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中国成全球电影产业最活跃区域 未来发展须迈五道坎

2015年05月11日09:0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六届传媒发展论坛”5月9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5)》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影产业中最活跃的区域。审查分级、高端人才、高新技术、版权保护、市场规则,是中国电影未来发展必须迈过的五道坎,也是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之间的真正距离。

2014年平均每月出现3部票房过亿元的国产片

《报告》称,2014年全年内地院线发行电影388部,有66部票房过亿元,其中国产片占36部。平均每个月有近6部票房过亿元影片上映。国产片总收入161.55亿元,占比54%;进口片占比46%。在配额限制和市场调控背景下,国产片份额优势勉强维持。全年票房冠军则由好莱坞电影《变形金刚4》获得,其19.8亿元的票房收入,不仅超过该片在北美本土市场的成绩,也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上遥遥领先的单片票房纪录。

2014年,全球电影市场多少有些老气横秋,作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的北美地区,其票房甚至稳中有降。而中国电影市场则仍然青春焕发,产业数据喜人,市场要素积极,中国在全球电影市场的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与此同时,全球电影市场也对中国电影市场刮目相看、倍加重视。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影产业中最活跃的区域。

中国电影未来发展必须迈过五道坎

《报告》认为,中国电影仍然处在蜕旧变新的过程中,创作者的新老交替正在进行,新市场新观众带来的电影美学观念的调整还在摸索过程中,市场机制尚未成熟,电影价值观的探索和表达还缺乏自觉意识,甚至高新技术带来的对电影创作观念的冲击也还没有完全适应,中国从一个电影大国成为电影强国的目标还任重道远。审查分级、高端人才、高新技术、版权保护、市场规则,是中国电影未来发展必须迈过的五道坎,也是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之间的真正距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