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视剧导演协会颁奖礼举行 好剧还看现实题材

韩浩月

2014年02月20日15: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剧还看现实题材

  今年举办到第二届的“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表彰盛典”,19日在北京现场开出了2013年度包括“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等多个奖项。

  去年国产电视剧是个高产年,电视剧之于大众娱乐的重要性,也得以凸显。受舆论影响,2013年的话题剧频出,如《老有所依》《咱们结婚吧》《赵氏孤儿案》《辣妈正传》等等。一部电视剧的话题性,更多开始倚重它对现实的关注度,现代题材和现实题材,正在引导荧屏主流。

  论收视率和传播度,《咱们结婚吧》可能是去年的最大赢家,这得益于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的两台携手,而且该剧题材直指剩男剩女、相亲、结婚等年轻人关注的生活焦点。

  《赵氏孤儿案》是去年重要的一部古装戏,在打分一向挑剔的豆瓣网,这部戏取得了8分的好成绩。《赵氏孤儿案》的成功,取决于扎实的编剧、沉稳的制作以及经得起推敲的价值观,用高洁的立意,对天理、正义与恩仇等,进行了手术刀般精准的裁剪。

  毕飞宇的《推拿》其实并不适合于电视剧来表现,因为原著小说充满幽微的心理刻画,而电视剧却需要可视化的镜头语言。创作者把握住了原著的精髓,把简单明了的故事结构延展开来,以细节来刻画人性形象以及他们澄明纯净的内心世界。

  最堪当“年度电视剧”称谓的,当属《老有所依》,虽然主题沉重,但表现起来举重若轻,稍微的轻喜剧风格,平息了观众在观看时可能产生的块垒,但每集结束后,都会留下思考的余地。

  2013年的电视剧所体现的创作方向,将会在今年得以延续,现实题材的剧集在国内远远没迎来新的黄金年代,如若各方面条件成熟,现实题材将会诞生可与最热韩剧媲美的作品,毕竟观众还是更愿意看到能引起共鸣的本土故事。希望在2014年,整个电视剧产业把精力多放一些在内容创新和剧情的精耕细作上。

  (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