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音乐"三国"瓜分六成市场 需培养用户付费习惯

2015年08月10日07: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音乐“三国”瓜分六成市场

  国家版权局日前下达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遵从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架,在网络音乐市场掀起轰然大浪。速途研究院近日发布《移动音乐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移动音乐市场格局显示较为稳定,前三名仍然是酷狗、QQ音乐、酷我音乐。而现阶段,国内唱片业的收入中有71%的部分来自于数字音乐市场,培养用户良好的付费习惯才能促进音乐市场的健康成长。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用户覆盖达3.09亿人,相较上季度增长7.29%,同比增长19.77%,第二季度移动音乐用户规模再创新高。各大唱片机构集中发片,综艺节目的选秀活动也逐渐开始,掀起了新的年度音乐风暴,移动音乐覆盖量有显著增长。

  市场前三名酷狗、QQ音乐、酷我音乐共占据六成份额;天天动听、唱吧、多米音乐、百度音乐、咪咕音乐、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等移动音乐应用按照前后顺序依此排名。其中,酷我拿到了《蒙面歌王》的网络音乐版权,在第二季度有更为出色的表现,占据市场三成份额居首。

  调查发现,安卓系统的移动音乐用户较苹果系统的音乐用户活跃度更高,而苹果手机的移动音乐用户付费率高于安卓用户群体。对于移动应用的收费习惯,IOS用户接受能力更高,这与苹果多年来的市场培育分不开。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随着正版网络音乐的成本不断提高,打击盗版已经成为我国音乐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将对音乐市场有着长远的促进作用。(记者 潘福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