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警匪片"金字招牌"林超贤:《破风》就是动作片

2015年08月04日07:3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导演林超贤:《破风》对我来说就是动作片

将于后天(8月6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热血青春大片《破风》,在上周进行了全国大规模点映,获得超好口碑,被业内人士预测将是《捉妖记》、《煎饼侠》和《大圣归来》后,暑期档下一匹口碑与票房齐飞的“黑马”。

《破风》的导演林超贤,是港产警匪片导演中的“金字招牌”。

他的《证人》、《线人》、《逆战》和《魔警》等多部警匪片,在类型片外表下深挖人性,不仅让他深得金像奖与金马奖的青睐,更是一手把张家辉、谢霆锋等人送上了影帝的宝座。但他却觉得拍了太多“人的负能量面”。于是,2013年林超贤和彭于晏、张家辉合作,拍了一部励志拳击片《激战》,收获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

这次,林超贤再度合作彭于晏,聚集窦骁、崔始源、王珞丹、陈家乐、欧阳娜娜、连凯等人气演员,拍了自己的第二部运动题材电影《破风》,讲述年轻人加入单车队参加公路自行车赛的故事。

昨日,林超贤导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您自己就是一个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一直想拍这样一部电影,整整15年才圆梦?

林超贤(以下简称林):当年,我第一次接触自行车运动的时候,跟着教练去爬坡,那个过程真的很艰苦,有好几次都跟自己说,放弃吧,作为初学者,这个程度已经可以了。但最后我还是坚持了下来,等到了山顶就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那时我就感觉,人生就是一个永远要上坡的过程,如果不坚持,做什么都会半途而废。所以,从那时起,我就打算拍一部关于自行车的电影。等了15年最终决定拍摄,是因为我已经五十多岁了,再不拍就老了。

记:“破风”是一个自行车比赛的专业术语?

林:“破风”指的是在高速骑行下,自行车手需要突破空气阻力以达到最快速度,车队中的“破风手”就起到打乱对手节奏以助本车队中“车王”获胜的作用。彭于晏和窦骁饰演的,是公路赛中的破风手,王珞丹饰演的骑手则专攻室内场地赛。

记:您是动作片导演,为什么一再瞄准运动题材呢?

林:《破风》拍的是自行车赛这个专业运动,充满速度与激情。虽然是运动题材,但《破风》对我来说也是动作片。把我之前在动作片的经验放在里面,“动作”不一定就是开枪、爆炸。

记:演员们都叫苦连天吧,听说每个人都能数出几块“破风疤”。

林:其实每个演员都翻过车,现在每个演员身上留下的疤痕,这些烙印是他们一生为了这部戏而留下的。彭于晏连屁股都花了,窦骁、彭于晏的手臂全部都伤了。我拍过这么多年动作片,但没有哪一部片子有这部这么多人受伤。我算了多多少少受伤了50多人,骨折的起码5、6个了。我们无论做多少事都管理不到,真实的单车比赛就是随时要面对意外的。

记:您的电影捧出了好几个影帝,《破风》会让彭于晏成为影帝吗?

林:那我就不知道了。但我知道,彭于晏是个非常优秀的演员,他的斗志是他最大的资本。在年轻一代演员里面,像他这样不为钱,花半年时间去认真演一部电影的不多。我觉得,他一定会成功的!(记者 陆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