收视兴趣和持续关注。

二、婚恋剧在议程设置过程中的问题

婚恋电视剧在注重议程设置的过程中使得该类型电视剧在一段时期内形成热播局面。而在此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一)婚恋剧话题枯竭

婚恋剧的热播和数量之多及婚恋话题的有限性决定了电视剧的可探讨话题形成重复和雷同。从电视剧名即可窥见一斑,《爱情回来了》《爱情最美丽》《爱情公寓》《因为爱情有晴天》等,让受众产生审美疲劳。受众在观看过程中某些情节在剧与剧之间的错位、人物形象不清晰问题也不断出现。当“恋爱失恋结婚生子离婚一条龙”话题被全面覆盖后,两性、婚恋话题的空白点越来越少,婚恋剧出新意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编剧们需要挖掘社会百态,紧跟话题潮流,塑造个性人物,来创作更多题材的婚恋剧。

(二)剧中仍存在错误的不良的婚恋价值观

上文分析中我们得出,受众会不自觉的在婚恋剧中形成自己对婚恋问题的价值观,因此,在剧中体现正确的有益的价值观十分必要。而在目前的婚恋剧中仍存在着错误的引导,夸大家庭矛盾冲突、婚恋生活繁琐复杂、离奇事件层出不穷、主人公“轻易出轨”或极端拜金等,使得观众对待婚恋生活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多,在对待婚恋问题上出现了恐慌,甚至导致错误的行为。对此,传达正确价值观和挖掘宏大现实主题应成为主流。同时,要培养观众的媒介素养,正确对待艺术真实。

(三)婚恋剧话题营销方式炒作化、单一化

当前,电视剧的大力气营销宣传已成为共识。但在营销方式上存在着趋同化,信息发布、主创采访、微博互动、点映会庆功会等成为常规营销动作,受众也以失去了对这种“打包”式营销方式的新鲜感。同时,某些电视剧在营销话题上仍存在着不良的宣传内容。如披露演员的大尺度露点照片、微博话题中的“XX滚出电视机”式的粗暴言论、剧中话题极端化处理、采访内容偏向炒作演员私生活等,虽然赚取了眼球,但对电视剧本身的水准造成伤害。健康的、有效的、焕然一新的营销方式应被不断开发和应用。

三、结 论

媒介在创造话题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议程设置意识,并考虑受众和市场需求,完成媒介议题向受众议题的顺畅过渡。正如《离婚律师》制片人吕超所言,“话题最终比拼的是创作者对社会、人性、时代的认知,只有触动社会神经并给予启示,才能引发效应和价值”。(作者系山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讲师)

 参考文献:

[1]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2] (美)马克斯韦尔·麦库姆斯(Maxwell Mccombs)著.郭镇之,徐培喜译.议程设置—大众媒介与舆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3] 但敏.从家庭伦理剧的发展解析中国人婚恋观的嬗变[J].新闻界,2012.

[4] 电视剧扎堆避一剧两星 3个月播20余部婚恋剧[EB/OL].http:// ent.ynet.com/3.1/1407/24/9210272.html?ewl2.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