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8月上

新融合背景下如何实现媒体与资本双赢

艾 克

2015年08月11日13:27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随着《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2014年被人们称为中国新闻发展史上的“媒体融合元年”,中国传媒业正式进入由国家战略高度启动全新的媒体融合阶段。可以说,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及传媒产业环境下,媒体融合既是中国媒体再造生产流程、提升内容品质的行业问题,也是中国媒体寻求新型产业模式的经济问题,更是中国媒体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能力的政治问题。

媒体融合带来媒体与资本发展的良机

从党的十六大决定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到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到十八大确立“文化强国”的发展战略,强调文化发展的战略地位,再到2014年习总书记在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以及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和传媒产业创新发展的脚步已经不再是“只闻楼梯响”。受连续政策利好的影响,2014年8月以来,大陆股市文化传媒板块应声走高,显示资本市场对文化传媒前景充满期许。而中国媒体融合时代大幕的拉开,无疑又给这种前景增添了澎湃的动力。

在国家利益层面,中国媒体能够通过融合发展,契合当下及未来国家软实力提升的迫切需求,在愈发多元化的舆论场中彰显引导力、阐释力、影响力。随着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理念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需要完成对“新主流媒体”的寻找与确认,媒体融合则正是时代给出的答案。这也促使资本注入传媒的行为不再被视为单纯的投资行为,而是获得了建构国家软实力、对接国家传播战略的重大意义。

在公共利益层面,中国媒体能够通过融合发展,在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小情上发出贴近民众的声音,履行社会守望职责,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当代中国,正确看待外部世界,形成理性信息认知,弥合国家话语在“两个舆论场”中的撕裂,统合社会思想的最大公约数,扭转传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阐释能力遭遇损耗与抑制的被动局面。而资本方则能够通过注入媒体,彰显自身的社会担当与公众责任,将自身的价值追求与公共利益更好地结合。

在商业利益层面,中国媒体能够通过融合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潮流冲击面前,通过自身的彻底转型与改变,在“传统的体制机制束缚带来的生存危机、新媒体冲击带来的竞争危机、行业不景气带来的发展危机”中逢凶化吉、转危为机,这关系到媒体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而投入媒体融合发展,则能够有效实现资本方在收益盈利、产业链扩充、战略拓展等方面的商业利益。

媒体融合需要媒体与资本决策的信心

媒体融合发展方向的明确,大大增强了中国媒体的发展自信,来自政策方的支撑,有力拉抬了媒体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指数,让媒体更有底气投入与资本的共舞。如果说,此前的传媒改革多是依靠媒体自身的临场发挥,是自下而上为主。那么,这次改革则是强调上下合力,尤其是注重上面发力,从国家改革战略出发进行布局,以解决积压多年的结构性与制度性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借助国家力量,依托政策杠杆,以改革的顶层设计盘活中国传媒大棋局。

这种顶层设计之中,自然也包含涉及传媒与资本的相关制度与政策。过去,人们曾经关心的问题是,资本会不会扭曲媒体的公共价值?媒体是否会对资本俯首帖耳?如何确保不会发生相关的弊端?这些尚待回答的问题,反映了人们对改革方向的观望。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传媒的社会责任、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三者之间究竟怎样有机融合,也是难以回避的问题。

好在近年来接连的政策利好,已经展现了鼓舞人心的“风向”。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建立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和“对按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就获得了传媒和资本的一致关注与热议。一方面,国家将坚持对媒体的监管与正确导向;另一方面,国家重视资本在激活媒体行业活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表明了国家鼓励国有和民营资本建立跨地区、跨领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综合性媒体集团的决心。眼下人们密切关注的,是接下来的改革和政策,将如何进一步释放资本与传媒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张力。

放眼世界,媒体融合高速发展的各项指标一再表明,人们花费在新闻、文化、社交等信息媒介上的时间和金钱相比于过去不是少了,而是多了,人类的信息需求还在膨胀,而非萎缩。回首国内,“十二五”规划指出,2015年我国文化产业总值要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文化传媒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国务院2013年下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则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要超过3.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可见,目前中国传媒业界的资本动作虽动辄以亿元、十亿元计,但相对于我国信息消费的规模和国家规划,以及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仍只是“牛刀小试”,难怪有人说,媒体投资领域的真正好戏还在后头。

