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偶像来了》抄袭韩国综艺? 王思聪对呛湖南卫视

2015年08月06日07: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偶像来了》与《英雄豪杰》有多像?

  英雄豪杰

  韩国SBS电视台在2010年推出的一档女艺人拼人气的节目。在同档期热门如《running man》和《两天一夜》的破20收视率对比下,最高8.4的《英雄豪杰》并不算是受关注度高的综艺节目。女艺人以组队形式到访慈善机构、警署、学校等地,通过一些游戏为自己拉人气,每期都会因人气比拼而重新排队洗牌。

  湖南卫视请来林青霞出山的真人秀《偶像来了》于8月1日首播,不过节目播出后却被质疑与韩国综艺节目《英雄豪杰》雷同,两档节目在人物设置、场景设置等方面有不少相似之处。而让这场“抄袭风波”越演越烈的是王思聪,4日凌晨,王思聪转发媒体指《偶像来了》疑抄袭的新闻,称“抄都抄不明白”。4日晚,湖南卫视总编室品牌推广部主任汤集安通过微博回呛王思聪,称“不要人云亦云”,“人红是非多,节目也一样,对此你该应深有体会。”至于节目是否抄袭《英雄豪杰》,昨日湖南卫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汤集安已经在微博上回应过,不便多说。

  引爆1 王思聪微博斥抄袭

  对于《偶像来了》涉嫌抄袭的争议,认证为“湖南卫视工作人员汤集安”的微博“潇湘卧龙”8月4日晚进行回应,称节目中关于旧仓库、拉飞机、红毯等设置都是多年前早有的桥段,并直接回呛王思聪,“什么才是你没见过的梗?”,“外表破旧里面别有洞天的仓库,咱同事十几二十年前就用过了,咱京城798能找着各种同款;走个红毯坐个位子哪个颁奖礼没有?人力拉飞机的吉尼斯纪录更是在不断刷新,当然男人拉飞机不稀奇,可你真见过美女偶像拉飞机吗?相同的可能是似曾相识的空间和物体,不同的只有人和善恶的人心——这点千古不变!” 随后,《偶像来了》官方微博也转发了汤集安的微博,并写道:“言之有理!”

  5日凌晨,王思聪转发“潇湘卧龙”的微博,并反斥:“抄袭还不让人说?抄袭您还抄出了荣誉感也是挺牛逼。版权不版权是法律问题,但你们抄得这么傻真是智商问题。”针对王思聪的接连出招,5日上午,“潇湘卧龙”再度发微博称,“好歹与是非你说了也不算!”

  相似2 前20分钟真的很像

  据悉,《英雄豪杰》于2010年在韩国播出,后因收视率低停播。记者对比《英雄豪杰》第一季第一集视频,发现长达72分钟的《英雄豪杰》节目中,前20分钟内容与《偶像来了》近乎一致。

  ★出场方式一致

  《英雄豪杰》首期节目中,12位女明星分别走上红毯,来到破旧仓库里见面。两位男主持(左图1)藏身在不远处的平房里,通过监控画面观看仓库内情况,并用变声器与女星交流。

  《偶像来了》开场同样,女星们沿红毯一个个进入破旧仓库,两位男主持(左图2)藏起来通过监控和变声器掌控场面。

  ★人物设定一致

  在人物设定上,韩版参演女星包括搞笑主持人申凤善,直脾气的歌手徐仁英,韩剧小花旦刘仁娜,青春歌手IU以及被称为韩国歌谣界“教母级大前辈”的卢士燕等人。《偶像来了》中林青霞担当女神,主持人谢娜负责搞笑,直脾气的宁静、偶像剧花旦赵丽颖的设定几乎照搬韩版。

  ★矛盾点一致

  最能体现节目设定的分组环节,玩法也基本一致,韩版走完红毯的女艺人入座时,需按照节目组人气调查情况,分为“红队”和“不红队”,并让女星自行选座。《偶像来了》只是将分组名字改成“人气组”和“气人组”,内容无二。落座环节,韩版第一个推开仓库大门的女星是直性子徐仁英(左图3),会坐着迎接小花旦,并偶尔黑脸。搞笑主持人申凤善选座“红队”时,遭到场外男主持调侃。而女星们因座位安排争论“族谱”时,主持人提前预告:“族谱按照接下来出场的这位排就好了。”话音落下卢士燕现身,全场起身鼓掌迎接。

  与之对应的是,《偶像来了》也安排了直性子的宁静先到场(左图4),并且坐等小花旦出现。谢娜选择在“人气组”落座,被何炅质疑和调侃,与卢士燕相似,女神级别的林青霞现身后,女星们纷纷起身。非要说点不同嘛,我国女星泪点好低,本来是开撕的阵势,不知怎么的哇哇都哭了。

  差异3 韩版更显夸张

  在大约20分钟的雷同之余,中国版多少也有些“改进”,比如男主持人的出场方式,《偶像来了》是推门,《英雄豪杰》的男主持是破墙;在氛围上,韩国综艺更显夸张,《英雄豪杰》中,两队需在仓库里掰手腕,根据输赢选择空调大巴和公交车离开,《偶像来了》则避免了“肉搏”,在见面分组后,分别用豪华车和面包车接待艺人。

  值得一提的是,《偶像来了》去机场做“人力拉飞机”的游戏,虽然与《英雄豪杰》中游戏不同,但这个玩法最先出现在韩国真人秀综艺《无限挑战》中,后来又出现在东方卫视真人秀《极限挑战》里,因此并不算新鲜玩法,也难怪被王思聪及众网友吐槽“抄得没有创意”。(记者 刘玮 见习记者 凌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