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

人民日报关注新媒体营销乱象 "刷屏"成朋友圈"病毒"

2015年08月06日09:1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8月6日人民日报新媒体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8月6日电 人民日报今日在新媒体版刊登文章《“刷屏营销”成朋友圈“病毒”》,关注近期火爆的“新媒体营销”现象。文章指出,标新立异制造噱头,突破底线恶俗营销,病毒复制信息轰炸,愈演愈烈的“刷屏营销”乱象,甚至是充满负能量的恶俗营销,不仅让“朋友圈”不胜其烦,也扰乱了互联网生态。

文章中提到,一哄而上的跟风营销,同一个话题、同一种策划、同一样标语,在短时间内集中狂轰滥炸,令受众不胜其烦、不堪其扰,甚至产生屏蔽多年好友的冲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师廖灿亮认为,“刷屏”式的借势营销实际是一种病毒营销。不仅无法给企业的形象、产品加分,还伤害到新媒体的社交性、私密性,对用户构成信息骚扰。

文章还指出,最令受众反感的“刷屏营销”,当属充满负能量的恶俗营销。比如前段时间的“优衣库门”,一些商家趁机对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产品进行“搭车营销”,有网友批评为“节操掉了一地”。而诋毁他人、互黑互斗的营销乱象,也越来越令人反感。比如“神州专车”的“Beat U,我怕黑专车”主题海报。此外,新媒体上还充斥着吸引眼球、传播谣言的虚假营销。肯德基“6个翅8条腿鸡”、康师傅“越南地沟油”、娃哈哈“肉毒杆菌”等食品谣言成为近百家微信公众号热门推送内容,并在朋友圈中刷屏。

文章中采访了人民网舆情频道主编朱明刚,指出新媒体借新闻营销至少应有“两戒”:一戒借涉及重大负面舆情或带有人员伤亡的事件营销,否则容易对当事人家属造成二次伤害。二戒借涉及有违公序良俗的事件营销,否则会对网络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