媒体融合凸显媒体与资本能力的并重

对于媒体融合时代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业界和学界普遍将“内容创意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用户创造能力”视为三大必备要素。认为要针对“内容”“技术”“用户”三大价值支撑点,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媒体人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和传播体系,实现“内容生产+产品形态+渠道占有”的“融合一体”。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传媒所依赖的技术环境出现了巨大的变革,内容生产和存储的“云化”、传输渠道的互联网化、终端的智能化和多屏化;大数据、可穿戴设备、跨屏、4G等成为技术热点。在技术变革的驱动下,新的传媒业态不断出现,也成为传媒资本追逐的热点,“内容+科技+用户”的模式成为媒体融合时代的主流模式,比如微信。

但是,无论内容、技术、还是用户的建设,都离不开资本,尤其是掌握内容创意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用户创造能力的高素质融媒体人才,更是需要资本的引入、培育和激励。在当今融合度极高的社会,媒体转型的关键,就在于找到与资本、与市场、与社会资源整合的高效路径。只有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媒体才能形成影响力,抓住话语权,也才能更好地建构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因此在内容能力、技术能力、用户能力之外,资本运作能力也是媒体融合时代的媒体企业与人才所必备的核心竞争力要素。

“(内容+技术+用户)×资本”——这才是媒体融合时代核心竞争力的完整公式。媒体能力必须与资本能力并重,方能在愈演愈烈的媒体融合“战国时代”,谋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近年来,业界主要的媒体融合项目中,资本活动无一例外扮演了重要角色。部分国有媒体所属的传媒公司,积极借助上市融资方式,发挥金融、基金、股市、证券的投融资功能,通过媒体产权融合,积极打造新媒体投资平台;有的通过收购有潜质的新媒体项目和网络平台,实现了经营方式的转型,扩大了传媒规模,提升了市场影响力;有的通过资源换资本,探索了体制内媒体集团实施媒体融合的可行通道。2014年,一批骨干级的新型传媒集团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完成业务重构,浙报传媒、上海报业集团、华闻传媒等传媒集团的资本运作,成为业界榜样。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业已表明,媒体需要具备强大的资本运作意识和资本对接能力,才能实现“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愿景,才能促进自身在媒体融合的挑战与机遇面前完成转型与重构。

媒体融合呼唤媒体和资本双赢的局面

今年,从博鳌论坛举办、到“一带一路”落实和“亚投行”筹建,人们发现,中国在国家战略和外交层面,已经越来越能够主动、积极、巧妙地向世界描述和阐释自己的蓝图,并且获得世人的认可。但与此同时,中国媒体的话语和表达却似乎依然处在对世界媒体潮流的亦步亦趋之中,并不足以支撑起国家的战略和利益需求。虽然年初火爆一时的韩国KBS纪录片《超级中国》里,将中央电视台的国际化努力形容为“迈向全球化的媒体帝国”,但打造中国软实力、话语权的需求是全方位的,在中央媒体聚焦的领域之外,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去关注的媒体需求,比如海峡两岸间的信息需求,大陆民众想了解台港澳,台港澳同胞同样急切需要获取关于大陆的信息;又比如华人华侨对于国内各种信息的需求,国人对于海外侨居生活的认知需求,也都还存在极大的市场和缺口。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台港澳及华人受众,他们渴望有既能够及时、全面提供大陆优质信息,又能反映他们的信息需求与生活状态,贴合他们阅读和接收习惯的新型融合媒体。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中国大陆第一家以“中国”冠名,以“公司”形式运作的全国性广播电台,经过多年的经营,公司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华艺广播、电视、网络、期刊、出版、新媒体等多种传播手段及平台的媒体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始终秉持弘扬中华文化,凝聚同胞情感的宗旨,致力于为海峡两岸及海内外华人提供高品位信息服务。其广播、电视节目以及期刊和图书产品主要覆盖台湾、香港、澳门、东南亚及中国大陆的大部份地区,北美洲、大洋洲和欧洲部分地区也可收听、收看到华广节目,华广网及新媒体平台也在受众中享有广泛且良好的影响力。

目前,中国华艺正努力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着眼于利用好自身资源,搭建项目平台,打造新型团队,形成高效机制,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自我培育与重构;通过内容、受众向新媒体的迁移,改造华艺的整体生产流程,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好的舆论引导作用。应该说,中国华艺现在已经具有多媒体综合集团的良好基础,需要的是着力从信息内容生产理念、方式、能力、机制的转变出发,推出符合媒体融合时代特性的新项目平台。我们希望利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中国华艺自身的产业资本及媒体资源充分对接,弥补中国华艺在市场化体制机制、互联网技术水平等方面的短板,实现资源整合与媒体融合的双重目标。

作者系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