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4电视荧屏不再只唱歌 真人秀井喷文化类疲软

解辰巽

2014年12月30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荧屏不再只唱歌

  盘点2014年荧屏综艺节目

  回望2014年的电视荧屏,季播综艺真人秀可以说是各大卫视这一年的较劲儿重点。《最强大脑》、《一年级》等不同类型原创节目纷纷涌现,节目内容也终于不再仅仅围绕“歌唱选秀”,于是,真人秀不仅成为各大卫视抢占周末黄金档的主要工具,也无形中营造出一个“百家争鸣”的氛围。

  “淘金”新节目形式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政策导向下,今年各大卫视黄金档的歌唱类选秀节目迅速减少,这也倒逼着电视台开拓思路,寻找新的节目形式。从涌现的节目类型来看,虽然此前《爸爸去哪儿》的火热让今年上半年出现了短暂的亲子节目扎堆儿现象,比如《爸爸回来了》等,但很快,多种类型的综艺节目迅速登场,有与老师相关的《一年级》,有纯搞笑的《奔跑吧兄弟》,还有展示明星家庭生活的《明星到我家》等。

  “中国创造”获赞

  从制作层面来看,当从海外购买版权变得有些疯狂之时,中国电视界就不断有人大声疾呼“中国电视的原创在哪里”,尤其是综艺节目的原创在哪里?而在今年,我们似乎见到了一些希望,如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浙江卫视的《十二道锋味》、湖南卫视的《一年级》,还有灿星公司为央视制作的《中国好歌曲》等,都是从节目质量到收视结果还算不错的原创节目。

  如果说综艺大战是本年度卫视节目竞争的主题,一点也不为过,甚至每一个季度我们都能随手数出一些不错的季播综艺真人秀节目,当下有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湖南卫视的《一年级》、广东卫视的《中国好男儿》、东方卫视的《两天一夜》,而之前的《最强大脑》、《花儿与少年》、《十二道锋味》、《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等,也都有着良好的表现。

  文化类节目成短板

  这一年中,中国传媒影视行业发展迅速,热钱纷纷涌入,虽然影视行业现在处于“不差钱”状态,但大量耗资庞大的节目涌现后,却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确实有些浪费。

  此外,综观2014年的电视综艺节目,还有一个明显的遗憾,即文化类节目在经历了前一年的迅速升温之后,态势有些疲软。正如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导演曾说的,在收视和招商两个层面,全国的文化类节目都在今年迅速遇冷。其实,文化类节目对观众来说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节目类型,也是中国的原创节目可以多产的一个领域,所以,如何在节目中增加趣味性以吸引观众,是文化类节目团队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