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阚丽君从知名主持变身公益女掌门 年过半百再出发

2015年05月11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阚丽君 年过半百再出发

  阚丽君的名字,对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她成名于1980年的新星音乐会,被称为中国第一位主持人,随后她的美丽身影经常出现在文艺舞台上,并在影视歌跨界发展,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

  从去年开始,这位习惯被鲜花和掌声陪伴的名人突然消失了。她的很多“粉丝”不禁纳闷:阚丽君去哪里了?直到去年6月1日,她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身份亮相,答案才被揭晓。

  年过半百的阚丽君放下之前的功名利禄,离别自己喜爱的舞台和观众,从零做起,成为一名从事少年儿童公益活动的女掌门。今年“母亲节”前夕,北京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阚丽君,首度揭秘她转型背后不为人知的付出。

  临危受命接手公益事业

  直到今天,对于一年前出任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这件事,阚丽君还是觉得很突然。

  成立于1986年的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虽是文化部主管的 “国”字头公募基金会,但发展并不顺利。前任会长是阚丽君的一位老领导,为了维持基金会的运营,这位老会长一直用自己家人的钱给基金会的员工发工资。

  一天,老会长找到阚丽君求助。原来,一家企业要借给基金会一笔款项,但对方要求基金会提供抵押物。为人仗义的阚丽君二话没说,把自己的房产证拿出来,准备借给基金会作为抵押。

  “我们约好了时间,但老会长没来,打电话才知道老会长突然住院了。” 听闻老会长病情并无大碍后,阚丽君便赶去外地演出。

  等她10多天后回来却得到老会长病故的噩耗。随着老会长的离世,基金会需要有一名新会长接班。在这样的背景下,处在演艺事业高峰的阚丽君临危受命,在2014年正月十五那天走马上任,成为新会长。

  从零开始再创人生辉煌

  接手基金会的时候,基金会只有10多名工作人员,虽说有20多个专项基金,但账面上几乎没有钱。

  面对这样一个处境窘迫的公益基金会,对基金会还没什么概念的会长阚丽君感到很困惑。她曾长时间坐在沙发上,反复思量当这个会长是不是错了,以后基金会要是毁在自己的手里该怎么办。就连她的亲朋好友也不理解她的决定,认为放弃之前的事业太不值得。

  但是,既然选择要走这条路,就要直面任何的风险和压力。一向不服输的阚丽君从零开始,她要在人生的下半个旅程中再次创造辉煌。

  上任后,她修订了基金会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组织架构,清理整顿了下属机构,基金会的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我自己以前是个很高傲的人,但现在我做公益,必须放低自己的心态。” 阚丽君说,每次去谈合作项目,对方一听是阚丽君来了,都很热情。在她的名人效应下,基金会的账面充裕起来,公益活动也越来越多。

  去年“六一”,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承办的2014“六一”儿童联欢会暨端午游园会,在北京园博园盛大举行;7月份,基金会启动了首个公益项目“首届中国少年儿童公益微电影大赛”;8月份,一家企业捐款,共同启动了助学公益项目“思源计划”。这些公益活动通过媒体的广泛传播,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背后艰辛付出不为人知

  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在不久前民政部的测评中,各项考核全部达标。

  这背后,不为人知的是阚丽君的艰辛付出。“我好比是从坑里往上爬,每一步都很难。”坐在基金会的办公室,回顾往事,举止优雅的阚丽君百感交集,每日15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她经常失眠。

  这几天,她正为5月10日“母亲节”当晚举办的公益活动忙碌,大到演出的策划、场地的布置,小到演员、节目单等细节,每件事亲历亲为,而自己的母亲,阚丽君已经很久没去看望了。

  对于今年基金会的工作,阚丽君早有计划。她说,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将逐步发展成为制度规范、公开透明、具有广泛社会性的创新型基金会,敞开大门,帮助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实现他们的公益愿望,并与其他基金会、NGO组织开展合作。

  为了培养现在“00后”少年儿童诚信、孝道的品格,加强海峡两岸少年儿童的交流,阚丽君已经开始筹划和谐家庭小天使大赛,以及两岸少年大拜年等一系列活动。她希望明年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三十华诞之时,自己能交上一份更满意的答卷。(记者 李天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