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

人民日报关注网络个人信用分 数据开放也要保护隐私

2015年08月10日08:5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8月10日人民日报财经纵横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8月10日电 人民日报今日在财经纵横版刊登系列报道“热点聚焦·网上信用值多少”,从网络信用、网络消费贷款、网上借贷等角度,梳理个人信用数据的来源,为读者介绍如何维护、善用自己的信用身份。首篇《网上信用, 你得几分?》文章聚焦“网络个人信用分”。文章指出,互联网数据能360度刻画个人信用“肖像”,不过,信用数据要开放,个人隐私也要有效保护。

文章中介绍了两名“芝麻信用分”较高的网民在生活中的便捷经历,勾画了“好信用畅行天下”的图景。芝麻信用分是蚂蚁金服旗下的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对用户信用水平的一个评估值,分值越高表示个人信用水平越高。目前,信用分值达标,能享受无押金租车、住酒店、便捷签证等。

文章也提到,信用网络扑面而来,我们的个人信用隐私能得到保障吗?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促进征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应该有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在信息提取和信息商业化使用方面需要有底线,对于个人的隐私进行保护,要通过立法界定,哪几项数据严格属于隐私,是不准采集的,或者说通过什么方式、在什么条件下能够采集,还有一些是要经过授权才能采集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